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奇緣

小貓奇緣

鬼冢太郎是一家大企業的人事部長,他一向嚴於律己,鐵面無私地執行公司的制度,對於不能為公司出力的員工毫不留情,公司上上下下都很怕他。 鬼冢是標準的工作狂,認為生活不需要閒暇,他全力工作,默默忍受著胃病的折磨。 一天晚上,鬼冢在下班的路上遇到了一隻小貓。小貓可愛的神態讓鬼冢不忍棄它而去。這個惹人憐愛的小傢伙讓人事部長鐵打般的內心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因為怕妻子反對,鬼冢把小貓養在了公司的一間閒置屋中。 不能讓家人知道,也不能讓同事知道,鬼冢和小貓之間的故事拉開了帷幕……

基本介紹

  • 導演:大森美香 Mika Omori
  • 編劇:永森裕二 Yûji Nagamori
  • 主演:大杉漣,青山倫子,黑川芽以,入山法子,立花彩野
  • 對白語言:日語
  • 中文名:小貓奇緣
  • 外文名:Nekonade
  • 其它譯名:心動奇蹟2/心動奇蹟:咪咪知音(台)
  • 製片地區日本
  • 類型:劇情
  • 片長:86分鐘
  • 上映時間:2008年6月28日(日本)
  • 色彩:彩色
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影片簡介,演職員表,劇情簡介,影片賞析,

影片簡介

導演 : 大森美香 Mika Omori
類型: 喜劇片
地區: 日本
上映: 2008年

演職員表

演員
大杉漣 Ren Osugi ....鬼冢太郎
青山倫子 Noriko Aoyama ....君島凜子
黑川芽以 Mei Kurokawa ....田中亞里沙
入山法子 Noriko Iriyama ....久我珠代
立花彩野 Ayano Tachibana ....長島道子
春野櫻 Aaeoo fsla 小川

劇情簡介

鬼冢部長是一個機器人公司的人事部長。如同機器人一樣,他的面容永遠嚴肅、刻板,對待周遭的同事,也是一樣的冷酷、近乎不近人情——沒錯,他就是魔鬼的代言人,特別是對那些由他經手慘遭裁員的人們來說。心靈受到創傷的員工們也經常說他的壞話,趁其不備用咖啡澆他,暗自報復他,可他依然我行我素,毫不在乎所謂的惡意中傷跟抗議信。
獨自承受全天下之不公還能面不改色,這可能是一個人所能裝備的最強內心力量了吧。
鬼冢部長從來不苟言笑,身兼年過四十的日本男人,公司高層,一家之主多重身份,他也確實需要這副行頭。
對於新來培訓的員工,他是嚴格而苛刻的領導;對於家庭,他是需要能夠肩扛風雨的守護者;而對於整個社會,他又平凡而普通。電影多次重複了鬼部長獨自下班在自動售賣機買了一罐飲料自個坐在街邊長椅上喝的鏡頭,這仿佛又在訴說一個中年男人面對生活重壓的孤獨和無力感。
小貓奇緣
當女兒怯生生告之想養貓,他找來一大堆不能養的理由來說教。
“重要的是責任感,我們不能當一個不負責任的人。”
其實女兒想養的是電子貓。
而次日再次面對和自己一樣孤單無依的小貓,他硬邦邦的心還是鬆動下來。
他用手掌托起了這個純真的小生命,放在溫暖的懷裡,回家。
抱回一隻真小貓的事實讓他不知道怎么和家人交代,鬼冢部長對自己的言行不一心虛起來。可能太迷信權威了,也可能覺得不能丟了一家之主說話的分量。他只好把小貓放在公司租來的員工宿舍養,大白天也拉著窗簾,打手電筒閱讀養貓指南。這間特別的員工宿舍也變成了一個神秘的地方,一個只有鬼冢部長和貓分享彼此心情的的地方。

影片賞析

電影印象比較深的有三處。
其一,又是一個孤獨無力的下班夜,鬼冢部長坐在長椅上,就著飲料咽下治胃痛的藥。隱約聽到貓叫,循聲望去,原來是一對男女發現了一窩被遺棄的小貓,女人正逗弄的歡喜。於是我們再度看到了義正言辭的鬼部長:“不能養就別打小貓主意!”
“沒打算負責任的話就放棄認養的念頭!”
小貓奇緣
男人搭話了:“我要養,要養的話就要有責任感!”
“那你也養一隻,算是救救他們,如何?”
在鬼冢部長錯愕的目光下,男人和女人帶走了一隻小白貓。
其二是當貓住的員工宿舍意外遭到人打掃,鬼冢部長放下手頭一切瘋了一樣跑去找貓卻一無所獲失落的樣子。他獨自坐在夕陽斜照的街角,忿恨、無力又倍加遺憾的卸掉新買來的和他新收養小貓長得一樣的手機鏈。
手機鏈代表了他的溫暖和童心。從這裡讓人看到鬼冢部長一直都不敢相信真實的自己本心是溫暖的,儘管做出努力了(他收養了一隻小貓)但仍遭到現實打擊(小貓丟了)而收回步子從新變得冷酷的內心掙扎。有的時候,唯有冷酷的行走於這個社會,才不會受傷;即使受傷了,因為你的內心由冷酷而變得麻木不仁,也就不會覺得痛。
其三是他借回公司的監控機器人,名曰培訓新員工用,實則給貓玩,順便可以時刻用手機看到小貓的一舉一動。這是個很有趣的新技術,以至於增長了鬼冢部長對小貓日日夜夜的牽掛。
在一次對新員工的培訓課上,鬼冢部長甚至一邊訓導著員工不要開小差,一邊自己偷偷拿手機GPS定位小貓的活動。
這是個多么可愛的部長啊,他開的小差洋溢著滿滿的溫情。對動物的關愛成了這個大男人隱秘的小樂趣,在小貓身邊,他儼然變回小男孩,相信愛和美好,相信童話。這讓人想到如今的男人和男孩們。他們隱秘的小樂趣是什麼?權欲?女人?金錢?這真足夠讓人失望的了。別說到了四十歲,如今就是十八九歲的男孩,又有幾個的眼中還能透出純真跟溫情?有幾個撕下虛偽的面具,還能看得到對待女人、弱者,對待動物真正的尊重和關愛?
小貓奇緣
然而好玩的監控機器人也給鬼冢部長帶來了麻煩,成人世界裡面的麻煩。由於前一次報告會對同事演講的無視(他心裡想著貓)一個傢伙懷恨在心,向領導污衊鬼部長,說他用監控機器人監視女員工宿舍。而最終這個道貌岸然的傢伙也遭到了裁員,也就是公司此輪裁員計畫裡面的壓軸裁員對象,再一次面對鬼部長,他道出了自己的卑劣。憑有些卑劣人的腦子,是怎么也想不明白承受著巨大誹謗仍然我行我素的鬼冢部長,定位的是一隻貓,只是一隻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