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二強

崔二強(1886——2010年)

崔二強,字新密,河南密縣人,中國國民黨五星上將,是最晚離世的民國軍閥

基本介紹

  • 本名:崔二強
  • 字號:新密
  • 所處時代:民國時期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河南密縣
  • 出生時間:1886.6.1
  • 去世時間:2010.6.16
  • 主要成就:中國國民黨五星上將
  • 英文名: Tom
簡介,概述,經歷,

簡介

崔二強(1886——2010年)
崔二強,字新密,河南密縣人,中國國民黨五星上將,是最晚離世的民國軍閥。
中文名:崔二強;
外文名: Tom;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
出生地: 河南密縣;
出生日期: 1886.6.1;
逝世日期: 2010.6.16;
職業: 國民黨軍閥;
畢業院校: 東京士官學校;
信仰: 基督教;
家人: 麻金瑞,崔國維、崔維納;
恩師: 孫中山;

概述

1886年6月1日,河南密縣栗林村農戶崔樊氏生下第二個兒子,取名崔二強,字新密;崔二強出生不久父親病逝,十五歲時在母親安排下娶了大自己三歲的同村女子立波;1903年3月8日,立波為十七歲的二強生下兒子崔國維。1904年,崔二強赴日在東京士官學校學習,並結識孫中山,經過孫中山教導開始出現反清思想;1909年畢業回國,擔任保定軍事學堂教官;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崔二強回密縣招募軍隊,組建了一支六萬人的豫北革命軍,自任總司令,攻破了密縣縣衙,擊退豫北封建軍隊,搶占焦作、鄭州、新鄉、開封,軍隊增至十八萬,成為豫北軍閥。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崔二強率軍依附恩師孫中山,成為民國政府首任軍政委員;4月,孫中山讓位袁世凱,袁世凱的倒行逆施讓崔二強憤然離職,再次回到豫北,改密縣為鄭京,成立豫北革命政府,被幕僚選舉擔任政府行政委員會主席;1913年,委任心腹王陸耀擔任預北革命政府軍事總長;1915年,崔母樊氏病逝,二強回栗林村安葬母親遺體,葬禮結束後與立波正式離婚;1916年3月,崔二強派王陸耀買兇刺殺豫北革命政府政務議長朱武略,設豫北革命政府政務委員會,自己擔任主席,王陸耀擔任副主席,董羅河任臨時軍事顧問,至此崔二強開始成為豫北四城的土皇帝。

