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關

小關

小關位於海淀區東南部。東起八達嶺高速路,西至北京第三聾啞學校,北始龍翔路,南抵北土城。居於德勝門外關廂而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小關
  • 行政區類別:北京市
  • 地理位置:位於海淀區東南部
  • 面積:65.9平方千米
  • 人口:3.6萬人
  • 方言:國語
基本信息,小關鎮,衛生,教育,文化,建設,史籍記載,

基本信息

德勝門外關廂稱小關。其東,安定門外關廂亦稱小關。為區別,前者稱德外小關,亦稱西小關;後者稱安外小關,亦稱東小關。舊時是北京北部郊區,只有幾戶人家。七十年代末,在小關南部,祁家豁子以西處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建鐵塔,用以測量大氣的溫度、風速、風向等。曾是北京最高的建築物。
小關西是牡丹園。過去是塔園大隊的菜地。八十年代末建小區。因西鄰是北京電視機廠,生產牡丹牌電視機,乃以此為稱。
鞏義市小關鎮位於鞏義市東部,地處鄭州洛陽之間,西距鞏義市區22公里,位於東經113°09′09″,北緯34°40′27″,因地理位置處於鞏洛之間的一個險要關口,相對東面(滎陽)的虎牢關又較小,故俗稱山小關,又稱小關。小關之名最早出現在公元1482年前,1721年(康熙六十年)前出現“小關鎮”記載。

小關鎮

面積:65.9平方千米 人口:3.6萬人 代碼:410181102。
小關鎮位於鄭州市所轄鞏義市的東部,屬淺山丘陵區,總面積60平方公里,人口3.4萬,轄13個村(小關村、馮寨村、龍門村、南嶺新村、樓子溝村、口頭村、杜溝村、段河村、水道口村、張家莊村、鄭溝村、山懷村、豐門溝村。)、186個村民小組,基層黨組織26個,黨員1558名。2009年全鎮財政收入6261萬元,在全市21個鎮(街道辦事處)中排名第四;農民人均純收入完成9058元。小關鎮是鞏義市農村的縮影,在全鎮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地區差異問題、貧富不均問題也日益突出,尤其是自農村稅費改革、集體企業改制後,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減少、無錢辦事問題普遍存在。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鞏義市小關鎮黨委針對當前村級組織普遍存在的增收乏力、無錢辦事等現實問題,以新時期黨中央對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加快新農村建設步伐的殷切希望和要求為激勵,以破解村級組織經費不足難題為突破口,在總結完善既往做法的基礎上,探索實施“一定兩評三補”新辦法,逐步建立起村級組織經費保障機制,進而破除相關聯的諸多難題,有效激發了鎮村經濟社會發展活力,鞏固了黨在農村執政的經濟和政治基礎。
1990年10月30日,經省政府批准撤鄉建鎮。全鎮總面積66.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47萬畝。現轄15個行政村,人口3.8萬人。連年來,小關鎮先後獲得“河南省十佳鄉鎮”、“河南省中州名鎮”、“全國小城鎮建設試點鎮”、“中國鄉鎮之星”榮譽稱號,2003年又獲得“國家衛生鎮”和“鄭州市文明鎮”榮譽稱號。2003年、2004年連續兩年奪得年度鞏義市奮進杯一等獎,2005年被評省級文明先進鎮,開放的小關正在向著工業強鎮、商貿重鎮、生態名鎮的社會主義新農村不斷前進。
小關地理優越,資源豐富。全鎮南部山峰重疊,北部丘陵起伏,地面荒山面積大。地下礦產資源豐富,現已探明的礦藏約20餘種,主要有:鋁礬土、煤炭、粘土、石灰石、鐵礦石、大理石、氯化石、燧石、紅粘土、礦砂等,其中,鋁礬土儲量2800萬噸,石灰石3億噸,粘土156萬噸,煤炭910萬噸。地下礦藏多、分布廣、品位高、易開採。豐富的礦藏資源為大力發展工業經濟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全鎮各類工業企業261家,已形成不鏽鋼、非織造布、鐵路配件、耐火材料、建築材料、冶煉、礬土粉加工、煤炭等八大支柱產業。
農業優良品種覆蓋率達100%,在鎮南部山區的南嶺村已建成無公害綠色食品加工生產基地和千畝優質核桃基地,主要產品石磨麵、玉米糝、柿子醋、柿餅等。小關鎮土特產有核桃、山萸肉、山楂、柿子、橡子、杏、山棗和金銀花等。

