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市第三中學

寧波市第三中學

寧波市第三中學創辦於1868年,其前身是英國人創辦的教會學校三一書院,跨越了清朝、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三個不同歷史階段,經歷了七易校名、九遷校址。解放戰爭時期,三一中學儘管是私立教會學校,卻是與杭州高級中學一起被稱為全省中學界的兩所民主堡壘,產生了許多的革命戰士。

該校目前為浙江省一級重點中學。

基本介紹

學校簡介,師資力量,學校設施,學校變遷,七易校名:,九遷校址:,三變性質:,學校榮譽,特色教育,美術教育,德育教育,創新教育,

學校簡介

寧波市第三中學創辦於1868年,其前身是英國人創辦的教會學校三一書院,跨越了清朝、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三個不同歷史階段,經歷了七易校名、八遷校址,是寧波市歷史最為悠久、久負盛名的老校之一。學校歷史上名師雲集,聲譽卓著。解放戰爭時期,三一中學儘管是私立教會學校,卻是與杭州高級中學一起被稱為全省中學界的兩所民主堡壘,產生了許多仁人志士。
在悠長的辦學歷史中,寧波三中師生艱苦創業,勇於開拓,形成了海納百川的博大胸懷,鑄就了追求卓越的進取精神,積澱了深厚的辦學底蘊,取得了豐碩的教學成果。140多年來,學校為國家和社會培養了三萬餘名優秀人才,每個年代均有傑出代表:既有像兩院院士路甬祥陳亞珠陳中偉孫儒泳這樣的學術泰斗,也有以勵永慶將軍為代表的軍中豪傑,還有如“中國奧運之父王正廷、中國奧運軍團第一團長沈嗣良、有托爾斯泰研究專家、世界比較文學學會會員倪蕊琴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何亞非等一大批精英名人,更有數以萬計的在各行各業為社會作出貢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
據1948年校史載,1848年(清道光二十年),英國聖公會派戈柏、祿賜二教士抵鄞。公元1868年(清同治七年),該會將民房改建為三層高樓,設立義塾。次年,英岳教士及其夫人來華管理義塾,聘鄞郡牧師王有光為教習。這是三一書院的始基。而後書院不斷擴充,辛亥革命後,三一書院也隨著中國國體、政體之蛻變而蛻變,1916年,學校名稱由三一書院改為三一中學,1932年6月合併仁德女子中學,分設男女兩部,改稱鄞縣私立三一中學,並附設三一國小。1945年日本投降,校舍被鄞縣縣立臨時聯合中學所接收。1946年春,始由校董會決定復校。隨著人民教育事業新局面的開展,私立三一中學經過解放初期一系列重大政治運動的鍛鍊、改造,1952年12月9日原青年中學併入後,學校改名為“浙江省寧波市第三中學”,性質由私立變為公立,受省教育廳和市教育局的雙重領導。1994年11月被浙江省教委命名為首批綜合高中,學校的社會信譽日益提高,相繼被為首批“寧波市行為規範達標學校”、“寧波市文明學校”、“寧波市文明單位”。2007年4月,該校被評為省一級重點中學。

師資力量

學校現有33個班級,學生 1400餘名,教職員工130人,有省特級教師2名,市骨幹教師4名,中高級教師90人。教師結構合理,學歷層次高,湧現了一批在市內外有一定影響省級優秀教師、省級師德楷模以及市勞動模範、“三八”紅旗手等。教師教學科研能力強,已經連續兩屆獲得寧波市人民政府基礎教育成果一等獎,浙江省人民政府基礎教育成果二等獎。

學校設施

學校占地面積55畝,建築面積19631平方米。在“十三五”規劃到來之際,學校正積極籌劃實施“和美”教育工程,並投資近2億元將學校搬遷至東海花園南面。在那裡,一座現代化的充滿書香氣息的新校舍拔地而起。全體三中人將繼續“遵循規律,發展內涵,追求卓越,打造精品”,緊緊把握機遇,迎接各種挑戰,為把學校建設成為高質量、有特色、人民滿意的現代化學校而努力奮鬥!
近幾年來,學校以提高學生整體素質為宗旨,以培養創新人才為目標,大力實施素質教育,學校的創新教育、美術特色教育在省內外負有盛名。
現任校長王曉明老師是省特級教師,副校長俞朝暉老師,副校長竺寧彪老師他們均系中學高級教師。
學校地址:寧波鄞州區驚駕路585號

學校變遷

七易校名:

寧波三一書院三一中學、鄞縣私立三一初級中學、鄞縣私立三一中學、寧波市私立三一中學、浙江省寧波第三中學、寧波市第三中學。

九遷校址:

