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井郁子

川井郁子

川井郁子,日本當代著名小提琴家,作曲家。曾就讀於東京藝術大學,維也納音樂學院。現任東京藝術大學,大阪藝術大學副教授一職。在日本,川井郁子一直被認為是一個兼具偶像氣質的專業小提琴獨奏家,她曾與“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新星日響”、“華沙愛樂交響樂團”等知名樂團合作。此外,她還涉獵過大熒幕,出演《絆》《愛在天空的另一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川井郁子
  • 外文名:かわい いくこ
  • 別名:高柳郁子
  • 國籍:日本
  • 出生地:香川県木田郡牟禮町
  • 出生日期:1968年1月19日
  • 職業:小提琴家;作曲家
  • 畢業院校:東京藝術大學
  • 代表作品:《紅提琴》,《小提琴 繆斯女神》,《AURORA》
音樂作品,參演電影,

音樂作品

【1993】 受益於在倫敦發行專輯的機會,在這裡的廣受歡迎及好評催生了她第二年在日本的初次亮相。
【1994】 以藝名“Ikko”相繼發行了「Ikko」「Ikko #2」「Classic Mania」等專輯。隨著工作量的增大,需要不斷處理一些瑣碎的事情,她開始產生了想把“煩惱的事情都拋開”的願望。經過那些不斷摸索“自己的音樂”苦惱的日子,她逐漸找到了理想的發展之路,並具備了創造獨我個性音樂世界與表現力的能力。
【2000】以原名川井郁子初次亮相而發行的專輯《紅提琴》 成為超越現有音樂境界並膾炙人口的作品。標題曲可謂是川井的成名之作。以自我原創的曲子為中心開始展開了音樂巡演。這次巡演不但吸引了眾多古典音樂愛好者,還贏得了新的聽眾們的賞識。她還在多家電視節目裡進行正規演出,在專業棒球賽中演奏了日本國歌〈君之代〉、在第25屆美式足球賽的中場休息時間內進行演奏等等,還參加了體育活動。
川井郁子川井郁子
【2001】發行了第二張專輯《小提琴 繆斯女神》 。原創曲子,用原創成功創造了超越人類力量的新生音樂。不用說演奏活動了,她連電視演出和廣告等的媒體方面都很活躍。尤其令人稱讚的是她將立頓 茶 的廣告曲(與東儀秀樹一起演奏)製作成CD。在進行豐富多彩的活動的同時,還舉辦了慈善音樂會及參加了殲滅毒品運動。在首相府內給小泉首相的演奏和在NHK紅白歌唱大賽上的演奏被廣泛流傳播放,受人矚目。
另外,她還擔任大阪藝術大學(藝術系)的副教授一職,負責新生的指導工作。
【2002】發行了第三張專輯《本能》 。從構想到實施,徹頭徹尾都是她自導自演的精心之作。渾身解數地將川井的世界漂亮地呈現出來的作品,得到了來自各方各面的高度評價。主題曲《本能》的全部及所有的拍子,都受到“想哪天作為電影的主題曲”北野如此高度的稱讚,而親自命名。一方面以原創曲子作為主,開始致力於進行全國巡演,被華沙菲爾、紐約交響樂合唱團、讀賣交響樂團等第一流管弦樂團邀請作為獨奏者演出,也肯定了其在古典音樂上的演奏實力。在音樂和舞蹈的超級娛樂——RED(演出及舞蹈指導:上天遙)中,與作為三大藝術家之一的 bandoneon(演奏探戈的一種樂器)演奏家:小松亮太,舞蹈:佐々木大等共同演出,在新的藝術舞台上,進一步鞏固了她的演奏實力。12月DVD錄像〈本能 巡演2002〉。
【2003】在台灣,繼《紅提琴》 之後發售了新專輯「小提琴 繆斯女神」。在台灣推廣訪問期間,與香港奧斯卡金像獎電影部門的常客音樂家克里斯 鮑比達Chris Babida攜手共同演出及在各地舉辦音樂會、還在電視和電台進行亮相演出,被當地的媒體大肆宣傳。還被台灣的大唱片公司Jingo Records公司授予「藝術女神」的榮譽。為GuerLain公司的香水 “L’INSTANT DE GUERLAIN”製作了宣傳曲。為該公司的香水作曲是繼上次為「mahora」 後的第2次。以香味兒的感受為靈感創作了這兩首曲子,呈現了嶄新的音樂世界,讓聽眾如痴如醉,奪人魂魄。
