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貞堡

安貞堡

安貞堡又名“池貫城”,位於距福建省永安市城區110公里的槐南鎮洋頭村內,由當地鄉紳池占瑞於建於清朝光緒十一年(公元1885年),歷時十四年完工。該堡占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5800平方米,是福建省罕見的大型民居建築

據安貞堡所在村洋頭村官方發布的視頻《安貞堡農家樂》(搜尋該標題可找到)介紹,國家文物局古建築專家組組長羅哲文曾題字,稱安貞堡為“國之瑰寶”,福建建築設計院院長黃漢民曾為安貞堡題字“福建土建築精華中的精華”; 清華大學陳志華教授在他的專著《西華片民居與安貞堡》中對福建永安市槐南鎮洋頭村的安貞堡的定位是“國內保存最完好的大型木構建築”。

國家文物局古建築專家組組長羅哲文曾題字,稱安貞堡為“國之瑰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安貞堡
  • 方位:西朝東
  • 形狀:呈方形,後部為半圓開
  • 特點:層次分明,氣勢不凡
  • 所屬地區:永安市槐南鎮
建築特色,院落民居,文化遺產,無蛛之謎,歷史意義,民居奇勝,

建築特色

安貞堡坐西朝東,前部呈方形,後部為半圓開,依山而建,逐次增高,遠遠望去,層次分明,氣勢不凡。堡前有一塊可容數千人的露天練兵場。堡正面兩側有凸出5米的角樓,用以擴大防衛角度,對進攻正門的來敵給予夾擊。正門為一道用巨石砌成丈余高拱形大門,上有“安貞堡”三個大字,兩旁書一對聯:“安於未雨綢繆固,貞觀沐風謐靜多。”正門前後有兩重,前重是兩扇六七寸厚的木板門,後重是一道大鐵門。正門頂上設有兩處灌水孔,用以防範火攻。堡內建築分為二進,左右對稱,
安貞堡正大門安貞堡正大門
清華大學陳志華教授說安貞堡是“國內保存最完好的大型木構建築”清華大學陳志華教授說安貞堡是“國內保存最完好的大型木構建築”
4、國家文物局古建築專家組組長羅哲文稱安貞堡為“國之瑰寶”4、國家文物局古建築專家組組長羅哲文稱安貞堡為“國之瑰寶”
穿斗與抬梁式結構相結合,隨地勢逐次升高,遠眺其屋頂層層疊疊,錯落有致。城堡的木建築分為上下兩層,每層有內走廊。全堡共有房間350間,廳、堂、臥室、書房、糧庫、廚房、廁所齊全,還有水井和下水道,可容千餘人居住。堡內牆四壁布有射擊孔180個、眺望窗90個。堡內裝飾華麗,飛禽走獸、牡丹吐艷、孔雀開屏、臘梅迎春等壁畫和屋檐上的《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等故事的浮雕人物造型形態各異,栩栩如生,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黃漢民題字:安貞堡是“福建土堡建築精華中的精華,黃漢民題字:安貞堡是“福建土堡建築精華中的精華,

院落民居

福建省安貞堡整體是圍廊式土樓以廳堂為中心結合的院落式民居,占地面積10000平方米。堡內分上下二層,前後三進,建有正堂、下堂18處,大小房間360 余間,備有12個廚房和5口水井,可供千餘人食住。

文化遺產

安貞堡是福建省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夯土建築之一,1991年被列為福建省第二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6月,安貞堡升格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無蛛之謎

安貞堡有一處現象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建堡一百多年,堡內的任何一個角角落落里,從來不結蛛網。神秘的是,堡內有兩幅壁畫,是當初建堡時畫的。一幅是“千蛛掃去”,畫中一個仙童正拿掃帚拂去飄落的蜘蛛;一幅是“萬蝠招來”,畫中仙童手揮芭蕉葉將蝙蝠收入一個巨大的葫蘆中。仔細尋找,堡內幾乎看不到任何蜘蛛的蹤跡,但堡外不過數十米遠的附屬建築里蛛網隨處可見;而每到夏秋的傍晚,確有大群蝙蝠飛來堡中棲身。當然,安貞堡沒有蜘蛛的原因不可能是壁畫那么簡單。於是永安一中的羅春和等同學在老師的幫助下,通過查找資料、調查採訪、實地考察以及動手試驗探索導致安貞堡無蛛蛛、蚊子的真正原因。經過近一學年的研究,終於得出:大量的蝙蝠存在是安貞堡沒有蜘蛛、蚊子的直接原因;堡內無人居住,沒有燈光的堡內環境,是安貞堡沒有蛛蛛、蚊子的根本原因。羅春和同學因此獲得福建省第十八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省一等獎。
安貞堡安貞堡

歷史意義

安貞堡是福建省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夯土建築之一,1991年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它不僅是民居,還有軍事等意義.清末匪患蜂起,為保家產、為保本鄉族人避難而建安貞堡。堡外牆為塊石砌築,厚達4米,牢不可破。大門雙重,極厚,還鉚鐵板,門頂端設注水孔,可灌水御火攻。土堡正面兩邊角凸出為炮樓,有利於正門及兩個側門的防衛。環堡廊道的外牆上,共設96個瞭望窗和198個射擊孔。土堡是防禦性的,沒有進攻,防禦便沉默
安貞堡安貞堡

民居奇勝

安貞堡1安貞堡1
安貞堡始建於清光緒11年(1885年),於光緒25年(1899年)竣工,建築面積約6000平方米。安貞堡牆厚宅深,外牆用厚石壘砌加土夯制;牆體四壁還布有射擊孔198個,望窗96個,可全方位對外瞄準射擊。堡前兩側凸建角樓,可居高臨下,夾擊正面來敵,正中拱形門頂設有泄水孔,可防範火攻。堡平面前部呈方型,後部為半圓型。建築隨地勢起伏而逐次升高,加上堡大門前還有一塊面積為1200平方米的操場,整個安貞堡如同一艘行駛在碧海洋面上的巨艦,其勢不可擋也。
推開厚重的安貞堡鉚鐵大門,你便可拾級而上,陰森之氣撲面而來,堡內前後三進院落,分為兩層,木樓結構以穿斗式的構架為主,輔以抬梁式構架。在中軸線上排列層層廳堂,左右對稱,每進三間,各有特色,既有整體美感,又有布局格式的變化。共有18個廳堂,12個廚房,五口水井,大小房間368間可供千餘人安身居住。此外,堡內還專門設計貯藏貴重物品的庫房、穀倉及釀酒房,其樓板側牆及門洞都有覆土等隔火措施。堡內柱高梁大,富麗堂皇。漫步其中你便會感受到建築之匠心,裝飾之華美,氛圍之典雅。仿佛置身於建築藝術之殿堂。拂去歷史的塵封,你看檐下、斗拱、門扇、窗間、雀替、柱礎處處可見精雕細鑿的各種裝飾:楠木浮雕華麗精緻,壁畫彩繪生動奪目,還有各種泥塑也栩栩如生,題材多源於戲曲故事或古典小說。現在還完好保存的彩繪壁畫力作有五十餘幅,有牧丹爭艷、鯉魚吐水、臘梅迎春等。堡內對聯,詩詞甚多,如正廳第一柱書有"安從靜後來誠意正心修身為本,貞者事之斡厚德載物應地天疆"等啟迪人們修身養性。堡內書法遒勁有力,令人目不暇接。賞心悅目之餘,我們不禁為安貞堡地處群山偏遠之地,尚未整體、系統開發而感到一些遺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