市井文化

市井文化

2014年1月16日拍攝於。成都寬窄巷子,

市井文化是中國文化發展歷史的特殊類型, 市井文化其廣泛性、通俗性、時尚性,並具有人文性的特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市井文化
市井,市井文化,

市井

市廛,是指商肆集中的地方,古代又稱作“市井”。《管子·小匡》曰:“處商必就市井。”尹知章作注對市井解釋曰:“立市必四方,若造井之制,故曰市井。

市井文化

含有“街市、市場”以及“粗俗鄙陋”之意。市井文化是一種生活化、自然化、無序化的自然文化,它是指產生於街區小巷、帶有商業傾向、通俗淺近、充滿變幻而雜亂無章的一種市民文化,它是一種“現象流”——“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它反映著市民真實的日常生活和心態,表現出淺近而表面化的喜怒哀樂。它自由閒散缺乏莊嚴,缺少深刻性和心靈衝擊力,“沒有現實與歷史的深層次的憂患,更沒有血與火的悲劇意識。”
文化的概念涵蓋面很寬泛,狹義於“市井文化”就是某地區街巷中底層百姓的具有生活氣息的、傳統的和經久不衰的、特色的文化現象,是一種不上大雅高堂的通俗的甚至粗俗的“文化現象”,但在城市化進程加快的過程中,“市井文化”卻也成為了人們追尋過去那種最質樸、原始、純真的生活方式而認同的一種文化現象,不能把這一詞語狹義地歸為貶義,比如沿街叫賣的小販各種腔調和韻律的呼喚聲、某地街頭特色小食品、擺地攤練把式、街頭鬥蟋蟀、路燈下眾人圍觀的棋局、夏日裡晚間街頭竹躺椅上搖扇聊天喝茶的市民、吹糖人捏麵人、沿街排開的剃頭匠簡易廉價的理髮挑子......都屬於“市井文化”範疇,尤其獨特的價值與美感。
文化學者徐剛毅先生長期致力於古城街坊研究,就曾對市井文化做出過積極評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