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

“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語出儒學大師馬一浮《曠怡亭口占》:

流轉知何世,江山尚此亭。

登臨皆曠士,喪亂有遺經。

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

長空送鳥印,留幻與人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
  • 作者:馬一浮
  • 出自:《曠怡亭口占》
詩句解釋,事跡評價,

詩句解釋

“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多么溫柔的一句話呀!
即便是經歷世事沉浮、閱盡人間滄桑,當俯下身子看到草木生髮,春風又綠,依然能夠生出憐憫之情。草木之枯榮於我之人生有何增益?春秋之輪換於我之富貴能添幾何?生活之重擔已令人不堪負,又有何心力去關心草木是否變青、春花是否再發?不知什麼時候,我們的意識被周遭的聲音裹挾著前進,情趣被“務求成功”的價值湮沒,“情懷”二字,抵不過一紙房產證的份量。即便我十分喜歡這份“草木之心”,但不敢輕易去評價其價值和意義。這份對草木的憐憫太過沉重,有關人生之樂趣與價值,出發於宇宙觀和美學觀。

事跡評價

有人用這句話評價汪曾祺先生的《人間草木》,遂買來一口氣讀完。掩卷沉思,被汪老先生的生活情趣感染,同時思緒也被帶回了跟在父母身邊的年幼時光。那時候父親種了很多花草在家門前,有蘆薈、茉莉、月季、令劍、牡丹、吊蘭、海棠、石榴、葡萄……還有汪曾祺先生筆下的晚飯花。《人間草木·關於葡萄》寫盡了葡萄的前世今生,葡萄月令更是讓我想起以前家的院子裡那株葡萄。每到夏末,葡萄藤爬滿了南屋房頂,結實之時我便爬上房頂,拎著小籃子,摘葡萄給媽媽和妹妹吃。鄰居家大都也種了葡萄,但是和我家的品種不同,彩色形狀均不盡相同。後來搭車遠行,到了吐魯番,那裡的葡萄真好吃,比以前家裡的好吃。回來時還買了三十斤葡萄乾,一路背回鄭州帶給家人朋友。第二年葡萄收穫時節,吐魯番的朋友發信息說要寄給我一百斤葡萄乾,感覺太破費了,儘管十分想吃,最終卻沒好意思收。時間過去四五年,從吐魯番回來之後我一口葡萄都沒有再吃過,自己也從來不買。在荷蘭,每次去振超兄那裡,他經常分給我半盒葡萄。每每我吃兩顆便覺味同嚼蠟,丟在冰櫃里,直到乾癟了才想起來丟掉,實在是罪過。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呀。
還有那篇《夏天》:“西瓜以繩絡懸之井中,下午剖食,一刀下去,咔嚓有聲,涼氣四溢,連眼睛都是涼的”。想起奶奶家門前有一口地窖,很小的時候,家裡沒有冰櫃,採摘下來的西瓜就放在地窖之中。國小時每逢暑假就回鄉下陪爺爺奶奶度過一段時日,那時候叔叔還尚未結婚,我是家中獨子。白天和堂姐表妹跟著大人們在農田麥隴之間玩耍,向晚爺爺則趕著牛車載著年幼的我歸家。鄉親們見了我便喚著我的乳名,把一個個西瓜連帶著麥秸扔進牛車裡。那時沒有水泵,人們都是趕著牛車拉水,路上顛簸,井水灑出來,傍晚的路上到處濕漉漉的,連空氣和回憶都是濕漉漉的。飯後叔叔會下到地窖里,取出貯藏一天的西瓜,一刀下去,真的“連眼睛都是涼的”。二十年過去了,那時喚我乳名的奶奶已經離世,那些總是笑呵呵撫摸我頭的長輩多已經化為土丘。每每想起,就想起那句話“二十年不過須臾,終究逃不過來處”,滿心淒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