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令(詞的一個種類)

小令(詞的一個種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小令是詞調體式之一,指篇幅短小的詞。小令通常以五十八字以內的短詞為小令,如《十六字令》、《如夢令》等,但詞中稱“令”的,並非都是小令,如《百字令》即有百字之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令
  • 屬性:詞調體式
  • 來源:五代時期
  • 限制:字數五十八字以內
簡介,溯源,篇構,

簡介

詞是配“燕樂”的,在“燕樂”中,“令”是“曲破”中的節奏明快的一截,如果尤為明快精煉,就是“小令”了。詞牌明言是“令”的有《三字令》、《調笑令》、《十六字令》、《採蓮令》、《留春令》、《如夢令》、《唐多令》、《解佩令》、《百字令》等。就歌詞部分而言,卻很難區分得那么清楚。清代毛先舒認為:“五十八字以內為小令,五十九至九十字為中調,九十一字以外為長調”(《填詞名解》)。王力在《漢語詩律學》中則認為:62字以下的為小令,以上的為慢詞。可是,讀詞時數字數是多么煞風景呵!因此,我覺得不如如此劃分:平聲韻的,以《風入松》為界限,大概短於《風入松》的便是小令;仄聲韻的,以《離亭燕》為界限,大概短於《離亭燕》的便是小令;平仄互葉或轉韻的,大家可自己感覺。《風入松》76字,《離亭燕》77字(一說72字),雖皆長於62字,但其多為六、七字句,單句字多,而通篇句少,顯然是急唱急轉,樂聲急促,與多為四五字句的、輕挑慢攏的慢詞迥然不同。

溯源

小令是詞中的前輩。因為在小令盛行的五代時期,尚且還沒有什麼慢詞。北宋慶曆間翰林學士聶冠卿的《多麗》,算是今天能見到的最早的慢詞佳作,而第一個大量填作慢詞的當然是柳永。然而最早的小令則可上溯至隋煬帝時代的《河傳》,可見小令的源起便是詞的源起。

篇構

小令或單片,或雙片,或多片。多片的如《九張機》,較為少見。因為單曲反覆地唱,顯然自暴其短,有失水準,再多幾遍都要成《十八摸》了。詞人必先工詩,陳廷焯云:“詩詞一理,然不工詞者可以工詩,不工詩者,斷不能工詞也。”又說:“為詞之始,必由詩以入門”。因此,要填詞,首先要學習作律詩。有了律詩修養,就不易把詞的篇幅放得過長,單片嫌少,則擴為雙片,而且音樂上也有雌雄問答的講究,因此,雙闋最符合詞人的性格和音樂的特徵。
小令有齊句,有長短句。《尊前集》里長短句只占二分之一,到《花間集》里已占到了五分之四,說明在唐代,《竹枝》、《浪淘沙》這樣跟五言絕句相類的小令是很多的,但隨著詞本身的發展,長短句物競天擇地獨領風騷了,以至於後來便把詞稱為“長短句”了。
小令的自由度。宋人依聲作詞,宋以後就未必,因此唐宋詞常有詞牌固定而字句不同的情況,那是因為音樂之下,歌詞可以有所增減的緣故。宋人中,蘇軾對音樂的造詣較為淺,偏偏他的詞好,因此,很多字句的爭議較大。柳永、周邦彥姜夔對音樂的造詣較為深,因此,他們經常自稱自己的作品為:“樂章”、“歌曲”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