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兇殺案

川大兇殺案

川大兇殺案,是指四川大學校方2010年03月31日向中新網記者證實,3月30日晚9:00左右,該校校園內發生了一起殺人刑事案件,目前已致1人死亡,2人受傷。最新訊息說殺人者患有精神疾病

基本介紹

事件詳情,引現在的版本,兩版本解析,再出命案,

事件詳情

校方稱,2010年03月30日晚9:00左右,該校公共管理學院2008級信息資源管理專業本科生曾世傑(男)在四川大學江安校區明遠湖邊,殺死一名女學生,殺傷2名男學生。案件發生後,曾世傑當即被校園保衛巡邏人員和學生共同制服。目前學校正緊密配合警方對此案開展調查。2名受傷學生經華西醫院救治後,已無生命危險。
根據四川大學通報,2010年4月7日晚7時左右,四川大學江安校區18舍8單元601學生宿舍內,經濟學院2008級同班同寢室兩名本科金融工程男生因瑣碎小事不和,其中一男生陳某用手中水果刀傷及另一男生王沖右側頸動脈血管,王沖因失血過多,搶救無效死亡。學生陳某已向警方投案自首。目前,學校秩序正常,師生情緒穩定。 該寢室人員已經全部轉移,8單元樓梯道血跡沖乾,清新劑夾雜著血腥,極其難聞。這也是四川大學既3月30號之後,短短九天內發生的第二起惡性案件。

引現在的版本

關於四川大學2008級本科生曾世傑校內持刀行兇事件的案情通報
四川大學突發一起刑事案件
2010年3月30日晚,四川大學突發一起刑事案件。晚9:20左右,四川大學保衛處接到保衛巡邏人員和學生的報告,公共管理學院2008級信息資源管理專業本科生曾世傑(男,來自四川涼山州)當晚9:10左右在江安校區明遠湖邊,將藝術學院國畫系2008級本科生彭丹(女)殺死,將藝術學院環境藝術專業2007級本科生張光武(男)和輕紡與食品學院輕化工專業2008級本科生唐雨果(男)殺傷,張光武在被曾世傑刺傷後將曾世傑制服,並立即報警。具體案情學校配合公安機關正在偵查之中。

兩版本解析

1、感情受挫說
發生在年輕大學生身上的兇殺案,而且兇手殺害的是一個男生旁邊的女生,很自然就讓人想到了“感情受挫”的字眼。這是一種社會影響相對較小的犯罪動機,犯罪目標針對的是某個特定的對象,比如其女友、情敵、室友或者師長,曾世傑在感情受挫的時候,還沒有把矛頭指向社會更大的群體,所以遇難的僅僅是那個涉嫌“感情糾紛”的女生,當然身邊的男友和另一個男生也順帶遭到了攻擊。如果曾世傑的犯罪對象是夜裡9點還在河邊散步的男生和女生,那一定是他們與曾世傑發生了感情糾葛,讓其心理調節機能不再處於和諧狀態,甚至產生應急心理性障礙,所以產生報復傾向。
分析這個時候的曾世傑,他的心理狀態是:誰讓他感情受挫,他就讓誰付出代價。他的目的可能很單純:僅僅為了讓自己的憤懣能夠得到發泄。他一發泄,那個女生就成為犧牲品。
2、隨意殺人說
看誰不順眼就殺誰,碰上誰就殺誰。這種流行學說的觀點,認為曾世傑瞄準的不是某一個特定的對象,他可能跟那個女生和男生根本不認識,因為他們是不同學院、不同年級的學生,走在路上就是陌生的路人,這兩個陌生的路人在血案之前沒有任何關係。這時候的曾世傑,面對路人和校友,懷揣的不是刀子,而是對整個人群、社會的憤怒,所以他就把憤怒無端地發泄到了遇到的第一人身上,遭遇不幸的就是那個可能根本不認識他的女生。如果不是這個女生,也可能是另一個女生或者男生。
分析曾世傑對陌生路人施暴的理由,是發泄自己的某種社會情緒,用暴力的方式,對自己的遭遇表達不滿和報復。這有點像南平兇殺案的兇手鄭化民,為了發泄自己對前女友和領導的不滿,把暴力強加在了無辜的小學生身上。在這種扭曲的心理狀態下,一個人隨意殺人,就是一種嚴重的反社會人格。

再出命案

在川大不幸的2010年3月30日的殺人案發生僅8天之後,2010年4月7日晚,四川大學江安校區再出命案。
“4月7日晚6點30分左右,筆者吃過晚飯返回十八舍,看到四川大學江安校區18舍某單元抬下一名經濟學院同學,傷者全身是血,四名同學盡力欲將其抬至江安醫院,不過醫生及救護車已提前趕到十八舍至十九舍中間地帶進行救助,中間路程大學200米,但是一路儘是血跡,僅200米路程初步估計在2000毫升(案發地流血數量不詳),傷者身上更是被鮮血染盡,現場醫生已無力救治,只是做些應急處理,等待成都大型醫院來搶救。據同學描述,傷者系與同學發生衝突,對方用刀將傷者頸部動脈刺破,導致大量失血。”——引自川大某QQ群
當天晚上,院方宣布傷者因失血過多搶救無效而死亡。
本次事件是四川大學江安校區8天以來發生的第二起命案,校方已經採取積極行動,輔導員立馬深入學生寢室做好及時的安撫工作。警方也開始介入此事。
目前,事件正待進一步的調查中。
最新訊息:2010年4月7日19時許,四川大學江安校區某學生宿舍內,經濟學院2008級本科學生陳某在寢室內持刀將同班同學王某刺傷,王某經搶救無效死亡。犯罪嫌疑人陳某已當場向警方投案自首;公安機關已組織警力開展偵查工作。目前,學校秩序正常,師生情緒穩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