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木

巴西木

巴西木(Dracaena Fragrans),龍舌蘭科常綠喬木,高6米以上,有分枝,葉簇生於莖頂,彎曲呈弓形,鮮綠色有光澤。花小不顯著,芳香,是有名的新一代室內觀葉植物。

株形優美、規整,稍耐陰。喜高溫,低於13℃則植株休眠,停止生長。喜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用腐葉土或泥炭土盆栽。扦插繁殖;大批插條均從國外進口。扦插溫度要求較高。喜半陰陽光和充足的肥料。常見栽培的同屬植物有:德利龍血樹、富貴竹、銀星龍血樹和龍血樹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巴西
  • 拉丁學名:Dracaena Fragrans
  • 別稱巴西鐵樹、巴西千年木、香龍血樹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單子葉植物綱
  • 百合目
  • :龍舌蘭
  • :龍血樹屬
  • 分布區域:幾內亞、衣索比亞及東南非洲熱帶
  • 學名:香龍血樹
  • 英文名:Brazil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栽培技術,養護技術,繁殖技術,水培技術,病蟲害防治,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巴西木為常綠喬木,高可達6m以上。葉簇生於莖頂,長40~90cm、寬6~10cm,寬線性,尖稍鈍,彎曲成弓形;葉緣呈波狀起伏,鮮綠色,平行脈,有光澤,近無葉柄。圓錐花序,花小,簇生,黃綠色,傍晚時分散發芳香。果實橘黃色。

生長環境

巴西木喜高溫多濕氣候。對光線適應性很強,稍遮蔭或陽光下都能生長,但春、秋及冬季宜多受陽光,夏季則宜遮蔭或放到室內通風良好處培養。巴西木生命力強,只需要陽光、空氣和極少的水,憑著自身的潛在能量能活得很好。巴西木耐旱不耐澇。生長季節可充分澆水。巴西木畏寒凍,冬天應放室內陽光充足處,溫度要維持在5℃~10℃。

分布範圍

巴西木原產非洲西部。中國雲南、廣西、海南以及泰國、寮國高棉、印度尼西亞和美洲等地也有分布。

栽培技術

養護技術

巴西木喜溫暖、濕潤、半陰的微酸性環境。生長溫度為20~30℃,但不宜低於10℃,最佳溫度在15℃以上。有一定的耐陰性,但避免陽光直射,烈日曝曬易使葉片變黃,並產生焦葉和焦邊。10月份至第2年4月份則宜給予充足陽光。生長旺盛期保持盆土充分濕潤,但忌積水。入冬休眠期,需控制澆水量,使盆土保持偏乾。生長期間保持70%。80%的空氣相對濕度。濕度低時,需對植株及周圍環境噴水,以保持濕潤。空氣過於乾燥時,新葉的葉緣和葉尖易枯焦。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壤土。可用田園土、腐葉土、泥炭土、礱糠灰或珍珠岩按1:1:1的比例混合配製,並加餅肥或腐熟的牛糞、雞糞等作基肥。生長期間10。15天施1次肥,如根外施肥用0.1%尿素加0.2%磷酸二氫鉀溶液。從9月上旬起,停施氮肥,每30天左右增施2~3次磷鉀肥,可使植株組織充分成熟,提高越冬的抗寒能力。
巴西木莖幹直立,葉片常密生於莖頂。植株長高后,會導致莖幹基部空禿,從而影響觀賞效果。由於巴西木耐修剪,萌芽力強,因此,可將上部過高的部分剪去。位於剪口以下的芽就會萌發成新枝,並形成低矮而豐滿的株型,同時在剪口的下方長出1—5個新芽。

繁殖技術

多用扦插方法繁殖。根據扦插材料粗細的不同,分為細枝扦插和柱狀扦插兩種。
1. 細枝扦插
結合修剪時進行。當巴西木長至一定高度時,由於下部葉片脫落,而使株形變得空禿,這時,應將過高的部分截下進行扦插。先將枝條截成需要的長度,然後進行扦插。扦插用基質要求清潔,以免導致插穗腐爛。扦插的插穗可直立扦插,也可將插穗橫向埋入基質中。如果直立扦插,要注意莖幹的上、下端,如果將上端插下時,就會影響枝條的生根與成活。巴西木插穗若經生長激素1000mg/L的萘乙酸溶液速蘸,或用100mg/L的ATP生根粉處理,可提早生根。在25~30℃氣溫和濕潤環境中約30天即可萌發新根。
2. 柱狀扦插
利用莖粗6-10cm甚至10cm以上的樹段進行扦插。扦插用的樹段應新鮮,其皮色淺黃色。扦插的基質用粗粒的乾河沙,沙床深度約30cm,扦插前用百菌清等藥液對基質進行消毒。扦插時,應按不同高度的樹段分別進行,扦插的深度為10~25cm,以樹段不會傾倒為準。高於1m的樹段容易傾倒,扦插時,用細竹竿將樹段成排用線繩綁紮後固定。如果樹段產生傾倒,應及時固定。扦插樹段的間距以10cm左右為宜。扦插應在保護地進行,以保持較高的溫度和濕度。光照強烈時應遮去45%~75%的光照。扦插後澆足水,保持基質濕潤。不論樹段長短,均能在上端發芽。扦插後經30~35天即可見嫩芽長出。當嫩芽長至5一10cm時便可上盆栽植。
對基部空禿的植株除截乾更新外,還可用高枝壓條(高壓、空中壓條)的方法繁殖。巴西木也可用於播種繁殖,但常難以得到成熟的種子。

