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心室增大

左心室增大,後前位,左心室段延長,心尖向下向左延伸。

基本介紹

  • 西醫學名:左心室增大
  • 所屬科室:內科 - 腎內科
  • 是否進入醫保:否
  • 表現:心尖向下、向左延伸
簡介,原因,X線表現如下,

簡介

心尖居膈下顯示在胃泡內,同時變鈍、左移,越出鎖骨中線。而正常心尖居水平且在鎖骨中線以內。左心室段圓隆,心腰下陷。由於左心室段延長,致使相反搏動點上移。增大顯著時,可推壓右心室使心右緣下段右移和膨隆,也可推壓左心房使其向後上方移位。同時心可向右旋轉,使心腰凹陷更加明顯。

原因

高血壓是左心室肥厚的主要原因,其次是慢性、長期的心肌缺血,此外某些環境因素、飲食、遺傳因素,如去甲腎上腺素、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的神經體液因子活性過強,都可以促進左心室肥厚的發生、發展。鈣離子拮抗劑與β受體阻滯劑聯合套用,該兩藥合用對合併左室肥大的高血壓是有益的。早期發現以後,積極的治療預後和轉歸較好。具體的藥物遵醫囑進行治療即可。

X線表現如下

①心尖向下、向左延伸;②相反搏動點上移;③左心室段延長、圓隆並向左擴展;④左前斜位旋轉60°時,左心室仍與脊柱重疊,室間溝向前下移位;⑤左側位,心後間隙變窄甚至消失,心後下緣的食管前間隙消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