嶗山灣

嶗山灣

嶗山灣位於山東青島膠州灣和丁字灣之間,據悉正在計畫打造國際生態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嶗山灣
  • 位置:膠州灣和丁字灣之間
  • 寬度:約11公里
  • 面積:163.13平方公里
地理環境,屑沉積物,

地理環境

嶗山灣位於膠州灣和丁字灣之間,灣口寬約11公里,灣口距灣頂長約13公里,面 積約163。 13平方公里,海灣開闊,海灣東西兩側為嶗山花崗岩形成的低丘陵,海岸 陡峭,北部地勢平坦,灣內無河流流入。僅有少數水溝雨季攜帶少量泥沙輸入灣內。 兩側山坡不斷有碎屑物質輸入。 地形 灣內海底地形平緩向南傾斜, 平均坡度為千分之0.35,在水深8~10米處 坡度增至千分之7.4,出現明顯轉折,向南過渡淺海平原。
嶗山灣

屑沉積物

嶗山灣沉積物類型及其分布 海底表層沉積物自灣頂向灣口呈由粗變細再變粗的帶狀分布,依次出現沙,粉沙,泥質粉沙和沙質沙。海灣中部之泥質粉沙顆粒較細,粘土粒級含量可達百分之30至40. 沉積物呈黃灰色,分選較差。據灣內淺鑽孔資料,海底以下2.6米仍為全新世鬆散沉積物。按照海洋調查規範,灣底碎屑沉積物分為以下7種類型。
嶗山灣
(一)礫石和石塊,主要分布在灣口深水區。向西北方向延伸右達前礁淺灘附近。灣口和礫石和石塊主要是從兩岸花崗岩破碎附入海底的,石塊多為菱角或次菱角狀,採到石塊標本其長可達30厘米,表面常有附著物或鐵質污染而成的褐色斑塊。較小的礫石多顯次圓狀,說明它們經上於活動狀態。
(二)礫石質沙,主要分布在中央沙脊和前礁附近灣底,該類沉積物中常伴有大量的貝殼及其碎片,中央沙脊上礫石含量約占沉積手總理的百分之40,而且基本上不含細顆粒的粉沙,粘土,前礁附近顆近灣底之礫含量占百分之20-百分之40, 並且含有較鍃粉沙,占土顆粒,沉積物呈灰黃色,分選差。(三)粗沙,僅在膠州灣口太平角附近海底呈東西向條狀分布,該處粗沙黃褐色粒級占百分之96.2,不含泥粒,分選好,粒度分布近於對樂,累積頻率由斜率可達70度以上,
(四)粉沙質沙,主要分布在中央沙礫石質沙的外圍,沿沙脊向南延伸,靠近滄口水道一側, 沉積物中含有百分之25-百分之35的粉沙或泥粒,並雜以少量礫石,貝殼,分選差,顯示了該類沉積物受潮流作用的特徵,在黃島前灣附近也有少量粉沙質沙分布。
(五)粘土質粉沙,為灣內分布最廣的沉積類型,該類沉積覆蓋在三個水道的主體部分,在大沽河洋河口外部淺灘區,紅島前的水下岩坡及女姑口附近淺灘上均有較大面積的分布,該類沉積物多呈暗灰色,表層常有0.5~1.0厘米厚的黃褐色氧化層, 滄口水道內的粘土的質粉沙中,基本不含礫石,粒級的含量,沙約占5%~10%,粘土粒級含量可達30%~40%,灰黑色,不可塑,分選差,弱正偏態機率由線基本上呈兩段結構,說明該區沉積物以潮流作用為主,
(六)沙-粉沙-粘土,主要分布在紅石崖附近,淺灘組成了向海延伸的水下沙嘴,在大沽河口,洋河口外低潮附近則形成粒度稍條帶,此外,在紅島南部的部分水下岸坡上邊有此類沉積物分布,該類沉積物粗細混雜,分選極差,紅石崖淺灘上的沙-粉沙-粘土,礫石粒級的含量約占5%,粘土占35%, 分選差,弱負偏態。在大石頭東面的水下岸坡上該類沉積物中,礫石粒級的含量為9.3%,粘土粒級含2%左右,正偏態,該類沉積物為粗細混雜分選最差的沉積類型。
(七)粉沙質粘土,主要分布在大沽河,洋河口外緣海灘上部和下部,例如,大沽河口低法線以下的淺水區, 粉沙質粘土呈暗灰色,表層有1厘米厚的黃褐色的氧化層,其平均業徑為7.9,分選差,弱負偏態,機率曲線上之懸移群發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