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梁山西瓜

小梁山西瓜

小梁山西瓜,遼寧省瀋陽市新民市特產,全國農產品地理標誌。

新民市四季變化明顯,屬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新民市土壤大體可分為草甸土、水稻土、棕壤土、沼澤土、風沙土等5類,以草甸土居多,適宜種植西瓜。梁山西瓜素以個大皮薄、果肉細嫩、甘美爽口、外觀亮麗、商品性好而聞名,所產優質西瓜約75%銷往東北三省和內蒙古各大市場,其餘遠銷京、津、滬等南方市場。

2008年8月22日,原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正式批准對“小梁山西瓜”實施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梁山西瓜
  • 產地名稱:遼寧省瀋陽市新民市
  • 品質特點:個大皮薄、果肉細嫩
  • 地理標誌:國家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誌
  • 批准文號:國家農業部2008年第1080號公告
  • 批准時間:2008年8月22日
產品特點,產地環境,土壤地貌,水文情況,氣候情況,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

產品特點

梁山西瓜素以個大皮薄、果肉細嫩、甘美爽口、外觀亮麗、商品性好而聞名,所產優質西瓜約75%銷往東北三省和內蒙古各大市場,其餘遠銷京、津、滬等南方市場。西瓜堪稱“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胺基酸、番茄素及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是一種高營養、純淨、安全的食品。
梁山西瓜嚴格按照《梁山西瓜栽培技術規範》操作,其種植技術、栽培模式是中國東北地區的典型代表,瓜園管理水平位居全國前列。對於反季節西瓜生產,採用溫室、大中棚、大拱、雙拱和單膜的種植模式,分期播種,排開上市。同時,西瓜從原料採購、運輸、儲存均有嚴格的制度保障,產品可實現全程追溯。
小梁山西瓜小梁山西瓜

產地環境

土壤地貌

新民市土壤大體可分為草甸土、水稻土、棕壤土、沼澤土、風沙土等5類,以草甸土居多,占全市總面積的86%,其次為水稻土,占全市總面積的6.7%。土壤pH值在6.86-7.68之間。土壤肥力狀況中等。新民市地勢東北高西南低,除東北部有部分丘陵外,絕大部分為遼河沖積平原。

水文情況

新民市境內主要河流有遼河、柳河、繞陽河、養息牧河、秀水河、蒲河,總長為239.1千米。全市地下水資源豐富,有遼河、柳河兩大水系,水位平均距地面1.5米左右,70米以下水質較好,為新民小梁山西瓜提供了良好的灌溉條件。

氣候情況

新民市四季變化明顯,屬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季寒冷乾燥,多北風和西北風;夏季炎熱多雨,多南風和西南風;春秋兩季溫度升降急驟。常年主導風向為西南風,平均風速為4.1米/秒,最大風速為20米/秒。年平均氣溫8.2℃,年均降雨量417.7毫米,平均無霜期160天,年平均日照時數2753.2小時,活動積溫3348℃。新民市作物生長季節日照充沛,雨量適中,熱量條件可滿足小梁山西瓜生長。
小梁山西瓜小梁山西瓜

歷史淵源

新民市已有多年種植西瓜的歷史,尤其是梁山鎮。遠在光緒年間(1871-1908年),新民小梁山地區就有西瓜栽培,選沙質土壤零星地塊種植,品種是厚皮大籽的老品種,每到瓜熟季節,鄰近村屯或過往行人都到瓜窩棚買瓜,解渴消暑,但很少行銷外地。
小梁山西瓜小梁山西瓜
1951年,新民地區西瓜種植面積共有516.4公頃,以後各年都有不同幅度增減,品種由厚皮大籽逐步向薄皮小籽過渡。栽培技術雖無大變化,但商品量逐年增加,且多為當地消費。
文革期間,新民小梁山西瓜的種植被視為“雜耍”之一遭到破壞,1976年僅剩272.4公頃。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隨著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和農業種植結構的調整,新民小梁山西瓜的栽培得到迅速發展。
1985年,新民市西瓜種植面積已超1300公頃,總產量達18740萬公斤。
1986年,新民市僅梁山鎮就種植西瓜近1000公頃,產西瓜1758萬公斤,占全市西瓜總產量的70%,成為西瓜生產基地,被譽為“西瓜之鄉”。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新民小梁山西瓜的栽培技術也不斷改革。
1981年,梁山鎮費家崗子三隊進行小面積地膜覆蓋栽培試驗取得成功,
1982年,新民小梁山西瓜種植擴大到35畝,平均畝產2000公斤,比露地栽培畝產的750公斤增產166%。
1984年,新民西瓜地膜覆蓋已達全鎮西瓜種植面積的90%以上。同時,新民小梁山西瓜的品種也有很大改良,早花等老品種早已淘汰,代之而起的是齊紅、新紅寶、金鐘貫龍、大紅寶等新品種。
小梁山西瓜小梁山西瓜