城區貫橋頭、孝聞坊、廣仁街、浦江沈家、諸暨十四都、浦江馬劍、廣仁街和雙池巷、江東區姚隘路、江東區驚駕路585號(現址)。

三變性質:

宗教學校、教會辦的私立中學、公立中學。

學校榮譽

浙江省級榮譽
浙江省綠色學校
浙環發[2004]59號
浙江省一級重點中學
浙教督[2007]49號
浙江省教科研先進集體
浙教科規組[2005]5號
浙江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浙教電館〔2009〕2號
浙江省級先進團委
浙教辦技[2009]93號
浙江省級先進團委
浙教辦技[2009]93號
寧波市級榮譽
寧波市文明單位
寧波市科普教育先進學校
寧波市晨風獎藝術教育先進集體
寧波市第十批文明單位
寧波市衛生先進單位
寧波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寧波市教育系統“女教職工工作先進集體”
2006-2007年度自考工作先進集體
寧波市治安安全先進單位、環保模範單位
寧波市03-04年度先進基層黨組織
寧波市基層工會經審工作檯帳化管理先進單位
2007年度寧波城市綠地認養認管“護綠貢獻獎”
寧波市教育科研先進集體
寧波市衛生先進單位
寧波市第五輪示範性文明學校
2007年度城市綠地認養認管先進單位
寧波市首批藝術特色項目學校
寧波市無煙學校
寧波市第六輪示範性文明學校
寧波市中小學生中華經典美文誦讀活動團體一等獎
寧波市行為規範達標學校
寧波市大中學生社會實踐先進集體
寧波市平安校園
寧波市首批依法治校示範校
寧波市工會工作先進集體
寧波市第三屆中國小科技製作作品展評比一等獎
寧波市第三批“行為規範”示範性學校
“銀億杯 創意起航”寧波市青少年手工創意作品設計製作大賽獲優秀組織獎
寧波市“晨風獎”藝術教育先進集體
寧波市藝術特色項目學校
寧波市“十五”科研先進單位
寧波市警校共建平安路先進單位 (2008)
寧波市中國小科技節科技作品展評比一等獎
寧波市第九批市級文明單位
寧波市志願服務先進集體(2007)
寧波市首批依法治校示範校
寧波市局級榮譽
市直屬學校中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優秀組織獎
直屬學校中學生社會實踐優秀組織獎
市直屬學校桌球等級賽男子團體第一名,女子團體第四名
教育系統“美你秀我舞出精彩人生”街舞比賽銀獎
四大救護團體一等獎
寧波市第十屆少兒服飾文化節“舊衣新秀現場製作比賽”中學大學組一等獎
第二十四屆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科技創新項目一等獎
第二十五屆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科技創新項目一等獎
第十屆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創意賽銀獎

