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漏斗胸

概述,病因,檢查,診斷,治療,

概述

漏斗胸指胸骨、肋軟骨及部分肋骨向背側凹陷畸形形成漏斗狀,絕大多數漏斗胸的胸骨從第2或第3肋軟骨水平開始向背側到劍突上為最低點形成船樣或漏斗樣畸形,是一種先天性並常常是家族性的疾病。

病因

漏斗胸畸形的原理尚未明確,大多數人認為漏斗胸是由於下胸部肋軟骨及肋骨發育、生長過度擠壓胸骨移位,使其代償性向內凹陷形成漏斗胸。並由於膈肌的胸骨部發育過短,使胸骨代償性地向後移位,這也是漏斗胸形成的可能原因之一。

檢查

1.X線檢查 可見肺野狹長,心影多向左移位右下肺野紋理增強;側位胸片可見胸骨下段向後凹陷,靠近脊柱或與其重疊。肋骨的後部平直前部向前下方急傾斜下降,右心緣常與脊柱重疊心影的中部有一個明顯的放射線半透明區。個別嚴重的患者心影可以完全位於左胸腔內,年齡較大的患者脊柱多有側彎。側位胸片可以看到胸骨體明顯向後彎曲,有的胸骨下端可以抵達脊柱前緣。 2.CT檢查 可清晰顯示胸廓畸形的程度及心臟受壓移位。

診斷

漏斗胸的診斷包括4個方面的內容即確診、明確程度和判斷有無胸腔臟器壓迫及合併畸形 漏斗胸根據胸廓的視診可立即診斷,多自第3肋骨至第7肋骨向內凹陷變形,在胸骨劍突上方凹陷最深,劍突的前端向前方翹起。肋骨的前部由後上方急驟向下方斜走,胸廓上下變長,前後徑距離縮短,嚴重者胸骨下段最深凹陷處可與脊柱相接觸,甚至抵達脊柱的一側產生心肺壓迫症狀。 根據漏斗胸胸骨凹陷的位置可分為左右對稱凹陷和不對稱凹陷兩種類型不對稱凹陷以右側凹陷較深多見,胸骨體腹面轉向右側、嚴重時可旋轉90°。根據前胸壁凹陷的範圍和胸廓畸形表現,賀延儒等將漏斗胸分為4種類型:廣泛型、普通型、局限型、混合型或不規則型。並將漏斗胸患兒常見的兩肩前傾後背呈弓狀、前胸下陷以及腹部隆起等表現稱之為“漏斗胸體徵”。

治療

只要有明確的畸形就應手術。因3歲以前有假性漏斗胸,很可能自行糾正,漏斗胸手術以3~10歲最適宜,年齡越輕,手術範圍越小療效也越好;而較大年齡的患兒術中往往須切除骨性肋骨,且常需輸血 1.手術適應證 手術指征為:認定存在恆定的畸形(即嬰幼兒應在用力呼氣時有明確的畸形),漏斗胸指數>0.2合併有心肺功能障礙及精神負擔較重者。 2.手術方法 有胸骨翻轉法和胸骨抬舉法兩大類。 (1)漏斗胸胸骨翻轉術: ①帶上、下血管帶蒂胸骨翻轉術:胸腹部正中皮膚切口,女性患者可用乳房下橫切口。將兩側胸大肌分別向外側游離,顯露凹陷的胸骨和兩側畸形的肋骨及肋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