經歷

1918年,崔二強將兒子崔國維送往歐洲留學;1921年,崔二強向美國購得一批新式武器,對軍隊進行改編,組建豫北第一軍、豫北第十五軍和豫北第九師、豫北第三十八師,自任豫北軍總司令,王陸耀擔任第一軍軍長,董羅河任三十八師師長,李六指和田江都分別擔任十五軍軍長、九師師長。1923年,豫北軍總數達到四十萬人,崔二強成為中原第一軍閥;1924年,孫中山在廣州創立黃埔軍校,崔二強南下表示祝賀,被推選擔任校常務理事;1925年,革命先驅孫中山病逝於北京,崔二強在患病之下堅持赴京奔喪,為恩師守靈整整三個夜晚,直到暈倒。1926年,崔二強因中山艦事件與蔣介石產生矛盾,而辭去黃埔軍校職務;1927年2月18日,崔二強在鄭京與小自己二十一歲的國民黨黨員麻金瑞結婚;1928年8月9日,麻金瑞生下女兒崔維納。1929年,二十六歲的崔國維偕同妻子張艾坡與三歲的兒子崔采唯回國,在父親的豫北革命政府擔任財政總長;1930年,蔣馮閻中原大戰爆發,在蔣介石的請求下崔二強派軍支持蔣軍;中原大戰結束後,崔二強將豫北革命政府併入南京國民政府,被蔣介石任命為國民黨常務委員,豫北軍改編為國民黨護黨軍,崔二強任護黨軍總司令,心腹王陸耀、田江都、董羅河在軍中分別擔任參謀長、軍長和師長,舊屬李六指投靠共產黨;1931年,崔國維被蔣介石破格選為南京國民政府政治委員,麻金瑞被提升為國民黨組織部副部長。同年,蔣介石大規模剿共,崔二強被委任江西剿共軍總司令,率十萬護黨軍南下;在江西,崔二強殘殺七千共產黨員,其中包括舊屬李六指。
1936年,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崔二強致電張學良,希望善待蔣委員長;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崔二強率領二十萬護黨軍在東南與日軍作戰,殲滅從台灣登入至福建的四萬日軍,蔣介石授予其中將軍銜。1942年,河南大饑荒,餓死近五百萬人,在家鄉的立波也在其中,崔國維傷心欲絕,崔二強也哀傷流淚;1943年,崔二強擔任抗日聯合軍團副司令,對豫南日軍進行剿滅;1945年,抗日勝利結束,崔二強被授予國民黨有史以來第一也是唯一的一個五星上將。1946年,內戰爆發,崔二強被蔣介石派往西北擔任剿共總司令;在西北,崔二強同故交周恩來見面,周恩來代表中共祝其六十大壽,並希望崔二強能看清時局變化;1948年,崔二強在國民黨大會上被選為國民黨常委會常務副會長。1949年,中共勝利,崔二強與妻女麻金瑞、崔維納雖蔣介石撤離台灣,崔國維因其母墳地在大陸,遂與妻兒留下;1950年,崔二強在台灣擔任國民黨黨內總顧問,其妻麻金瑞任黨委宣傳部長;1951年,王陸耀因肺癌在台北病逝。崔二強失去重要心腹。1953年,留在大陸的崔國維被中共任命為中央法制部副部長;1954年,田江都一家欲偷回大陸被蔣介石派人暗殺,全家九口無一倖免,崔二強得知後怒闖士林官邸,與蔣介石破口大罵,被免職;同年,麻金瑞也被以身體不適為藉口提前退休;1955年,擔任農業副部長的董羅河因是崔二強舊屬被蔣介石降至農林廳長。1956年,崔二強七十大壽,昔日親友都因其得罪蔣介石而不敢前來祝賀,崔二強感到十分難過;1959年,三十一歲的崔維納與丈夫田K(田江都之子)在赴日途中雙雙遇難,崔二強夫婦悲痛不已,崔二強因此事受刺激中風入院,半年後才得以康復。
1967年,大陸的崔國維在文革中因“封建軍閥後代”身份慘遭折磨而死,終年六十三歲;其妻張艾坡被投入監獄,擔任鄭州副市長的四十一歲崔采唯與妻兒呂方芳、崔臨沂也受牽連被下放至固始縣勞教;身在台灣的崔二強卻一無所知。1969年,舊屬董羅河因腦溢血逝世,享年八十一歲;面對昔日舊屬一個個的離世,崔二強備受打擊,同妻子開始終日隱居台北市南部的家中。1971年,蔣介石突然來崔二強家中探望,並在國民黨大會上推選崔二強為國民黨慈善基金委員會主席;1975年,蔣介石病逝,崔二強以八十九歲高齡出席葬禮,受到在座所有政要的尊敬。1976年6月1日,蔣經國在國民黨大禮堂為崔二強舉辦九十歲壽宴,宋美齡等人出席宴會。
攝於1976年6月1日,90歲壽宴上
1979年,大陸的崔國維一家得到平反,崔國維被恢復所有名譽,並將骨灰葬入八寶山陵園;七十二歲的國維遺孀張艾坡結束十二年牢籠生活,後住在兒子崔采唯家中;崔采唯被調離固始,擔任河南省勞動廳廳長,妻兒呂方芳與崔臨沂也回到鄭州。1981年,兩岸開始通信,崔采唯將近幾年來家中的變故寫信告知祖父崔二強;得知兒子國維已死去十四年的崔二強傷心不已,心中異常渴望能夠回大陸家鄉看看。
