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皇后(西涼武昭王李暠皇后)

尹皇后(西涼武昭王李暠皇后)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尹太后,西涼武昭王李暠皇后,尹氏,天水冀縣人。她年幼時就喜歡讀書,清辯有志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尹皇后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性別:女
人物生平,統治敦煌,尊為太后,蒙遜嘉贊,老死伊吾,家庭成員,丈夫,兒子,女兒,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統治敦煌

初嫁扶風人馬元正,馬元正死後,做了西涼武昭王李暠的繼室。因為是再嫁的緣故,她三年時間沒有說話。尹氏撫養李暠前妻的兒子比養自己生的還要盡心。李暠創業的時候,謀劃經略,尹氏給了很多幫助,所以西州的諺語說:“李、尹統治敦煌。”

尊為太后

西涼建初十三年(417年),李暠去世,尹氏與李暠所生之子李歆繼位,尊尹氏為太后。嘉興四年(420年),李歆準備攻打北涼武宣王沮渠蒙遜,尹氏對李歆說:“你這個剛剛建立的國家,地窄人稀,安定地守著還擔心失去,為什麼要輕舉妄動,暗中求取非分的期望!沮渠蒙遜驍武,善於用兵,你不是他的對手。我看他數年以來就有兼併別國的圖謀,而且天時人事好像要歸順他。現在我們國家雖然小,但也足可治理國政。知足的人不受辱,這是道家的明哲訓誡。而且先王臨死時,懇切地留下命令,讓你們深深地慎重用兵打仗,伺機而動。這些話還在耳邊,為什麼就忘了!不如勉力治理德政,積蓄力量觀察他。他如果過於暴虐,人民就將會歸順你;你如果不建立德行,過不了幾天就要侍奉他了。你這次行動,不但軍隊打敗仗,國家也將會滅亡。”李歆不聽從,果然被沮渠蒙遜打敗並被殺,西涼滅亡。

蒙遜嘉贊

西涼滅亡後,尹氏到了姑臧沮渠蒙遜引見並勞問她,她回答說:“李氏都被胡人滅了,我還再說些什麼呢!”有人規諫她說:“你母子的性命還懸在別人手中,為什麼還倨傲!而且國家敗滅子孫被殺死.你為什麼偏偏不悲傷?”尹氏說:“興減死生,這些都是道理的大體,為什麼要等同於凡人的事情,湧起兒女的悲傷!我一個婦人,不能跟他們去死亡,難道懼怕斧鐵之禍,請求做臣妾嗎!如果殺了我,正是我的心愿。”沮渠蒙遜嘉贊她,不殺她,為自己的兒子沮渠牧犍(沮渠茂虔)聘娶她的女兒李敬愛為妻。到了北魏以武威公主的身份嫁給沮渠牧犍後,尹氏和李敬愛遷居酒泉

老死伊吾

不久李敬愛去世,尹氏撫摸著女兒李敬愛的屍體,卻不哭泣,說:“你死晚了!”沮渠蒙遜另一子沮渠無諱當時鎮守酒泉,經常對尹氏說:“王后的各孫子在伊吾,王后能去嗎?”尹氏猜不透他的話,回答說:“子孫漂流離散,自己又寄身在醜虜,老年余命,將要死在這裡,不能作氈裘鬼。”不久尹氏秘密逃往伊吾,沮渠無諱派騎兵追上了她。尹氏對使者說:“沮渠酒泉答應讓我歸往北方,為什麼來追趕?你可以把我的頭顱砍下來帶回去,我是永遠不回去了。”使者不敢逼迫她,只好返回。尹氏七十五歲時,在伊吾去世。

家庭成員

丈夫

第一任:馬元正
第二任:西涼武昭王李暠

兒子

西涼後主李歆

女兒

李敬愛北涼哀王沮渠牧犍的皇后

史書記載

晉書·卷九十六·列傳第六十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