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城事件

小石城事件

小石城事件,發生在美國阿肯色州小石城,圍繞公立學校中種族隔離政策的對抗事件。1957 年 9 月,小石城學校委員會宣布逐步改變學校中種族隔離的現象, 在白人的中心中學首批錄取了 9 名黑人學生。黑人抗訴聯邦法庭,認為反種族隔離進程過慢,得到聯邦法庭支持。但一些白人聲言要用暴力阻止黑人入白人學校,得到州長法布斯的支持。他派出州國民警衛隊阻止黑人學生入該校。於是,艾森豪總統將該州國民警衛隊聯邦化,並派出空降兵到該州, 強制推行聯邦法庭決定,保護黑人兒童入該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石城事件
  • 外文名:Little Rock Nine
  • 或稱:小石城九人事件
  • 類型美國阿肯色州的首府
  • 代表性: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 時期:20世紀40年代以來
簡介,衝突,

簡介

美國最高法院宣布公立學校中的黑白種族隔離制度違反憲法,由此撕開了美國南方種族隔離制度的缺口,吹響了全面廢除種族隔離制度的號角,成為黑人民權運動和結束種族隔離制度鬥爭的一個里程碑。但是美國南方許多州均拒不執行最高法院的判決,堅持所謂“隔離且平等原則”,拒絕有色人種進入白人學校。

衝突

最嚴重的一起衝突事件發生在阿肯色州的首府小石城(柯林頓的老家)。1957年夏,該地的教育委員會接受聯邦地區法院執行Brown案的判決,允許9名黑人學生進入小石城中央高中就讀。9月2日,秋季開學之際,該州民主黨州長奧維爾·福布斯(Orval Faubus)動用國民警衛隊,封鎖學校,禁止黑人學生入學。後在法院干預下,20日奧維爾撤回國民警衛隊,任憑一些白人暴民搗亂。25日,艾森豪總統不得不動用美國陸軍101空降師,“占領”了小石城,維持秩序,並暫時直接控制了1萬名州國民警衛隊。在全副武裝的美國大兵保護下,9名黑人學生最終得以入學。
小石城事件小石城事件
1997年9月底,當年的“小石城9勇士”重新匯聚在“中心中學”。曾在80年代末擔任阿肯色州州長的美國第46任總統柯林頓參加了這次聚會,他高度評價了9勇士當年衝破種族樊籬的無畏精神。喬治·梅森大學歷史學教授羅傑稱,“小石城事件”是美國反對種族主義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