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頓痔

嵌頓痔是指內痔或混合痔脫於肛外,受到括約肌的夾持,靜脈回流受阻,但動脈血仍不斷流入,使脫出的痔充血,體積不斷增大,直至輸入的動脈血管被壓閉,導致出血及血栓形成。脫出痔發硬,有觸痛,不能推回肛門,是痔瘡極嚴重的併發症。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肛腸科
  • 常見發病部位:肛門
  • 常見病因:腹瀉,便秘,久坐,負重,妊娠,分娩
  • 常見症狀:肛門劇痛,行動不便,肛門濕疹
  • 傳染性:無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治療,

病因

多因飲食不潔、腹瀉、便秘、久坐、負重、妊娠和分娩、血栓形成、痔注射不當等原因引起。

臨床表現

1.嵌頓狀態的內痔核為痔頂部的3/4,位於肛管外而其基底部的1/4,因未嵌頓黏膜顏色外觀無變化,組織彈性基本接近於正常,在肛門部嵌頓的內痔與水腫的肌肉皮膚之間,以溝相隔,患者肛門部疼痛難忍,排糞和排氣受阻,部分患者還反射性的引起小便困難,坐臥不安,行動不便。部分患者還可出現發熱,全身乏力等中毒症狀。
2.內痔脫出是常見症狀。由於排便時腹壓增高,內痔隨糞便而擠出肛門外,脫出不能回納,易形成絞窄性內痔。
3.分泌物增多、痔核脫出,疼痛等可刺激大腸腺分泌大量黏液,黏液沿鬆弛的肛管流出,刺激肛門皮膚,產生濕疹。

檢查

1.體格檢查
嵌頓痔塊淤血、水腫,呈暗紫色甚至壞死,肛周可見濕疹。
2.肛門直腸鏡檢查
可見有原發痔區有淺表性脆弱的潰瘍,檢查時少量出血,而絞窄部分有明顯腫脹。

診斷

1.有痔反覆發作的病史,長期出血,可出現貧血。
2.痔塊脫出嵌頓後期,用手無法托回,但須與直腸脫垂、直腸癌相鑑別,直腸指診與肛門鏡檢查可確診。
3.疼痛明顯,當脫出嵌頓後,出現水腫、感染、壞死時,局部疼痛劇烈。排便、坐、走、咳嗽均能使疼痛加重。
4.檢查嵌頓痔塊瘀血、水腫,呈暗紫色甚至壞死,肛周可見濕疹。

治療

1.一般治療
初期可用局部坐浴、清洗消毒治療後,用手托回脫出的痔塊,阻止再脫出。已有部分壞死的嵌頓痔塊予以濕敷,同時使用廣譜抗生素聯合抗厭氧菌藥物治療,防止肛周或直腸窩膿腫發生及預防致死性門靜脈敗血症。待壞死組織脫落,水腫、炎症消退而癒合。
2.嵌頓復位
在局麻或骶管麻醉下進行。消毒痔核後,並於痔核上塗以軟膏,用手指輕慢壓送入肛門。復位後用塔形紗布塊填壓肛門,丁字帶加壓固定。控制排便3~4天。
3.手術治療
近來認為急診嵌頓痔主張手術治療,即使是環狀痔急性脫垂嵌頓,也可急診行痔切除,併發症並不比擇期手術高,術後疼痛及水腫減輕或消失。若患者不宜行痔切除或痔套扎,可行側位內括約肌部分切斷術,以解除疼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