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倫二世(橫山光輝的科幻漫畫作品)

巴比倫二世(橫山光輝的科幻漫畫作品)

《巴比倫2世》,是日本漫畫家橫山光輝的科幻漫畫作品。1971-1973年在周刊少年Champion連載,秋田書店發行其單行本,全12冊。另有番外篇《バビル二世外伝 恐怖の予言の巻》,和後續漫畫《その名は101》(1977-1979年,全5冊)。曾被改編成動畫電視於1973年1月1日-1973年9月24日在NET電視台(今朝日電視台)播出。漫畫講述的是5000年前來到的宇宙人·巴比倫的後代山野浩一,以巴比倫塔為根據地,和三僕人一起維護世界和平,對抗企圖征服世界的惡人ヨミ的故事。

基本介紹

基本設定,登場人物,劇情簡介,派生作品,影響,

基本設定

五千年前之事
5000年前,宇宙人·巴比倫的宇宙飛船因故障被迫在地球上降落了。他利用科學力量和超能力成為一個當權者動並建立起巨大的巴比倫塔。當初的目的是向故鄉傳送求救信號。但是科學知識缺乏的地球人,尚完成的塔大半部分就遭到破壞。
放棄回去故鄉的巴比倫跟地球人結婚,決心把被破壞的巴別塔託付給子孫。以宇宙飛船的設備為基礎,製作出能夠在日後找出和自己相同的體質的子孫的裝置和三個僕人。這份遺產的繼承人就是自己的2世。
巴比倫塔(巴別塔)
超高性能計算機管理員,有著5000年前至今地球上各種事情的記錄。人工沙塵暴勒索其所在藏起來,催眠燈、雷射炮、飛彈等武裝是在塔內設定的機關陷阱,用於將侵入者擊退。巴比倫塔自身被破壞也自我修復。擁有完整的巴比倫2世超能力者的教育施裝置和受傷的巴比倫2世的治癒治療裝置

登場人物

巴比倫2世(原名:山野浩一)
本作主人公。原本是一名普通的國中生,一天被巴比倫塔的電腦委任他作為巴比倫塔的主人,並告訴他是5000年前登入地球的宇宙人·巴比倫的後代。身為巴比倫2世的浩一,擁有超人的智力和體力,以及各類超自然能力。浩一留在巴比倫塔,跟三個僕人一起履行維護世界和平的重任,跟破壞世界和平大惡人ヨミ(Yomi)展開戰鬥!

ロデム
三僕人之一。平時以黑豹的樣子出現,其真實姿態是萊姆狀的定形生命體。能變成任何身姿,包括女性角色,主要負責迷惑和諜報活動,親信巴比倫2世並擔當其保護工作。

ロプロス
三僕人之一。巨大的怪鳥型機器人。以超音速在天空飛行,攻擊時從口放出火箭彈和超音波。眼睛裝備著相機,攝影照片傳送給巴比倫塔的電腦分析數據以獲得情報。

波塞冬(ポセイドン)
三僕人之一。巨人機器人。三個僕人中攻擊能力最強,手指是雷射炮,腹部裝備有魚雷裝備。面對大型船的船底能一擊穿洞,以沖頭力·踢力自豪。在海里高速移動的海上據點,也能陸地上活動。眼睛的燈閃爍,並傳送信號,以跟巴比倫二世會話。

ヨミ
本作中的BOSS。想支配世界的惡人,同時巴比倫星人的後代,有巴比倫2世一樣的超能力。曾被候選為巴別塔的繼承人但因不合格而被抹去相關記憶。ヨミ在世界各地有許多秘密基地,並有許多科學家、技術員、超能力者及機器人為其工作。多次被巴比倫2世破壞其基地並被其殺死,然後每次都能復活。

由美子
古見醫院的獨生女,山野浩一的同學。對突然失蹤的浩一非常擔心。後遇到因ヨミ的手下槍擊受傷而躺在血泊中的浩一,非常吃驚,和父親一起護理。

五十嵐
國家保全局局長。跟巴比倫2世合作,一起對抗ヨミ的世界征服計畫。有什麼事件發生時,在報紙上登上「書籍 バベルの塔 手に入れました」作為暗號廣告以相互聯繫。

伊賀野
國家保全局干將調查員。巴比倫二世一起突然音信不通陷入了F市的調查風韻。最初不完全信任巴比倫2世,好幾次被巴比倫2世相救,並目睹其超能力後,成為好搭檔而活躍著。

