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杜爾·沙二世

巴哈杜爾·沙二世

巴哈杜爾·沙二世(1775年10月24日—1862年11月7日,Bahadur Shah II、Abu Zafar Sirajuddin Muhammad Bahadur Shah Zafar、Bahadur Shah Zafar,或譯作“巴哈杜爾·沙·扎法”),印度莫臥兒帝國末代皇帝,烏爾都語詩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巴哈杜爾·沙二世
  • 出生日期:1775年10月24日
  • 逝世日期:1862年11月7日
  • 主要成就:印度莫臥兒帝國末代皇帝
  • 性別:男
經歷,評價,

經歷

巴哈杜爾·沙為莫臥兒皇帝阿巴克·沙二世(Mirza Akbar)與其印度妻子所生,在阿巴克·沙去世以後於1838年9月28日正式登基繼承皇位。
1848年,戴賀胥就任印度總督後,拋出所謂的“喪失權利論”。根據這一理論,印度王公死後如無直系後嗣,他們的領地和年金就要收歸英國東印度公司所有。
1854年,巴哈杜爾·沙原先所立的太子因病死去。為維繫王朝命脈,巴哈杜爾·沙寫信請求戴賀胥允許他另立太子,戴賀胥雖然同意了他的要求,但卻宣布巴哈杜爾·沙死後,其繼承人不能稱皇帝,皇室成員也要從紅堡遷居至郊區,皇室的贍養金則從每月10萬盧比縮減到1.5萬盧比
巴哈杜爾·沙二世巴哈杜爾·沙二世
訊息傳出後,印度舉國憤怒,一向柔弱的巴哈杜爾·沙也忍無可忍了。他決心尋找機會擺脫英國人的控制,重現帝國的輝煌。
1857年爆發印度民族起義,揭竿而起反對英國殖民者統治的印度軍民們攻占了德里,並攻擊莫臥兒皇宮紅堡,殺掉5名英國人,擁立莫臥兒皇帝巴哈杜爾·沙二世為印度皇帝。不久德里陷落,巴哈杜爾·沙二世向英軍投降,次年被英國殖民當局流放至緬甸仰光
1862年於仰光大金寺去世。

評價

巴哈杜爾·沙從小就是一個癮君子,抽鴉片已經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與前代皇帝有所不同的是,巴哈杜爾·沙還是一位詩人,經常寫一些風花雪月的詩歌來讚美自己的後宮生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