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沖(內容聲明:以上內容為本人提供,詞條內容的真實性由本人負責,如有質疑歡迎舉報。)

王沖(外交與國際關係智庫察哈爾學會副秘書長)

內容聲明:以上內容為本人提供,詞條內容的真實性由本人負責,如有質疑歡迎舉報。

王沖,外交與國際智庫察哈爾學會副秘書長、高級研究員,中國國際關係學會理事,暢銷書作家,百科TA說簽約作者。他在鳳凰網開設的部落格點擊量突破8000萬,是香港鳳凰衛視、上海東方衛視國際問題嘉賓,在新加坡《聯合早報》、香港東網發表國際評論超過370篇,並多次接受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瑞典國家電視台、人民網等海內外媒體的採訪。

王沖博士有四本著作。首部著作《選票的背後》透過大選看美國政治,第二本書《差距》是一部中西文化比較的暢銷書,第三本書《第五次變革》論述了新媒體和中美關係之間的互動,是一部融合新媒體和外交兩大領域的作品。他還和兩位朋友合著《中國人到底想要什麼》。

王沖的履歷涵蓋傳統媒體、新媒體和網際網路公司,是鳳凰國際智庫的創辦人。他先後就讀于山東師範大學和北京大學,2014年在武漢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他先後被聘為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外國大學公共外交中心特約高級研究員,一帶一路百人論壇專家委員會委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沖
  • 外文名:David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山東
  • 出生日期:1975年1月2日
  • 職業:學者
  • 畢業院校北京大學
  • 主要成就:創辦鳳凰國際智庫
  • 代表作品:《第五次變革》、《差距》、《選票的背後》
人物經歷,主要成就,研究方向,主要著作,主要職務,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1975年1月2日,出生於臨邑縣興隆鎮王家村。國中畢業後考入德州市第二中學。
1994年,被學校保送進入山東師範大學英語系。
1998年,報考北京大學研究生,攻讀國際關係學院第二學位。
2004年,擔任《中國青年報》記者,同年受美國國務院邀請訪問美國並採訪歐巴馬,成為第一個採訪歐巴馬的中國記者,也是首位公開預言歐巴馬當美國總統的記者。
2005年,獲得德國國際記者項目(IJP)獎學金,考察歐盟政治經濟狀況。
2007年,被選為美國國務院國際訪問者,赴美訪問,並在明尼蘇達大學學習傳媒。
2008年,從《中國青年報》離職;10月,出版專著《選票的背後——透視美國大選和美國政治文化》。
2009年3月,開通鳳凰部落格,專門寫外交事務的評論;5月,參與創辦《中國周刊》,任國際部主任。
2011年,受聘為北京外國語大學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2012年,出版專著《差距》,該書被評為年度暢銷書;7月,憑藉個人著作《選票的背後——透視美國大選和美國政治文化》獲得港澳三地新聞記者青蘭著作獎;同年,擔任中國石油大學國際能源輿情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2013年,被聘為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2014年,出版專著《第五變革:第四權力背後的中美較量》;同年,獲得武漢大學博士學位。
2015年,創辦鳳凰國際智庫並擔任主任;同年,擔任察哈爾學會副秘書長、高級研究員。
2016年,成為一帶一路百人論壇專家委員會委員。

主要成就

研究方向

王沖,主要研究方向為新媒體外交、中美關係、中日關係。對外交事務和新媒體均有多年的理論和實踐,是日本問題專家,暢銷書作家。

主要著作

時間著作名作者
2008年
《選票的背後——透視美國大選和美國政治文化》
王沖
2012年
《差距》
王沖
2014年
《第五變革:第四權力背後的中美較量》
王沖
2015年
《中國人到底想要什麼》
王沖、楊佩昌、章文

主要職務

非官方的外交和國際關係智庫察哈爾學會副秘書長、高級研究員;中國國際關係學會理事;一帶一路百人論壇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外國語大學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石油大學國際能源輿情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鳳凰網、新浪、搜狐、財經網、財新網名家專欄博主;鳳凰衛視、東方衛視、北京交通廣播嘉賓評論員;《聯合早報》、德國之聲、《鳳凰周刊》特約觀察員;《中國青年報》、人民網、美國《僑報》、《東方一周》、《瞭望中國》等媒體專欄作者。

人物評價

其撰寫的報導受到公眾及學界的廣泛認可。他儘量使用最平實的語言,將中國傳統文化與哲學融入到國際關係的思考中,他發表的《從禪宗角度看中美關係三境界》等文章都令人耳目一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