在“2003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上,關穎珊(Michelle Kwan)以「紅提琴」為背景音樂參賽並獲得了最終勝利。由此,川井舉世矚目。她還提供「小提琴 繆斯女神」一曲作為西班牙電影「女王fana」(原名:Juana La Loca) 的主題曲。自3月開始負責Hario玻璃有限公司形象設計的的開發項目,成功生產出世界首個玻璃制的小提琴「琉璃王小提琴」 並製作了主題宣傳曲「The White sand~白沙~」。還製作了在東京電視台「世界 商務衛星 星期六版」結尾曲「光和風的繆斯」 。她還負責歷史劇「大川上下」的舞台音樂,當天現場上還親自上陣進行了演奏。將小提琴與歷史劇完美地融合的舞台受到了聽眾高度的評價。(原作:直木獎作家:山本一力)
【2004】發行了第四張專輯「AURORA」 及DVD版「AURORA」。與Sinfonia Finlandia Jyvaskyla攜手挑戰氣勢磅礴的交響樂 !更加積極地採用管風琴和尺八、打擊樂器等,一邊繼承古典音樂這個傳統的音樂文化並使之發揚光大的同時,還成功創造出獨樹一幟的聲音世界。這張碟獲得了古典音樂排名第1位,在其他各種排名版上也獨霸一方。在全國展開這張專輯的音樂巡演。東京orchard大廳公演,在Classica Japan (音樂網站)等媒介廣泛地被播放流傳。
另一方面,也積極參加各地舉辦的音樂節,致力於發展音樂文化。在宇野亞喜良先生擔任舞台美術督導的舞台《上海異人娼館》(原著:寺山修司) 上出演主人公 ,呈現音樂與舞蹈的相融一體的嶄新世界,大獲好評。她不僅進行演奏活動,還參與了《徹子的房間》、《無名音樂會2》、《迎冬的奏鳴曲》等各家電視劇的演出,另外,還製作了“最終報告!毅(院長人名)之真的聳人聽聞的家庭醫學”節目 (朝日電視台播放)的結尾主題曲“本能狂想曲(INSTINCT RHAPSODY)”,從10月開始,川井擔任主持的音樂節目「繆斯的樂譜」(東京電視台)正式播出,每次都邀請各類流派的藝術家們做貴賓,展開對答訪談等,可見她在電視,廣告等媒介也很活躍
【2005】發行了單曲專輯“呼嘯山莊~ Heathcliff極力推薦”、第5張專輯“呼嘯山莊”。
川井郁子
將自己的內在情感融入名著電影的女主人公的角色性格中去,將女人多愁善感的內在情感及本能生動地描繪出來。在創作時,採用“保加利亞神秘之聲”、電吉他、尺八等多種音樂元素、以及她的寶貝小提琴 (斯特拉迪瓦里及其子製作的小提琴)將整個故事情感生動活潑地表現出來。她不僅在日本發售此專輯,也在韓國發行,結果在當地引起了很大的反響,人氣持續高漲。
這張專輯的音樂巡演中,邀請來著名舞蹈家及歌唱家J David,攜手在全國展開了精緻華麗的舞台表演。
6月首次在銀座博品館劇場舉辦了原創舞台劇“妖精 三色” (演出 劇本 舞蹈督導:上田遙)。把“愛”做為主題,在舞台上用自己墮落的妖精(依靠,妖冶,魔力)的感覺以“白”“黑”“紅”的3個要素形成的世界觀描繪出來,與芭蕾舞者和舞蹈家一起挑戰了這個舞台,川井使用嶄新的表現方式,創作了不容於其他追隨者的獨立的世界觀。受到了各界的好評如潮,由此,她預定將這個舞台劇做成一個系列來進行演出。
與“舞蹈要素”(舞蹈組合:由斎藤千雪斎藤梢姉妹與宇野亜喜良在1995年組建的音樂舞蹈組合)攜手的“與眾不同 2005美女野獸” (藝術監督 腳本 美術 服裝::宇野亞喜良,演出及舞蹈指導:齊藤千雪,演出監督:金守珍)演出。此舞台劇是繼2004年的「上海異人娼館」之後的第2個舞台劇。此舞台劇以其壓倒性的強烈衝擊視覺的表現力獲得各方各面的高度評價,不但在日本公演,還實現了到韓國公演的願望。
電視劇“水百景”(東京電視台)的主題曲“水百景”、“繆斯的樂譜”的劇前曲“避難所”、“NHK大家的歌”(4~5月)“NHK之心情節目”(NHK Heart project)的主題曲“大嬸 如果”等,負責電視劇的多個音樂製作。在廣告方面,拍演了三井住友的VISA白金信用卡(樂曲使用“呼嘯山莊”“小提琴繆斯 節目碟”)廣告、日立大廈系統辦公大樓(樂曲創作了“AER”)廣告、HARIO玻璃(樂曲使用了“夏日風暴summer storm”)的宣傳廣告。除此之外,她還作為教授執起教鞭在大阪藝術大學,致力於不斷培養新一代的音樂人才而努力。在儘可能地策劃多個活動的同時,不斷追求小提琴的音域的拓展,進行了音樂會、舞台劇、還有其他活動在內的活動,她一年內舉辦的公開表演,竟達100次之多!
川井郁子專輯《靜..自然》(Nature)封面川井郁子專輯《靜..自然》(Nature)封面

參演電影

共2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