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湯姆系列(第二輯)(全十冊 )

小兔湯姆系列(第二輯)(全十冊 )

《小兔湯姆系列(第二輯)(全十冊)》是2008年海燕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法瑪麗-阿利娜·巴文,圖,法克斯多夫·勒·馬斯尼,文,法克萊特·海林,文,法伊莉莎白·戴嵐碧里,文。

基本介紹

  • 書名:小兔湯姆
  • 作者:法 瑪麗-阿利娜·巴文 等
  • 譯者:梅莉                       /            蕭袤
  • ISBN:9787535037367
  • 頁數:10
  • 定價:85.00元
  • 出版社:海燕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8-5
  • 裝幀:平裝
內容介紹,作品目錄,

內容介紹

內容簡介
湯姆搬家:
湯姆的爸爸有了新工作,不得不搬家。對湯姆來說,搬家、轉學、離開所有的朋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湯姆的心情很沉重,不得不離開,他問自己的新家是什麼樣的,當湯姆看到新家很漂亮、又認識了新鄰居時,湯姆的憂慮一掃而光。
湯姆要搬家了,心情很沉重。他不想離開親愛的朋友們……對湯姆來說,搬家真是一個難熬的過程。離別時的迷茫、焦慮、依依不捨,在新環境中的失落、不適應都接踵而來。最後,湯姆還是很快適應了新生活。其實,搬家意味著離別、傷感和對未知的挑戰,但也會有新的經歷、新的朋友和新的快樂。
湯姆的噩夢:
今天晚上,湯姆沒能平靜地入睡。他覺得臥室窗簾的後邊有人,是不是可怕的巫師……就像睡前媽媽給他講的故事裡的巫師?真的,半夜,湯姆看見了巫師和他變出來的癩蛤蟆。巫師要吃掉湯姆……但是,這就是一個可怕的噩夢……
湯姆在睡前聽了一個巫師的故事。被風吹動的窗簾和掛在衣架上的衣服都讓他感到害怕,他還做了個噩夢。他真想睡到父母的大床上去……是的,孩子在黑夜裡感到恐懼甚至做噩夢,不願意一個人睡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湯姆的父母堅持不讓他睡大床,可也沒有硬邦邦地拒絕,而是在情感上滿足他,讓他安心。相信孩子能夠學會調節和放鬆、克服恐懼。
湯姆去農場:
今天,湯姆要去農場幫助爸爸和叔叔收莊稼。他起得很早,爸爸教他開紅色的拖拉機,他也特別想學開拖拉機。在農場,他聽到了小麥唱歌,在麥倉里和小朋友玩遊戲……
湯姆去農場,看小雞、學開拖拉機、聽小麥唱歌、爬麥堆……這一切,對湯姆來說,“真是個節日”!去農村體驗另一種生活,是一種寶貴的經歷。雖然現在的孩子,尤其是城市裡的孩子很少會有這樣的經歷,但還是多給孩子提供機會,去親近自然,體驗不同的生活,孩子從中得到的東西遠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
湯姆尿床了:
今天夜裡,湯姆又尿床了。湯姆很害羞,不想驚動父母,決定自己換床單。第二天,湯姆要到姨媽家過夜,他害怕自己會尿床……
湯姆又尿床了,心裡很不是滋味,他自己努力地去處理尿濕的床單。湯姆要去姨媽家過夜,可他還是害怕尿床……尿床,每個孩子都會遇到。我們可以看到湯姆是如何小心翼翼地應對這個難題,而他的家人又是怎樣體諒和鼓勵他的。相信湯姆不僅有信心不再尿床,而且也有信心去應對成長中的各種困難。
湯姆和傷心的魯魯:
湯姆的好朋友魯魯要來他家過周末,他們能痛快地玩了。然而魯魯好像心情不好。魯魯為什麼傷心?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喔,原來是魯魯的父母要離婚。他怎么才能安慰魯魯呢?誰能幫助湯姆勸解魯魯呢?寶麗娜說這不是魯魯的錯誤,他的父母還會愛他,並且會永遠愛他。