衛生

目前,小關鎮共有各種醫療機構 25 個,其中鎮衛生院 1 所、門診部 1 個、村集體衛生所 15 所、集體醫務室 3 個、個體衛生所 5 家,共同承擔著全鎮近 4 萬人民民眾的醫療、預防、保健、健康教育等任務,全系統共有衛生技術人員 137 人,鎮衛生院 60 人,其中主治醫師 9 人,主管護師 2 人,住院床位 25 張,醫院規模和技術力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2003年 9 月實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以來,全鎮每年參合農民的比例都在 90% 以上,連續兩年被評為鞏義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先進鎮。兩年來農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從而極大地緩解了廣大農民因病制貧、因病返貧現象,實現政府樹形象、民眾得實惠、促進衛生事業良性發展的社會效果。

教育

小關鎮鏡內有高中二所(鞏義市第五高中、鞏義市第二職業中專)、國中 3 所,國小 8 所,現高中在校生 2700 餘人,國中在校生 2330 人,國小在校生 2632 人,在校教職工 510 人。2005年中招考試我鎮考入鞏義二中(重點高中) 39 人,高考中,進本一(重點)線 4 人,上本科線 98 人。
近年來,全鎮教育教學水平顯著提高,第五高中已躋身於鄭州市教育教學先進單位、鄭州市花園式單位,被評為鄭州市普通高中藝術教育先進先進單位。第二職專多次在鄭州市舉辦的各類競賽中名列前茅, 2000 年 9 月被河南省教育廳評定為“省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 2001 年 10 月獲鄭州市第八屆專業技能競賽計算機專業、財會專業二等獎, 2002 年 5 月和 2003 年 9 月獲鄭州市第九屆、第十屆專業技能競賽計算機專業團體一等獎、財會專業團二等獎。2004年 12 月在鄭州市中等專業學校學生英語聽、說能力競賽中榮獲團體一等獎,同年,被鄭州市教育局評為鄭州市中等職業中專教育教學管理先進單位。
教師學歷水平也逐年提高,榮獲省、鄭州市、鞏義市級的優秀教師總計 20 餘人;教師隊伍結構趨於年輕化。

文化

小關鎮建立了文化站、 圖書室,建有影劇院、有線電視台,有線電視台用戶達1400多戶,全鎮農戶電視普及率達95%以上,全鎮15個村全部開通了黨員遠程教育體系。小關鎮重視開展多種形式的民眾性的文化娛樂體育活動。用健康文明的文化生活陶冶人民的情操,從而促進全鎮精神文明建設不斷深入進行。 目前全鎮大部分行政村和鎮屬集體企業建立了“青年之家”、 “文化室”、 “黨員活動室”、 “社教館”、 “娛樂室”等,為廣大農民學習、娛樂、健身提供良好場所。
小關鎮的民間文藝活動豐富多彩,歷史悠久。每年春節期間,特別是在農曆正月十六這一天,全鎮各村、鎮辦企業、各單位均組織宏大的演出隊伍,有組織地在鎮區中心、熱鬧街道爭相演出,深受民眾歡迎。同時,每年農曆正月由鎮政府統一組織舉辦小關鎮大型燈展活動,吸引鎮內外成千上萬民眾前來觀看,影響頗大。丁煙村成立並訓練了一支高水平的管樂鼓樂隊,經常應邀到市、省、北京演出,95年4月參加北京國際管樂藝術節,與來自五大洲的樂隊同台演出,受到中外遊人的讚譽。小關村成立的“安塞腰鼓隊”和“陝西胸鼓隊”遠近聞名, 曾多次被邀請參加省、市大型活動演出,在河南省少林武術節和河南睢州划船節獲得省政府頒發的榮譽獎兩項,受到各級領導與廣大民眾的好評。今年鎮政府又組織了周末文藝廣場活動,使農村民眾文化活動更力口豐富多彩。