劇情簡介

第1部 1971年28號(7月5日號) - 1972年6號(1月31日號)
平凡的國中生·浩一,因每晚在夢裡浮現一座沙漠中的高塔而感到困惑。突然有一天,浩一被一隻巨大的怪鳥帶走,並來到了夢中的沙漠之塔。那是一個5000年前宇宙人·巴比倫用過超科學來創造出來的巴別塔,而山野浩一則是巴比倫的後代。浩一成為了巴比倫塔的繼承者,跟三個僕人一起開始對抗企圖征服世界的惡人ヨミ。
ヨミ開始了往世界各國政要輸送人造人以操縱世界各國的瘋狂計畫。最後,巴比倫2世及三僕人成功破壞了ヨミ的陰謀,並將ヨミ殺死。ヨミ的屍體埋於沙漠之中。
第2部 1972年7號(2月7日號) - 1972年35號(8月21日號)
假死狀態的ヨミ復活了,並派出大批超能力者和怪力機器人·バランと襲擊巴比倫塔。度過危機的巴比倫2世,來到喜馬拉雅山中的ヨミ的秘密基地,在暴風雪中正邪雙方展開激烈對決!最後ヨミ的秘密基地被摧毀,ヨミ再次死去。
第3部 1972年36號(8月28日號) - 1973年31號(7月23日號)
美國的人造衛星落在日本某山中,被人造衛星附帶的宇宙病毒感染的人類渾身發熱而死去,沒死的人卻獲得超能力。喜馬拉雅山中ヨミ的屍體,藉助著這宇宙病毒,再次復活了!
ヨミ在日本的F市的秘密基地據點,製造病毒人造人。國家保全局調查員·伊賀野和巴比倫2世潛入F市。ヨミ的基地再次被摧毀,ヨミ第三次死去。
第4部 1973年33號(8月6日號) - 1973年47號(11月12日號)
不亂健博士使用大量人類肢體的移植,使得ヨミ再次復活!ヨミ來到北極再次建立起秘密基地。巴比倫2世也像往日一樣來搞破壞,基地被摧毀了,悲劇的ヨミ跟基地一起沉入海中。
番外編「バビル二世外伝 恐怖の予言の巻」 周刊少年Champion1973年5月號掲載。
第3部前往F市前的故事。
主人公是一個平凡的旅途中的男人。在機場遇到的占卜師說出“那個旅客機上的客人全部死亡的”的預言,男人無視之進入客機。預言漂亮地中了,客機墜落。一個人奇蹟獲救的男人是沙漠中,V號・轟炸機的戰鬥功能停止了巴比倫塔到達。男人在那裡奪水和食品以生還,在街上塔的話也沒有人相信的。
不久ヨミ聽到訊息,塔的案內人被當作ヨミ的部下一起被送進。但是巴比倫塔已經復活了,部下和機器人們圈套全滅。從雲只有男性逃脫,為了消滅證據客機墜機事故現場從直升機被推死亡的。
後續《その名は101》
1977年 - 1979年、周刊少年Champion連載。秋田書店發行単行本,全5巻。
因內容設定與第四部有衝突,可看作第四部的平行世界,同為第三部的後續。
CIA代號“101”,曾作為“巴比倫2世”的山野浩一(第一次在作品中判明全名),因發現自己的血能救人,向CIA研究所里提供自己的血液,後來他發現,他的血卻被用來製造更多的超能力者。山野浩一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逃脫出來,並決定抹殺浩一被因自己的血而產生的超能力者。敵人們也不斷派出超能力者對付山野浩一。因“巴比倫2世”的三僕人被CIA囚禁在地下核試驗場,山野浩一不得不獨自迎戰!
本作中,因浩一的輸血而變成的超能力者的設定誕生了。手槍和小刀造成流血等暴力場景描寫已經超過前作,主人公的任何戰士的側面被強調。浩一的內心描寫增加了,顯露出對敵人的憤怒和憎惡顯露的場景很多。另外,也有了戀愛描寫,浩一和落入戀愛的工作人員和王銀鈴登場。

派生作品

作品名稱:《バビル2世 ザ・リターナー》
中文譯名:《巴比倫2世 復活》,《巴比倫2世 THE Returner》
原作:橫山光輝
漫畫:野口賢。
繼承了本篇、《その名は101》兩方面的設定。
2010年2月發行的雜誌《Young Champion/ヤングチャンピオン》(秋田書店)6號開始連載。正編故事40年後的以現代日本為舞台的世界。漫畫裡,現代武器·近未來兵器的美國軍隊、中國軍隊、俄羅斯軍將和巴比倫2世展開激烈的戰鬥。基本設定是橫山光輝的作品沿襲,黑豹(ロプロス)和波塞冬(ポセイドン)的穿著化石樣的裝甲巨人(生物武器)等一部分跟原作有所差異。
至2013年4月19日,已出單行本7冊。

影響

日本漫畫家荒木飛呂彥說,讓Jōtarō Kūjō在《JoJo的奇妙冒險》(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第三部《星塵鬥士》穿上日本校服,是為了向《巴比倫2世》致敬。
視頻遊戲開發商“株式會社セガ”的鈴木裕說,《巴比倫2世》他在街機遊戲《Psy-Phi》創作時的主要靈感來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