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齊

尹齊,西漢大臣。茌平人。尹齊初以刀筆吏稍遷至御史。時張湯為御史大夫,經常稱讚尹齊為政廉潔,做事果斷。

基本介紹

  • 本名:尹齊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茌平
個人簡介,漢代酷吏介紹,

個人簡介

尹 齊, 西漢大臣。尹齊初以刀筆吏稍遷至御史。時張湯為御史大夫,經常稱讚尹齊為政廉潔,做事果斷。武帝使尹齊負責捉拿盜賊,尹齊執法不避權貴,有功,遷關內都尉。其前任寧成即以嚴酷著稱,出入潼關者中流傳著一種說法:“寧見乳虎,無值寧成之怒”,對寧成畏懼如此。尹齊到任後,嚴酷之名“甚於寧成”。武帝以為能,拜為中尉。由於尹齊督察苛刻,貪官污吏和豪強惡霸雖有所收斂,但一般官吏也都因擔心觸犯刑律而縮手縮腳,不敢大膽治事,故諸事多廢,尹齊為此被免官。後來,死於淮南都尉任中。死後,家中的財產不過50金,可見做官廉潔。因其誅殺過多,仇家要聯合焚燒尹齊的屍體,其妻只好載屍逃回原籍。

漢代酷吏介紹

酷吏是君主專制政治的產物,也是其犧牲品,皇帝用酷吏,是為了維護專制政治之威;殺酷吏,也是為了維護專制政治。酷吏的好處:首先,酷吏專門和豪強做對,用今天的詞就是熱衷“打黑”。第二,酷吏的政績大都相當突出,尤其是善於強化治安。第三,酷吏不僅“能幹”,而且大多相當清廉。因為替主子出頭賣命,酷吏的官運一般都相當好,經常越級升遷,深得皇帝喜愛。說白了,就是一種政治投機罷了。不過,酷吏投機,這條路也不是那么好走的,雖然他們在官場常能平步青雲,但最終的結局往往很悲慘。皇帝主子經常要把他們拋掉,來假裝好人。
漢武帝時代的十個酷吏,即寧成、周陽由、趙禹、張湯、義縱、王溫舒、尹齊、楊仆、減宣、杜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