建設

小關鎮城鎮建設工作近年來以規劃為前提,以項目建設為基礎,以管理為重點,層層動員社會力量,加大資金投入,城鎮建設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先後榮獲中國鄉鎮之星、河南省中州名鎮、全國小城鎮建設試點鎮、國家衛生鎮等榮譽稱號,2005年又被授予省級文明鎮的稱號。
一、 科學規劃為指導,規範小城鎮建設
我鎮總面積66.2平方公里,15個行政村,人口3.8萬。 鎮黨委、政府堅持高起點、高標準的原則,特委託河南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編制了《小關鎮城鎮建設總體規劃》,規劃面積11平方公里。總體規劃把握310國道橫貫我鎮東西這個特點,我們首先確定了“一軸、一中、二副、二區”的總體思路,即以310國道兩側相對平坦的谷地為軸線,以鎮政府所在地小關村為中心,以孫寨、口頭村為副中心,逐步促進人口向其集中,加快商貿、住宅和服務業建設;把310國道南部山區建設成為綠色食品生產基地,加快林果業快速發展,把310國道北部丘陵地區建設成為工業示範園區,加快不鏽鋼、無紡布、耐火材料、機械製造等工業項目的發展。同時完成了12個行政村的村莊規劃,2005年委託鞏義市規劃設計院,對我鎮鎮區編制了1平方公里的詳細規劃,對小關鎮商貿街建設和人居工程建設進行了詳細規劃。為我鎮今後的小城鎮建設打下了良好基礎。
二、 加強鎮區建設,完善城鎮功能
鎮區面積1平方公里,人口8000人,我們在鎮區已投入建設資金數億元,小城鎮建設體系已基本形成,鎮區內道路系統發達,310國道貫穿鎮區東西,其它主幹道已全部硬化成水泥路面,自來水普及率達100%,電力、通訊四通八達,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4.6平方米,鎮政府、亞文化中心、濱河新村住宅樓、鞏義市五中、二職專、無紡布城鎮城、小關鎮商貿街、小關村五幢樓居民區、小關礦山居民區等建築樓群。2003年來,黨委、政府十分重視鎮區建設。在創建百里文明長廊活動中,小關鎮投資700多萬元,對7.8公里國道沿線兩側進行了整治,做到了“綠、淨、亮、通、雅、信”,鎮區面貌煥然一新,在鞏義市百里文明長廊創建活動中,首屈一指。投資500萬元對小關、口頭、無紡城等河道進行了治理,投資200萬元在鎮區中心地段建設了四個小遊園和三個高標準公廁,並在遊園中設定了健身器材、草地音響、景觀燈、高桿燈等,投資60多萬元,在鎮區中心段,新安裝了路燈36根,修復路燈60多根,使鎮區1.8公里路段實現了路燈照明。投資10萬餘元修鋪了商貿街柏油路面,投資150萬元建成了小關商貿街門面房20多套,投資60萬元占地7.5畝,修建了健身、休閒、娛樂為一體的康樂園,為商貿街的全面開展發建設奠定了基礎。投資數千萬元的小關無紡城建設工程正在緊張施工。在鎮村道路建設中,近幾年共投資1000多萬元,新修村組道路30多公里。投資1600萬元,新修楊涉路20餘公里,這些重大的建設工程為完善小關鎮的城市功能奠定了良好基礎。
三、 建章立制,強化管理
為長期保持鎮區整潔,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我們成立由20人組成的小關鎮環衛隊,統一組織,統一服裝,統一發放工資,統一配備工具,並配備了灑水車、垃圾清運車和運輸車輛等,負責鎮區及310國道路面及兩側衛生保潔及垃圾清運工作。各村也成立有3—10人的環衛隊伍,建立有一系列規章制度和獎罰措施,我們還成立有小關鎮環境綜合治理執法大隊,使我鎮的城鎮建設和管理工作進一步規範。
連年來,小關鎮先後獲得“河南省十佳鄉鎮”、“河南省中州名鎮”、“全國小城鎮建設試點鎮”、“中國鄉鎮之星”榮譽稱號,2003年又獲得“國家衛生鎮”和“鄭州市文明鎮”榮譽稱號。2003年、2004年連續兩年奪得年度鞏義市奮進杯一等獎,2005年被評省級文明先進鎮,開放的小關正在向著工業強鎮、商貿重鎮、生態名鎮的社會主義新農村不斷前進。

史籍記載

由陝西關中通往河南的小關隘。《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七:
深曰:“竇泰,歡之驍將。今大軍攻蒲坂,則歡拒守而泰救之,吾表里受敵,此危道也。不如選輕銳潛出小關,竇泰躁急,必來決戰,歡持重未即救,我急擊泰,必可擒也。擒泰則歡勢自沮,回師擊之,可以決勝。”丞相泰喜曰:“此吾心也。”乃聲言欲保隴右。辛亥,謁魏主而潛軍東出。癸丑旦,至小關。
胡三省註:“小關在潼關之左,唐時謂之禁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