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分曼切斯特碼

差分曼徹斯特編碼 別名叫曼徹斯特編碼(Manchester Encoding),也叫做相位編碼(PE);常用於區域網路傳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差分曼切斯特碼
  • 外文名:Manchester Encoding
  • 別名曼徹斯特編碼
  • 用途:常用於區域網路傳輸
曼徹斯特編碼中,每一位的中間有一跳變,位中間的跳變既作時鐘信號,又作數據信號。但在不同的書籍中,曼徹斯特編碼中,電平跳動表示的值不同,這裡產生很多歧義:1、在網路工程師考試以及與其相關的資料中:
位中間電平從高到低跳變表示"0";
位中間電平從低到高跳變表示"1"。
2、在一些《計算機網路》書籍中:
位中間 電平從高到低跳變表示"1";
位中間電平從低到高跳變表示"0"。
在清華大學出版的《計算機通信與網路教程》《計算機網路(第4版)》也是這么說的,就以此為標準,我們就叫這為標準曼徹斯編碼。至於第一種,我們在這裡就叫它曼徹斯特編碼。這兩者恰好相反,千萬別弄混淆了。
現在我們要講的 就是差分曼徹斯特編碼
在信號位開始時不改變信號極性,表示邏輯"1"
在信號位開始時改變信號極性,表示邏輯"0" ;
注意】:如果在最初信號的時候,即第一個信號時:
如果中間位電平從低到高,則表示0;
如果中間位電平從高到低,則表示1;
後面的(從第二個開始)就看每個信號位開始時有沒有跳變來決定:
下面我們來舉個例子,來比較標準曼徹斯特編碼、曼徹斯特編碼、差分曼徹斯特編碼:不論碼元是1或者0,在每個碼元正中間的時刻,一定有一次電平轉換。
曼切斯特和差分曼切斯特編碼是原理基本相同的兩種編碼,後者是前者的改進。他們的特徵是在傳輸的每一位信息中都帶有位同步時鐘,因此一次傳輸可以允許有很長的數據位
曼切斯特編碼的每個比特位在時鐘周期內只占一半,當傳輸“1”時,在時鐘周期的前一半為高電平,後一半為低電平;而傳輸“0”時正相反。這樣,每個時鐘周期內必有一次跳變,這種跳變就是位同步信號。
差分曼切斯特編碼是曼切斯特編碼的改進。它在每個時鐘位的中間都有一次跳變,傳輸的是“1”還是“0”,是在每個時鐘位的開始有無跳變來區分的。
差分曼切斯特編碼比曼切斯特編碼的變化要少,因此更適合與傳輸高速的信息,被廣泛用於寬頻高速網中。然而,由於每個時鐘位都必須有一次變化,所以這兩種編碼的效率僅可達到50%左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