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流量

客流量

客流量是指單位時間進入某個場所的人數,是反應該場所人氣和價值的重要指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客流量
  • 外文名:Traffic Counting
  • 定義:通過線路某斷面的乘客數
  • 類型:旅客流動的數量
基本介紹,數量劃分,調查方法,流量預測,

基本介紹

流量、流向和流時等要素。客流是合理規劃運輸網、配置客運站點設施、配備旅客運輸工具和編制其運行作業計畫的基本依據。它決定於各種運輸方式沿線地區的工農業發展水平、城鎮規模、文化和遊覽設施的分布、城鄉居民的生活和文化水平,以及運輸網的發達程度等因素。旅客乘車按其目的可分為生產性乘車和消費性乘車。前者如上下班、上下學和出差公務等乘車;後者如探親旅遊、赴商店等乘車。

數量劃分

客流流量是旅客流動的數量。它在方向分布上是相對平衡的,因為旅客乘車一般是一往一返,由此產生客運上有往返車票。流量在時間分布上則很不均衡,但呈一定規律性。例如,節假日和旅遊季節,消費性乘車顯著增加;一日內的客流高峰在上下班和上下學的時間。流向有上行與下行之別,一般以對應站點的位置來劃分,如從重要城鎮的站點往外行為上行,反向為下行。

調查方法

客流調查是正確組織客運工作的依據。調查方法有直接觀測法和調查法兩種。直接觀測法主要套用於公路運輸,有三種:
①目測法,由駕駛員或售票員目測客車滿載程度;
②高斷面觀測法,在客流集中的斷面觀察記錄全日各時間的客流量;
③駐站觀測法,派員駐在車站觀察記錄上下車人數和乘車的來去方向。調查法有票根計算數法和調查表法,調查表可發給居民或隨車發給乘客。

流量預測

必要性
城市交通系統客流量發展預測是城市交通設施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它關係到路網的結構、形態、布局,線路的走向,交通方式的選擇與樞紐站場的合理分布等。在城市快速軌道交通規劃與建設中,它的作用尤為突出。眾所周知,快軌網路或線路未來規劃年客流交通量的大小是關係到快軌網路或線路本身有無建設的必要、項目能否立項、項目建設的規模、投資效益和今後的運營效益和發展前景,因此客流預測在城市軌道交通的規劃建設中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所有城市快軌交通規劃建設均把線路客流量預測作為項目規劃建設的第一步,作為整個項目立項的前提和必要條件。
存在的問題
交通規劃、城市規劃與交通工程界的許多學者均認識到城市交通系統客流量發展預測的重要性,因而對城市快速軌道交通的客流預測技術,進行了多方面的探討,例如重力模型、機率分擔模型、時間序列模型、灰色系統模型等的選用和參數的確定諸方面均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取得了一定進展,為城市快軌交通客流預測作出了貢獻,但由於我們在快軌交通規劃設計與預測研究方面起步較晚,加上快軌客流量預測本身非常複雜,如快軌交通客流量的大小同城市規模、結構、性質、用地布局、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生活等活動均有密切關係,影響因素多、關係複雜,且隨時間增長而發展變化,其增長規律難以掌握,對於預測時間長,各項因素變化大就更不易掌握,因此在這方面還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缺乏適合我國交通特點的預測理論模式
在快軌交通客流預測技術路線與方法方面還沒有形成成熟的適合我國城市快軌交通長期客流預測特點的理論模式,預測者往住借用國外某些一般預測模式,而國外的城市交通特點,交通環境與人們交通意識等均同我國城市的實際情況有很大的差別,在使用過程中常常發生這樣或那樣的問題。
(2)缺乏有經驗、高質量的預測人才
有些擔負城市軌道交通客流預測工作的單位或人員,往往不是從事交通規劃與交通工程或城市規劃方面的專業人員,而是從事系統工程計算機或數學方面的教研人員,他們理論素養固然很高,但對城市交通、快軌交通規劃與預測方面卻缺乏堅實的理論基礎與必要的專業知識,更缺乏交通預測工作的實際經驗,特別對市民出行活動規律、各交通方式的主要特徵、適用範圍以及預測不境變化對預測結果可能產生的影響等方面缺乏分析判斷能力。
(3)過分相信計算機的計算數據而忽視定性分析
有些預測人員過分相信計算機輸出的數據,而忽視有經驗人員的定性分析,忽視參變數的合理選用,殊不知儘管模式相同而參變數的選用數值不同對計算結果影響很大,如高峰小時客流量與平均日客流量比值選用不同數值對結果就相差很大,參變數的選用既要分析國內外同類性質城市的常用值,又要根據本市的經濟水平用地計畫、就業崗位分布、出行活動的規律與交通特點,進行反覆論證,合理選用,先是在選定參變數時,沒有花大功夫進行認真的分析、比較,以後又過分相信計算機的計算結果致使數測結果,脫離城市客流發展變化的實際。
(4)基礎數據統計不規範
對客流量大小有重要影響的部分基礎數據,統計口徑不一致,如對客流量影響較大的出行年齡、騎腳踏車起始年齡、出行定義等各城市統計口徑相差很大,僅舉一例,如外出多少距離或多長時間可作出行計算(即出行定義),有的城市採用步行單程5分鐘以上或腳踏車單程500m以上,另外一些城市則定義為8分鐘以上或800m以上,其結果必然在很大的程度上影響居民出行量。
舉例:均衡分配模型
交通量分配是指將各交通區之間的出行分布量分配到交通網路的各條邊上去的過程。對於軌道交通網路來說,其車輛運行線路是固定的,故不存在車輛的路線選擇問題,但作為個體旅客來說,他可以根據所需出行時間、交通費用和舒適度等因素選擇不同的出行線路到達出行目的地。如果將乘客看作交通元的話,這仍然是一個路徑選擇問題。因此,軌道交通網路的交通量分配是指乘客出行量在網路中的分配,即將每一位乘客作為分配的基本單位。
國內外採用的交通分配方法大致可以分為2類:均衡分配和非均衡分配。均衡分配是指基於Wardrop均衡原理的分配方法,否則為非均衡分配方法。Wardrop均衡原理的準確定義是:在交通網路達到均衡時,所有被利用的路徑具有相等而且最小的阻抗,未被利用的路徑具有相等或更大的阻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