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市鎮

山市鎮

山市鎮位於海林市西南部,距海林市35公里,距牡丹江市47公里,距哈爾濱市276公里,處張廣才嶺東麓的深山區與淺山區的結合地帶。

轄區總面積700.1平方公里,鎮區面積2.5平方公里。現有12個行政村,1個社區居民委,駐有山市、奮鬥、密江、青嶺子4個森工經營林場、1個森工綜合加工廠、山市種奶牛場、山市車站,轄區總人口31,360。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山市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黑龍江省牡丹江
  • 政府駐地:海林鎮
  • 電話區號:0453
  • 郵政區碼:157112
  • 地理位置黑龍江省東南部
  • 面積:700.1平方公里
  • 人口:20355人
概況,資源,旅遊,產業,

概況

山市鎮又名“八里崗”,1956年3月,撤銷海林縣,劃歸寧安縣,同年5月設定山市鄉;1958年9月,併入橫道河子人民公社;1962年10月,改隸新恢復的海林縣;1964年5月,從橫道河子公社劃出,成立山市公社;1984年4月,改為山市鎮。
山市鎮位於黑龍江省海林市西部農林交界區域,具有山產品之鄉的美譽,是全國知名的山產品流通城鎮,也是獨具特色、充滿活力的山產品集散地。鎮域面積700.1平方公里,鎮區面積2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08285畝,總人口數20355人,其中:農業人口18861,下設12個行政村, 31個自然屯,12個村設紀監督組(組長1人委員2人),1個社區,鎮黨委下設27個黨支部,截止2013年有黨員669名,駐鎮的有鐵路車站、鐵路工區、四個經營林場、山市農場等26家駐鎮單位。 山市鎮農副產品和林副產品資源極其豐富。鎮政府2004年開發建設了中國海林山產品綜合交易市場,為流通領域提供了有利條件,使山市經濟發展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區位條件優越。山市鎮屬於溫涼較濕潤淺山區,濱綏鐵路從鎮中心穿過,鎮內有國鐵山市車站,哈綏高速公路、301國道依鎮而過。西距哈爾濱205公里,東距牡丹江市50公里,山市鎮距離牡丹江海浪路機場5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自然資源豐富。山市鎮屬冷涼濕潤氣候,橫跨兩個半積溫帶,無霜期115-130天,年降雨量450-670毫米左右。森林覆蓋率為89%,森林資源豐富。有薇菜、蕨菜、刺嫩芽等大量珍貴的野菜,林下還蘊含著榛蘑、元蘑等20餘種食用真菌。人文資源深厚。鎮東有百年古寺普光寺,坐落在道南村的金佐鎮將軍紀念館(中韓友誼廣場)和在新興村的金佐鎮墓地,是許多外國朋友旅遊觀光必到之處。產業優勢突出。山市鎮是全國有名的流通大鎮,也是全國知名的山產品之鄉。以黑木耳、野生榛蘑、猴頭菇加工為代表的山產品加工業有了長足的發展;全鎮現有從事山產品流通業戶580戶,其中投資百萬元以上的24個,上千萬元以上的3個,個體工商戶332戶,年交易額達12億元,已經形成了較大的產業集群。

資源

山市鎮水力資源十分豐富,主要河流有兩條。一條是發源於密江林場的密江河;另一條是山市河,發源地尚志高嶺子,水源十分充足。山市鎮礦產資源豐富,儲藏著花崗岩、泥炭、、鈾等金屬非金屬礦。
野生動物主要有熊、野豬、狍、馬鹿等,鳥類有飛龍、野雞、啄木鳥、鷹等。蘊藏著黃芪、五味子、龍膽草、刺五加等中藥材。有薇菜、蕨菜、刺嫩芽、榛蘑、元蘑、猴頭黑木耳、松籽等一百多種山產品及白瓜籽、黑豆等土特產。

