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米爾納

尤里·米爾納

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是一名俄羅斯著名投資人,俄羅斯網際網路投資公司DST Global CEO、數碼天空公司CEO,1961年11月11日出生於莫斯科。

尤里·米爾納的兒時理想是成為一個科學家。於是高中畢業後,他考入俄羅斯國立大學攻讀物理學學士學位。大學畢業後,他成為了蘇聯國家科學院一名研究粒子物理的研究員,實現了自己的理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尤里·米爾納
  • 外文名:Yuri Milner
  • 國籍:俄羅斯
  • 出生地:莫斯科
  • 出生日期:1961年11月11日
  • 職業:網際網路投資人
  • 畢業院校:莫斯科國立大學
人物經歷,個人成就,投資生涯,情系網際網路,突破計畫,

人物經歷

1961年11月11日,米爾納出生於莫斯科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是一名專門研究美國管理實務的經濟學家,母親則是一名醫生。
然而,米爾納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1990年,他持獎學金遠赴美國沃頓商學院深造。在學校里,米爾納的勤奮好學給教授們留下深刻印象,而他分析問題時所展現出的敏銳思維也被認為將來“可能會有遠大前程”。
尤里·米爾納尤里·米爾納
完成學業後,米爾納進入世界銀行金融部門工作,其間他結識了俄羅斯石油和銀行業寡頭米哈伊爾·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
回國後,米爾納在霍多爾科夫斯基旗下的Menatep銀行建立起經紀和投資銀行業務並擔任主管。後來他結識了美國對沖基金新世紀控股公司駐莫斯科辦事處的負責人格雷戈里·芬格,並與其共同創建了一家主要投資於俄羅斯網際網路行業的風投公司——“網橋”(NetBridge),他與網際網路企業的“情緣”就此起步。
米爾納現在對於網際網路公司的熱衷只能用狂熱來形容,而在藝術家妻子茱莉亞(Julia)眼中,他已經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機器人般的工作狂。
除了白天的日常工作,晚上才是米爾納最忙碌的時候。他經常深夜2點打電話給投資經理,與對方至少聊到凌晨5點。4個多小時的睡眠對他來說已經算是十分充足。
投資Facebook之後,他變得更加忙碌,大部分時間奔波於全球各大城市,與潛在的投資對象進行商談。為了保證與家人的見面時間,出差時他總會帶著妻子和兩個小女兒。而且無論怎么忙,米爾納還是會抽時間閱讀他給兩個女兒布置的功課。
已經成為億萬富翁的米爾納在莫斯科和舊金山擁有價值上億美元的豪宅。除了高科技的裝備之外,他的房間中還掛滿了茱莉亞的畫作和攝影作品。

個人成就

投資生涯

他的商業生涯從28歲開始,那是1989年,一位銷售PC的朋友得知米爾納的父親有一部轎車,請米爾納擔任司機。
1990年,米爾納獲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獎學金。
米爾納後來在俄羅斯銀行圈認識了很多人,並最終認識了目前被囚禁的石油大亨米克黑爾·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
經過幾次會談後,1995年,霍多爾科夫斯基請米爾納出任投資機構Alliance-Menatep掌門,這是米爾納邁入投資市場門檻的第一步。他在Menatep工作期間還認識了美國對沖基金New Century負責人格雷戈里·菲英格(Gregory Finger)。
2016年4月12日,美國紐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聯合網際網路投資人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宣布啟動一個新的1億美元項目,以更好地了解宇宙。該項目的目標是開發數千個郵票大小的納米小型太空飛船,飛往我們最近的星系,並發回照片。

情系網際網路

1999年,米爾納拜讀了摩根史坦利網際網路分析師瑪麗·米克爾(Mary Meeker)寫的一份有關線上業務未來的報告。他說:“eBayGeocities等網站利潤激增,但在俄羅斯還沒有人談論網際網路。”
New Century同意提供225萬美元資金組建NetBridge風投公司,但前提是米爾納和菲英格需每人投資75萬美元,尋找類似於美國大網路公司的投資目標。
NetBridge收購依託eBay的網路拍賣網站Molotok和克隆亞馬遜模式的24x7公司。.com泡沫破裂後,24x7於2001年倒閉。但米爾納利用衰退時期力勸網路入口網站Port.ru與NetBridge合併,合併後更名為Mail.ru,由米爾納出任CEO。
完成成本削減計畫後,米爾納將Mail.ru全權交給年僅22歲的首席技術官德米特里·格里森(Dmitry Grishin)負責,重新建造Mail.ru服務。現任Mail.ruCEO的格里森說:“當時米爾納主要抓交易撮合等大事。”
2005年,俄羅斯網際網路出現Mail.ru、搜尋引擎Yandex和Rambler網站三足鼎立局面。
同年,米爾納和格雷戈里·菲英格與米哈伊爾·文切爾(Mikhail Vinchel)創建Digital Sky Technologies風投公司。他們的第一個目標就是俄羅斯網站。
2006年,俄羅斯政策放開,國外資金紛紛注入DST,持有Mail.ru股份。
自2005年以來,Mail.ru已斥資10億美元投資30家企業。
2008年夏季,米爾納會見馬克·扎克伯格。5個月後,DST Global宣布出資2億美元購買2%的Facebook股份。
當團購網站Groupon計畫於2010年3月進行第五輪融資時,其聯合創始人萊夫科夫斯基將這一訊息告知米爾納。米爾納第二天就出現在芝加哥,幾個小時就完成Groupon融資交易。
2016年4月12日,在美國紐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聯合米爾納宣布啟動“突破攝星”項目,以探索半人馬座。米爾納投資1億美元,用於開發計算機晶片與攜帶攝像頭和通訊設備的“星際飛船”。

突破計畫

突破計畫,俄羅斯企業家尤里-米爾納組織了一個名為“突破計畫”的行動框架,利用世界上最好的射電望遠鏡,對另一個可能存在文明的恆星系統傳送文明信號。他認為我們的問候信息有些過時,並不是人類的真實寫照,於是他計畫花費100萬美元設立文明訊息廣播的獎項,尋找最好的問候語和信息。1972年先驅者10號飛船的圖像讓人感到一些不安,一些研究人員認為外星人可能感覺到我們存在性別歧視,在新版訊息中,我們需要展現女性的新形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