生產情況

2008年,小梁山西瓜總生產面積32627公頃,年總產量122萬噸。
2011年,梁山西瓜總種植面積達25萬畝,農民年人均種瓜收入超過3000元。
2016年,梁山鎮西瓜種植面積8.8萬畝,其中設施面積2.5萬畝。
小梁山西瓜小梁山西瓜

產品榮譽

2008年8月22日,原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正式批准對“小梁山西瓜”實施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
小梁山西瓜小梁山西瓜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小梁山西瓜的地理標誌保護的區域範圍為新民市梁山鎮、盧屯鄉、姚堡鄉等3個鄉鎮。新民市位於遼河平原上,地處遼寧省中部,地理坐標為東經122°27′-123°20′,北緯41°42′-42°17′。

質量技術要求

  • 生產技術要求
(1)產地選擇:新民市梁山鎮、盧屯鄉、姚堡鄉等3個鄉鎮,產地環境質量必須符合《無公害食品西瓜產地環境條件》(NT5110-2002)的要求,同時要求選擇排灌良好的地塊。
(2)品種選擇:選用抗病蟲、易坐果、外觀和內在品質好的品種。採用全覆蓋栽培和半覆蓋栽培時應先用耐低溫、耐弱光、耐濕的品種。採用嫁接栽培時選用南瓜品種,對西瓜枯萎病免疫。
(3)生產過程管理:新民小梁山西瓜生產過程必須執行《無公害食品西瓜生產技術規程》(NY/T5111-2002)。
(4)產品收穫及產後處理:中晚熟品種在當地銷售時,應在果實完全成熟時採收,早熟品種以及中晚熟品種外銷時可適當提前採收。在一天中,10時至14時為最佳採收時間。採收時用剪刀將果柄從基部剪斷,每個果保留一段綠色的果柄。
(5)生產記錄要求:新民小梁山西瓜生產的全過程,要建立田間生產檔案,全面記載並妥善保存,以備查閱。
  • 產品質量安全規定
(1)外在感官特徵:新民小梁山西瓜瓜形有地雷形、橢圓形、長圓形,皮草綠色或翠綠色,覆有深綠色條帶。
(2)內在品質指標:新民小梁山西瓜皮薄、肉甜,水分足,瓜肉紅色或淡紅色,含糖量12%以上。
(3)安全要求:新民小梁山西瓜執行《無公害食品西甜瓜類》標準(NY5109-2005)。
  • 包裝標識等相關規定
新民小梁山西瓜採收後按大小分三級:特等、優等、一等。紙箱包裝,紙箱周圍有通氣孔,4個/箱,每個瓜貼一枚無公害農產品防偽標識,外套一防震網袋,瓜間以紙板隔開,保證瓜在箱內不晃動。紙箱必須堅固、無毒、無污染無、乾燥。紙箱上標明品名、規格、毛重、淨重、產地、採摘日期、防震等。運輸要求快裝、快運、快卸。嚴禁日曬雨淋,裝卸搬運時要輕拿輕放,嚴禁亂丟亂擲。運輸用的車輛、工具、鋪墊物防雨設施等,必須清潔、乾燥,不得使成品與污物停車運輸。產品暫存時,貯存庫房應通風良好,保持乾燥、清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