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第二技術學院

山東第二技術學院

山東省第二技術學院(現已更名為山東工程技師學院)是山東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直屬、山東省財政廳全額撥款的副廳級事業單位,坐落在風景秀麗的江北水城——聊城市。學院是全國職業教育先進單位,國家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國家特有工種職業技術鑑定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山東省第二技術學院
  • 簡稱:山東二技
  • 所屬地區:聊城市
  • 總占地:1000畝
  • 建築面積:22.6萬多平方米
  • 兼職教師:465人
  • 綠化面積:65%
簡介,地理位置,教師資源,硬體設施,辦學理念,成果卓著,畢業生待遇及就業,

簡介

山東第二技術學院
其前身是山東省建材高級技工學校,是經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省勞動保障廳直屬、省委高校工委管理、省財政廳全額撥款的副廳級事業單位。以培養社會緊缺的技師、高級技工等高技能人才為主的國辦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教育院校。是省內全日制培養高技能人才的最高學府,直屬山東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學院已有44年的辦學歷史,是全國職業教育先進單位,國家首批電子信息產業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高技能培訓聯合委員會成員單位。設有國家職業技能鑑定站和山東省職業介紹中心分中心,具有教學培訓、職業技能鑑定和介紹就業一體化功能。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高技能人才培養聯委會成員單位,省勞動保障廳、省財政廳規劃建設的“山東(魯西)公共職業技能實訓基地”。
山東第二技術學院山東第二技術學院

地理位置

學院坐落在美麗的江北水城—山東聊城,北靠濟館高速,西鄰京九鐵路,總占地1000畝,建築面積22.6萬多平方米。校園綠化面積達到65%,是一所美麗的園林型、公園型學校,辦公樓、綜合教學樓、實訓車間、餐廳、超市、國際交流中心、學生宿舍樓、學子湖、溪流工程等教學及生活服務設施一應俱全,是學生求學成才的理想學校。

教師資源

學院現有兼職教師465人,副教授(高級講師、高級工程師、高級技師、高級實習指導教師)及以上職稱的教師占40%,專業教師中70%以上為“一體化”教師現有教職工382人,其中專任教師268人,兼任教師52人,具有高級以上職稱的教師和高級技師占教師總數的47%,另聘有客座教授及兼職教師148人(含山東省首席技師48人),已經形成了結構合理、人員穩定、師資雄厚的高素質“一體化”教師隊伍。學院現有全日制在校生17000人,設有7個教學系(部)。針對高技能人才的培養目標,學院重視培養和引進高素質專業教師和實習指導教師,在2005年引進10餘名國家級、省級技能大賽獲獎人員的基礎上,2006年繼續在全省範圍內招聘具有五年以上企業生產一線工作經歷的工程師20~30名,形成特色鮮明的師資隊伍,以滿足技師層次培養的需求,突出高技能人才培養的特色。培養層次為技師、高級技工以及同時具有高級工和專科學歷的“雙高”人才。設材料科學、經濟管理、自動化、機電工程、交通車輛和駕駛培訓部、基礎部等7個系部,常設14個專業。

硬體設施

現學院擁有先進的教學和實驗實訓設施,校園信息化建設在同類學校中居於領先地位。新校區實現了千兆主幹、百兆到桌面的校園網,終端接入各教室和學生宿舍,行政辦公實現了網路自動化。學院實行“一體化”教學模式,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教材體系,引進德國“三元制”職業教育項目,實現該院職業教育同國際職業教育接軌。學院擁有40多間一體化教學教室、設有300多台微機的電子閱覽室、10萬冊圖書的電子圖書館。建有面積8000平方米、設備投資1000餘萬元的機加工、數控加工、汽車檢測與維修、鉗焊、服裝工藝等五個現代化實訓中心,保證各專業學生的實習實訓需要。

辦學理念

該院以嚴格管理和培養學生個性化發展相結合,建立了科學完善的學生管理制度和院系兩級管理體制,實行輔導員(班主任)制。兩個校區實行全天智慧型監控管理,建有校園自律安全隊負責校園秩序和校園安全。校園文化生活豐富多彩,設有大學生藝術團等30多個學生社團組織,積極開展各類社會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和道德人文修養。該院對優秀學生髮放常規獎學金和綜合獎學金,設有正規完善的勤工助學體系,可提供200多個勤工助學崗位供貧困學生選擇,每月可獲得100-200元左右的崗位補貼,保證家庭困難學生能順利完成學業。

成果卓著

近三年來,學院辦學成果卓著,先後有50餘人次參加了企業技術改造和項目攻堅,12人被企業聘為技術顧問,18人在國家級及省級技術技能大賽中獲獎,8人被評為省級技術能手。該院教師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論文近300篇,主編、參編教材20餘種,為企業培訓在職職工3200人次,為山東省各行業輸送各層次畢業生近3000人,培養赴日研修生180餘人,已經成為為山東省經濟發展培養高技能人才的搖籃。
技師是社會上嚴重短缺的高技能人才,畢業生供不應求。該院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積極主動做好畢業生就業推薦工作,合格畢業生負責推薦安置就業。學院針對山東半島製造業基地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實行“訂單教育”,為企業定向培養,形成了寬廣的就業渠道。連續三年畢業生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遠遠高於大專(高職)。
2005年11月,該院被教育部等七部委評為“全國職業教育先進單位”。前進中的山東第二技術學院正煥發出勃勃生機,表現出強大的發展後勁。我們一定要以全國職教會議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見》,團結進取,開拓創新,為把山東第二技術學院辦成國內一流的名牌技師學院而努力奮鬥。

畢業生待遇及就業

畢業生學業期滿,成績合格者,頒發國家承認學歷的山東第二技術學院畢業證書;技能鑑定考核合格者,頒發由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驗印的技師證書。
根據山東省人民政府魯政發[2003]83號檔案精神,技師畢業生在企業工作的,比照大學本科畢業生待遇執行,同時享受中級技術職稱有關待遇。有專兼職教師465人,副教授(高級講師、高級工程師、高級技師、高級實習指導教師)及以上職稱的教師占40%,專業教師中70%以上為“一體化”教師。建有超一流的八大實訓中心,擁有先進的教學設備,滿足各專業教學需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