水培技術

巴西木的水培就是以水為基質,將巴西木樹樁直栽在盛水的盆具(容器)里,或在巴西木生長時,施以所需的營養液,以供居室綠化裝飾用。巴西木水培營養液以富含硝態氮的偏酸性營養液為佳,其中每升營養液含有4水硝酸鈣1.069、磷酸二氫鉀0.1369、硝酸鉀0.3039、硫酸鉀0.2619、7水硫酸鎂0.4929。將巴西木柱狀樹幹鋸成10~20cm的莖段,上端為了防止水分蒸發,應塗蠟防護,然後置於盛水的盆具中,立即澆施稀釋50~100倍液的營養液,讓基質充分吸透,在苗木葉上噴0.1%磷酸二氫鉀水溶液,不久便能在下部生出新根,並在上端萌發抽枝,然後在充足光照下正常管理。使用陶粒等顆粒較大的栽培基質時,每周需補充稀釋1.2倍的營養液。當發現陶粒表面有如白霜類的物質時,表明陶粒附著鹽類,此時可清洗栽培基質。鹼性土壤用稀釋10倍的米醋沖洗1次,向下淋瀦的溶液再反覆沖洗基質2~3次,然後連同營養液一起倒掉,更換新配製的營養液,這次營養液要稀釋1倍的原液,以後澆灌時,用稀釋5~10倍的營養液。
平時養護,每30天左右用稀釋10倍的米醋澆施1次,避免大水沖洗,營養液可在6~12個月更換1次。水培第1年生長最為旺盛,第2年隨著養分的逐步消耗,原來堅實的莖段逐漸變軟,樹皮浮鬆,葉片由綠變黃,如果能及時栽人土中,則可繼續生長觀賞。
對截乾更新的巴西木帶葉枝端,也可進行水插,插入水中後30天左右萌發新根,並長出新葉,不帶葉的則需60~90天后生根萌葉。巴西木的根系略帶黃色或橙色,如置於透明的玻璃容器中,橙黃色的根系與地上部的葉片相映,頗其觀賞價值。

病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莖腐病防治:嚴格檢疫,發現病株及時銷毀。提倡在日光溫室中養護,並在高溫、高濕時,加強通風。發病初期,用10%世高水分散顆粒劑3000倍液或27%銅高尚懸浮劑600倍液、50%甲基硫菌靈硫磺懸浮劑800液、50%殺菌王(氯溴異氰尿酸)水溶劑粉劑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霧防治,每隔10天左右噴1次,連噴2~3次。
疫病防治:提倡避雨栽培,防止濕氣滯留。發病初期用58%甲霜靈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50%甲霜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64%防毒礬可濕性粉劑700倍液、72%霜脲錳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60%滅可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70%百德福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霧防治。
灰霉病防治:栽培時需土壤濕潤、陽光充足,要求土壤疏鬆、肥沃、排水良好,越冬溫度不低於16℃。進入雨季發病時,清除病殘體,雨後及時排水,防止濕氣滯留,加強通風、透光。發病初期用50%異菌脲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50%滅霉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30%大力水懸浮劑800~900倍液噴霧防治。
炭疽病防治:把園田土、腐葉土、碎木屑或鋸末按2:1:1混合作盆栽基質。4~8月進人生長旺季,每20~30天追施薄肥1次,置於明亮散射光條件下,使其生長健壯,提高抗病力。發病初期用50%甲基硫菌靈·硫磺懸浮劑800倍液或25%炭特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30%氧氯化銅懸浮劑600倍液、10%世高水分散性顆粒劑3000倍液、7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50%複方硫菌靈可濕性粉劑100嘴液、50%苯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霧防治。家庭盆栽的病株,可在病斑上塗抹醫用達克寧軟膏進行防治。
串珠鐮孢葉斑病防治:棚室內擺放巴西木不宜過密,移動時輕拿輕放,防止枝葉碰撞出現傷口。發病時用25%苯菌靈環己鋅乳油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700倍液、50%甲基硫靈·硫磺懸浮劑800倍液噴霧防治,每隔10天左右噴1次,連續噴2~3次。
蟲害防治
蔗扁蛾(香蕉蛾)防治:在購買巴西木時,應仔細檢查,選擇無蟲的健壯植株,以預防蟲害的發生。大量種植的,藥劑用20%菊殺乳油300倍液或20%速滅殺丁乳油2500倍液噴霧防治。蔗扁蛾成蟲具有夜出性,家庭栽養時,可結合熏蚊,將巴西木置於驅蚊處,驅殺夜出產卵的成蟲。受害枯死的巴西木樹柱及時燒毀,以免擴撤危害。
對粒材小蠹防治:生長期間發生蟲害時,可每7~10天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混合90%敵百蟲800倍液噴殺,連噴4—5次。對受害枯死的植株及時燒毀。
紅蜘蛛防治:紅蜘蛛發生時,用7051殺蟲素(滅蟲靈)1300倍液或噠嗪酮(速蟎酮)1000倍液滅殺。

主要價值

巴西木是頗為流行的室內大型盆栽花木,尤其在較寬闊的客廳、書房、起居室內擺放,格調高雅、質樸,並帶有南國情調。是一種株形優美、規整、世界著名的新一代室內觀葉植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