特色教育

美術教育

成功的美術教育是該校辦學的一大特色。經過十幾年的發展,該校為中國美院等藝術高校輸送了大批優秀生源,增強了學校的整體藝術氛圍,在省內外有了較高的知名度。我們不斷地整理、提煉美術特色教育經驗,認真探索辦學特色的新路子。2004年該校被確定為市首批美術特色項目學校。在此基礎上,學校從特色項目的獨特性、水平的先進性、時空的廣延性、社會的認同性等多方面重新審視自身的美術教育特色,把創建美術特色與學校整體質量的提升相聯繫,與提高學校的社會知名度、滿意度相聯繫。美術特色的創建活動也活躍了學校整體的藝術氛圍,提升了學生的全面素質。 該校創建學校特色的基本策略是:第一,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學校是培養人才的場所,社會對人才的需要是多元的,所以我們培養的人才也應該是全面發展且有特長,才能滿足社會的需要,實現教育的真正目的。第二,從學校實際出發選擇創建特色的內容。該校確立“以向高等院校輸送人才為目標的美術特長教育”作為學校的辦學特色。這是立足本校的生情、師情和校情的集體智慧的結晶,符合該校文科教師和美術專業教師隊伍強大且學校文化藝術底蘊深厚的實際。第三,將創建辦學特色納入學校中長期發展規劃。我們在實施過程中,通過做到整體規劃、分步實施、重點突破,以達到既體現時代精神又保持傳承歷史的作用。第四,對特色教育的成果及時地宣傳。第五、建立了一套突出辦學特色的教育教學模式和策略,開發了獨特的校本課程,建立教師發展規劃,實現了師生共同發展。
總之,創建辦學特色是著眼於社會需求,著重於挖掘本校的潛力與特長的一項改革舉措。對內,以這一特色為新的起點,在理論上進行總結和提高,課題《高中美術班“合格加特色”教學模式的實踐與研究》獲寧波市人民政府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省二等獎。同時,調動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的積極性,把各項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對外,以特色為亮點,為學生及其他社會公眾提供優質的服務,並藉此擴大學校的社會影響,以獲取優質的社會資源,拓寬學校發展的道路,起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學校特色的創建給古老的學校煥發了新的青春和活力,給學有所長的學生搭建了成才的舞台。具體體現在:
第一,學校營造了良好的藝術氛圍。該校自上世紀80年代末創辦美術班以來,十分注重以美術特色教育為突破口,發揮它的輻射功能,在全校營造藝術氛圍,讓每個學生充分汲取藝術養分。經過10幾年的培育,校園內已經形成了濃厚的藝術氛圍。首先,學校注重在校園規劃和建設中,發揮環境美的育人功能。走進三中校園,兩排參天的大樹矗立在寬闊的校園主幹道旁,樹蔭下是學生設計製作的版式新穎、色彩亮麗的一長排宣傳窗。教學樓長廊里展示著師生們的優秀藝術作品,置身其中猶如走進一個畫廊。其次,以美術特色班學生為依託,讓他們引領學校的藝術活動,變“小美術”為“大藝術”。學校創造條件,積極開展各種課外藝術活動,有效地提高學生審美興趣和審美能力,淨化心靈,塑造完美人格。如學校已經連續15年舉辦校園文化藝術節,開闢了服飾表演、拼盤、插花、大地畫、攝影板報評比等藝術項目,吸引了眾多學生參與,極大地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
第二,培養了一批有藝術特長的學生。我們有連續8年美術專業學生高校錄取率為100%的驕人業績。有一大批學生進入了中國美院中央美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國傳媒大學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東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國內著名藝術院校。我們的美術教育模式也由“合格加特色”轉變為“優秀加特色”。最近幾年,該校的中國美院錄取率年年達到40%以上,同時也出現了一批美術專業尖子生。2001年張春同學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02年一名學生在全省8千多人參加的美術專業聯考中取得第一名。2004年又有多名學生在美術專業測試中取得前十名。一位在中國美院讀書的學生回母校時說:“在美院我經常能碰到三中的畢業生,我們如果組織一個三中校友會,那將有很多人啊!”此外,非美術班的很多學生也考取了藝術院校(系)。如01屆文科尖子班的一名同學經美術專業測試和文化考試,最後進入了同濟大學建築系,03屆也有幾個普高班同學考入了中央戲劇學院和中國傳媒大學。

德育教育

寧波三中德語班創辦於2009年,至今已舉辦七屆,共有四屆畢業生83人,其中赴德國深造60人。這個班級以小班化、地費用、雙通道、三證書、多途徑、讀名校、金文憑等特有的辦學優勢,正逐漸受到寧波學子和家長的青睞,為工薪階層量身打造了出國留學的新途徑,在近年的高中招生中受到不少學生和家長的熱捧。

創新教育

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該校建立了創新實驗室,主要承擔青少年電腦機器人創作開發、培訓。近年來,學校多次被評為市中國小科技教育活動先進集體,市中國小科技節科技作品展示評選優勝獎。
在全國第18屆青少年科技創作大賽上,該校機器人作品又獲得了一等獎。
龔海婉、印禮雲等同學還代表浙江省分別赴韓國、新加坡參加亞太地區國際機器人奧林匹克競賽,並取得了優異成績。
在第4屆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中,該校學生的作品又獲得創意一等獎。
徐征宇同學製作的“感應式安全保護、節能電熨斗”在第18屆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獲得優秀科技創新項目一等獎。到目前為止,該校已經有3名學生在省青少年科技發明創新大賽中成績突出,獲得高考20分的獎勵。
徐天寧同學憑藉其在中國第3、第4屆青少年電腦機器人大賽中的優異成績,獲首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赴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頒獎典禮,受到了王兆國陳至立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親切接見併合影留念。
鑒於該校突出的創新教育成果,林金妙、朱軍、張勁天老師被評為市青少年科普輔導優秀組織者、市青少年科普輔導先進工作者。
電腦機器人製作也成為我們的一大亮點,很多中國小的教師、學生都慕名前來取經。
另外,由於科技創新教育方面的出色成果,浙江電視台教育科技頻道《不可能的任務》欄目專門為該校拍攝製作了一期反映該校學生創造發明和科技創造的節目,我們學生的兩項發明作品入圍欄目年度總決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