生活中的有些變故無法挽回,對孩子來說更是如此。湯姆的朋友魯魯,就面臨著父母離婚的問題。孩子雖然不理解,但必須面對。這時,最重要的是獲得信心,學著面對、接受和適應。願家庭變故中的孩子能夠獲得更多的安慰、體諒和關愛。也願這些孩子都能理解:男人和女人如果不再相愛了,就會分開。但是,你永遠都是他們的孩子,他們永遠愛你。
湯姆的生日:
湯姆的生日到了,他已經長大了。他要邀請全班的同學慶祝生日。為了迎接他的朋友,他要準備請帖,用花邊和氣球裝飾客廳,尤其是要穿上新衣服!這一天充滿了驚奇,湯姆會永遠記著。
過完生日的湯姆,似乎跟以往不一樣了。他像個大孩子,邁著大步走路;不再害羞,還很驕傲地邀請小朋友到家裡玩……湯姆長大了一歲,我們看到了他的成長,也看到了濃濃的親情和友誼,這就是生日最重要的意義。其實,對孩子來說,過不過生日、有沒有生日禮物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家人和朋友能圍繞在他身邊,這份幸福和充實是無與倫比的。
湯姆戀愛了:
今天班上來了個新同學,叫艾伊莎。她多漂亮呀!湯姆的心怦怦直跳,在作自我介紹時,他緊張得連話都說不成了。第二天,他急著上幼稚園,要送給艾伊莎一個禮物。但是艾伊莎很難接近。然而,很快他們就形影不離了,還分享著各自的秘密呢……
湯姆很喜歡新同學艾伊莎,總是忍不住看她,想跟她玩,但艾伊莎總不領情,就算湯姆把心愛的玩具送給她也無濟於事……這是一個讓人忍俊不禁的“戀愛”故事,或者說是一個關於如何交到好朋友的故事。對一些人產生好感,希望和他成為好朋友,就會給對方以關心。孩子在人際交往中的這些因素,都能促使他們健康的發展,讓他們快樂成長。
湯姆最好的朋友:
湯姆到他最好的朋友旺旺家做客。在那裡,他發現了另外一種家庭和另外一種文化,好玩的東西,不同的口味,不同的習慣……在旺旺家,人們甚至可以用手抓飯!但是當旺旺的爸爸親吻他的時候,他感覺旺旺的爸爸跟天下所有的爸爸一樣!
湯姆去旺旺家做客。旺旺來自非洲,他家和湯姆家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湯姆還真有些不習慣……來自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在長相、生活習慣或者對事情的看法上都會有所不同,但孩子也應該試著去了解:我們即便不相同,也都是一家人,應該互相理解和尊重,和諧相處。就像故事的結尾:我們這裡同你家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但是,看看天空吧,月亮照耀著所有的人呢!
湯姆無聊的時候:
湯姆本來想出去踢球。雨下呀,下呀,下個不停!下雨了他不能出去了,能幹些什麼呢?媽媽忙著,伊娜不願意把布娃娃借給他玩。湯姆躲在沙發上,突然,他有了主意。用窗簾、笤帚、衣服夾子,他要給自己搭一條大船,帶著他的小動物……
我們常常簡單地把孩子的心情分成“開心”和“不開心”,似乎沒有想過孩子也會有那些說不清的複雜情緒,譬如無聊。無聊可能是因為無所事事,也可能是因為無人關注、無處傾訴,甚至只是因為一個壞天氣……總之,無聊的感覺很糟糕。但孩子終究是孩子,他們總會自己找到快樂。想像和遊戲能讓孩子宣洩情感,變得快樂,如果孩子願意,我們也不妨參與其中。
湯姆的外公去世了:
今天一切都不順。湯姆的媽媽哭了,爸爸很早就回家了……湯姆知道,因為外公去世了。他們一起去看外婆。舅舅、姨媽他們都來了。湯姆和表兄弟們一起在花園裡玩,在獨輪車前,他們決定像外公那樣把落葉堆起來。湯姆還在外公的墓前種了一株玫瑰,以紀念外公。
湯姆的外公去世了。開始,他不理解什麼是“去世”,“去世”意味著什麼呢?對孩子來說,了解和接受這一點,似乎太難了。從湯姆身上,我們看到了一個孩子對死亡的理解經歷了怎樣的過程,那似懂非懂的自白、那油然而生的悲傷,也欣慰地看到了那份釋懷。對死去的親人,我們有比哭泣更好的方法去懷念他們。生命有終點,但愛延綿不絕。

作品目錄

湯姆搬家
湯姆無聊的時候
湯姆戀愛了
湯姆和傷心的魯魯
湯姆的噩夢
湯姆最好的朋友
湯姆去農場
湯姆尿床了
湯姆的生日
湯姆的外公去世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