旅遊

旅遊資源主要是具有民族特色的金佐鎮紀念館,供韓國遊客旅遊觀光,是牡丹江對韓旅遊線路觀光點。具有百年歷史的佛教名寺普光寺,見證了山市鎮的發展歷程。自然景觀近期重點開發的筆架山風景區,風景十分秀麗。
山市屬多元經濟鎮,山林資源豐富,民營企業在山市鎮經濟發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特別是以黑木耳為主要品種的食用菌深加工和紅松籽加工,不僅具有相當規模,在全國山產品市場占有很大比重。
我們立足鎮情,制定目標,強力推進,在產業結構調整上取得了很大突破,先後發展了黑豆、北藥、肉牛、食用菌四大主導產業;為拉長產業鏈條,擴大山產品和林副產品的市場競爭力,2004年建設了中國.海林山產品綜合交易市場,該市場是集山產品、農副產品交易、加工、儲藏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多功能性綜合交易市場。

產業

一是山產品加工勢頭強勁。山市鎮是全國有名的流通大鎮,也是全國知名的山產品之鄉。以黑木耳、野生榛蘑、猴頭菇加工為代表的山產品加工業迅速崛起,發展空間不斷壯大,年加工量達3000噸,銷售收益達20萬元。二是紅松果仁加工已成規模。目前,山市鎮已成為全國第二大松籽集散地。全鎮現有從事山產品流通業戶580戶,其中投資百萬元以上的24個,上千萬元以上的3個,個體工商戶332戶,年交易額達12億元,已經形成了較大的產業集群。三是藍靛果產業再添新翼。與東北農業大學合作,引進新品種蓓蕾藍靛果苗木和種植技術,由哈爾濱森莓園生物科技開發公司投資300萬元,一是在道南村完成30畝藍靛果育苗基地建設;二是全力推進場鎮合作,在山市農場建設藍靛果種植基地,栽植藍靛果觀光採摘園500畝,秋季計畫栽植2000畝,總面積達2500畝。成果後年收入達500萬元,力爭三年內達萬畝以上。四是北藥產業鳴鑼開道。以青嶺子村為代表的北藥種植產業,採取“強強聯合+基地建設”運營模式,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生產模式,種植防風、白芍、白朮、西洋參、黃芪、板藍根等10餘種藥材,年種植藥材面積達1000畝以上,每畝產量達4500斤,年銷售額達150萬元,人均年收益1.2萬元左右。通過以點帶面,引導東街、長勝、新興等村村民發展北藥種植,利用3年時間打造萬畝北藥種植園區,將山市打造成“北藥之鄉”。五是畜牧產業如火如荼。一是山市道南青嶺子、奇峰、西街3個百頭肉牛養殖場,年飼養量達1500頭,年收益達20萬元,發展前景廣闊;二是勝利村生態豬養殖,年存欄量達1500頭,年收益達80萬元,目前二期工程正在籌劃當中。三是西街村龍飛狐貉家庭養殖場已初具規模,目前該養殖場貉子養殖量達到1200隻,年生產貉子皮800張,銷售額達70多萬元,形成集種貉的進購、繁殖、生產、加工、銷售於一體的系統產業鏈條。同時,充分發揮其輻射帶動作用,引導新興、勝利、東光等其它村進行狐貉的養殖,目前,全鎮總體養殖規模已突破5000隻,年生產貉子(狐)皮可達3500張,可增收280多萬元。六是生態果樹種植不斷壯大。西街林果種植示範園區目前成樹1500多棵,今年投資100萬元,栽植果樹苗10000棵24個品種,果樹種植面積120畝,成活率達95%,年均產量6700公斤。明年繼續擴建林果種植示範園區,完成水電路等基礎配套建設,預計種植面積達500畝。七是食用菌產業穩中有進。新建東光園區1個,發展地擺滑子菇50萬盤,新建棚室20棟,聯合體15個,新增散戶200戶,發酵室增至5000平方米;擴建東街、新興、長勝、西街、青嶺子5個木耳園區,主推吊袋木耳技術,現總量達2億袋(盤)。
山市鎮以得天獨厚的地理區位優勢和產業優勢,正高唱凱歌大步向前,民營經濟基礎雄厚,資金回籠快、收益好,是一個理想的投資環境,山市鎮全體同仁歡迎有識之士的加入共謀山市鎮美好明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