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燭樹蠟(物理性質)

小燭樹蠟(物理性質)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小燭樹蠟是指一種褐色的植物蠟,由生長在德克薩斯和墨西哥的一種草中提取而得。它在硬度方面僅次於巴西棕櫚蠟,熔化溫度是在67℃到71℃之間。如同巴西棕櫚蠟一般,小燭樹蠟用來增加蠟和其他成分混合時的硬度,但是它的硬化效果明顯不如巴西棕櫚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燭樹蠟
  • 外文名:candelilla wax
  • 類型:天然植物蠟
  • 用途:唇膏、家用蠟、手工皂、筆類
小燭樹蠟,化妝品套用,特性,

小燭樹蠟

candelilla wax
墨西哥北部和德克薩斯州野生的蠟大戟(Euphorbia antisyphilitica)或蠟質大戟(E. cerifera)灌木上覆蓋著的堅硬的、黃棕色至褐色的蠟質。與巴西棕櫚蠟相似,但硬度較低。由於它能和其他蠟質混合,且價格低廉,主要用於含有巴西棕櫚蠟、石蠟和其他蠟質的配方中作為摻合劑,也用於擦光劑、油漆、油墨、防水劑和複寫紙。

化妝品套用

小燭樹蠟又名坎地里拉蠟,淡黃角有光澤蠟狀固體,有芳香氣味性,脆而硬的植物性蠟,是從墨西哥北部及美國德克薩斯州南部、加利福尼亞州南部等地特產的小燭樹灌木表皮中提取出來的。小燭樹蠟含有特種樹脂成分和對溫度變化性較強等特性。在熔融的混合物中,它凝固得很慢,且在長時間內不能達到最大硬度。加入油酸或類似的酸,會使結晶過程變慢,且使軟度迅速增加,不溶於水,溶於丙酮、氯仿、松節油及醇苯混合溶劑。主要成分為烷基酯、游離醇、烴類化合物和游離酸等,主要用於膏霜類和唇膏類化妝品,以提高耐熱穩定性,也可作為軟蠟的硬化劑及蜂蠟和巴西棕櫚蠟的代用品。

特性

(1)含有適度的樹脂成分;
(2)由於收縮率小,當與其它蠟混合使用時,能使其它蠟在融點不增高的情況下而固化;
(3)具有防濕性;
(4)具有優良的乳化性。
(5)小燭樹蠟可提高其延展性、顏料分散性、抗脫落性等整體質量。同時口紅光澤自然,嘴唇感覺非常柔軟。
(6)小燭樹蠟還具有良好的乳化性、光澤性、透明性、保濕性、離型性及可塑性,也是良好的粘度、硬度調整劑,在諸多領域得到了廣泛的套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