1986年,百歲的崔二強被國民黨中央頒發“中華民國特別勳章”,中央宣布崔二強是國民黨黨史上唯一的五星上將。1993年,麻金瑞病逝,享年八十六歲;次年,孤單一人的崔二強帶著全部行李與一名司機、四名傭人、一名管家移居英國,在倫敦郊外購得一棟別墅居住;1996年3月8日,伊莉莎白二世邀請崔二強在白金漢宮度過110歲生日;當天,台灣中央政府派專員來倫敦祝賀。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方邀請崔二強參加回歸儀式,崔二強表示身體不適沒有參加;1999年5月,國維遺孀張艾坡在河南逝世,享年九十二歲;中國官方和崔采唯個人都致電崔二強,希望其能回國看看,崔二強以“國共有別”為由婉拒。2002年,五十三歲的中國教育部中級教育司長崔臨沂赴英考察,專門前往倫敦郊外看望素未謀面的曾祖父崔二強,並代表中共中央希望崔二強能夠在有生之年回去走走,二強表示會認真考慮。
2003年,106歲的宋美齡女士在美國去世,崔二強因年事已高派人代為赴美出席追悼活動;崔二強成為二戰僅剩的一位領導階層人物。2006年1月4日,崔二強在兩名傭人、四名保鏢的陪同下抵達北京機場,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吳官正、周永康等領導人及崔二強八十歲的孫子崔采唯、孫媳呂方芳、曾孫崔臨沂、玄孫崔陸軍及第六代三歲的玄曾孫崔周口,一起在機場熱烈歡迎崔二強;崔二強終於回到了闊別五十七年的祖國大陸,當年已八旬的崔采唯在見到祖父崔二強的第一瞬間,立刻跪倒在地向崔二強行大禮,在場的所有人都濕潤了眼圈。1月5日,崔二強前往中南海受到胡錦濤、江澤民等人的接見,胡錦濤表示對於崔二強同志在抗日戰爭中的貢獻,中共方面是肯定與認可的,並且還向崔二強頒發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抗日英雄勳章”;當天晚上,中共領導人在釣魚台宴請了崔二強同志,並邀請了其大陸家人。1月7日,在崔采唯等人的陪同下,崔二強回到故鄉密縣栗林村,為紀念崔二強,密縣已改名為新密市;崔二強在母親崔樊氏的墳前老淚縱橫,自1915年崔母逝世,崔二強已經九十一年未回過家鄉了,當栗林村的村民們知道村子裡來了位年過百旬的老將軍時,立刻蜂擁至村口的崔氏墓地,爭先恐後的想看一看這位傳奇人物;如今栗林村的村長崔光達是崔二強大哥崔大強的重孫,按輩分該管崔二強叫太叔公;崔光達告訴崔二強,曾祖父崔大強30年前去世時一直都念叨著去了台灣的弟弟崔二強;崔二強聽完後淚流滿面。
2006年初攝於河南新密市栗林村
1月8日,崔采唯與崔臨沂等人提前為崔二強舉行了120歲壽誕,中央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等紛紛前來祝壽,崔二強笑稱這是自己過的最開心的一個生日;1月11日,崔二強結束了為期一周的大陸之行,中共中央派遣習近平、賈慶林在首都機場以外賓禮儀向崔二強送行,除了崔采唯等家人外,新密市四萬民眾無畏路途遙遠自發來到機場送行,大為感動之下的崔二強含著淚在機艙前對大家揮手告別,並稱自己將會再回來的;崔采唯、崔臨沂等子孫立刻跪倒在地向崔二強送行。
2008年5月9日,八十二歲的崔采唯在北京病逝;得知後的崔二強悲痛萬分,面對親人的一個個離世,崔二強心情十分壓抑,原本打算回國參加追悼會的崔二強因年事過高只好作罷。2009年10月1日,中共邀請崔二強來北京參加六十周年慶典,無奈崔二強身體不適沒能親臨;2010年春節,台灣國民黨領導人馬英九前往倫敦看望了病情加重的崔二強;4月,崔二強因肺部發炎導致一系列併發症加重,住進加護病房;5月22日,崔二強出現大便出血;5月29日,小便也出現血絲,崔二強被轉入倫敦聖母醫院的隔離病房治療;6月8日,剛卸任的英國前首相布朗代表伊莉莎白二世前來看望;6月17日,崔二強病情惡化,二強自知命不久矣,對服侍了自己四十年的管家李安陽留下遺言,交待死後倫敦郊外的別墅捐贈給國際紅十字會,存於瑞士銀行的三十萬美金無償捐獻給中共政府用來發展新密,最後將台灣舊居里的古董分成兩份,分別獻給台北故宮和中國大陸故宮。2010年6月16日上午九點十八分二十一秒,中國最後的軍閥、國民黨唯一的五星上將、抗日時期的著名將領崔二強同志因肺部嚴重感染病逝於倫敦聖母醫院;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國民黨領袖馬英九、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聯合國主席潘基文紛紛表示哀悼;6月17日,曾孫崔臨沂至倫敦將崔二強骨灰接回新密安葬,中共領導人全部出席了安葬儀式。
五星上將崔二強
(1886——2010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