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花(薔薇科植物山楂的花)

山楂花(薔薇科植物山楂的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山楂花又稱山里紅花,在中國等地山楂和山楂花是藥果兼用樹種。山楂花可生用或炒黃焦用入藥。山楂果實被廣泛用於製造糖葫蘆、果丹皮、山楂餅、山楂糕等酸甜食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山楂花
  • 別稱:山里紅花
  • :植物界
  • :種子植物門
  • 亞門:被子植物亞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薔薇亞綱
  • :薔薇目
  • :薔薇科
  • 亞科:蘋果亞科
  • :山楂屬
藥用價值,植物文化,生日花語,花占卜,花歷,有關傳說,

藥用價值

我國利用山楂果實作為藥物已有悠久歷史,但對山楂花、葉入藥,國內未見報導。蘇聯及某些西歐國家,允許用山植葉子作為藥物原料。
山楂花山楂花
蘇聯對空氣乾燥的山楂花和葉(5月26日開花初期採摘)、果實(9月15日果實完熟期採摘)中胺基酸成分進行定性及定量分析表明,花中總胺基酸含量最高(62。3微克分子/公斤絕對乾燥原料),其次是葉中(22.8微克分子/公斤),果實中含量最低(6。3微克分子/公斤)。花中治療心律不齊的谷氨酸含量最高,達胺基酸總量的9.2%(4.8微克分子/公斤),比葉中高2.7倍,比果實中高15倍,花中用於治療缺性貧血、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改善心律,有增強心肌、抗心律不齊、調節血脂膽固醇含量的功能。

植物文化

生日花語

生日花:山楂花
最偉大的宣教師,聖法蘭西斯可.比伊魯之花
山楂花的花語:守護唯一的愛。

花占卜

花占卜:您與生俱來有一種受人尊敬的本色,樂於助人,最討厭別人向您說謊,您對人的態度可以說是恩威並施。少許的失敗是必然的,您這么堅強的人,一定可以抵受得住。
花箴言:只有確信成功的人,才能克服所有困難。 花語:國際性
將天主教傳到日本的法蘭西斯哥.比伊魯,在他死後被尊奉為聖人---海外守護聖人。山楂花就是祭祀他的花。因此,它的花語是“國際性”。凡是受到這花祝福而誕生的人,非常富有國際性,不但外語能力強,而且對外國文化的好奇心也強,而且適應能力極佳。

花歷

自古以來,基督教里就有將聖人與特定花朵連結在一起的習慣,這因循於教會在紀念聖人時,常以盛開的花朵點綴祭壇所致!而在中世紀的天主教修道院內,更是有如園藝中心 般的種植著各式各樣的花朵,久而久之,教會便將366天的聖人分別和不同的花朵和在一起,形成所謂的花歷。當時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在南歐地區,而南歐屬地中海型氣候,極適合栽種花草。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島的山楂花就是用來祭祀聖法蘭西斯哥·比伊魯。他是一位僅次於有西印度群島布教父之稱的聖保羅,是一位偉大的宣教師。
山楂花山楂花

有關傳說

關於山楂花有許多傳說。由於過去歐洲人認為山楂花可以阻擋惡魔和邪惡的魔術,山楂往往被種在院子和田野的邊上作為屏障。在歐洲第一位紀錄山楂花的藥用作用的是1世紀時期的迪奧斯克里德斯。在中國山楂在中醫中有使用。在美洲當地的印第安人也知道山楂的藥用作用。
相傳英國理查三世和後來的亨利七世在Boswolds決戰時,英王的王冠被此樹勾起。紅背伯勞鳥會將它捕捉到的昆蟲刺在山楂的刺上作為儲藏,因此它在德文中獲得了“九殺”(Neuntöter)的名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