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縣內參鄉

安溪縣內參鄉

關於參內名稱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一,自鳳冠山沿東蜿蜒起伏,並延伸至岩嶺山、參嶺,並由晉江西溪沖積形成的環狀盆地,故稱參內;其二,唐朝垂拱年間,因晉江西溪兩岸水土的自然流失嚴重,從仙苑起清溪、藍溪水色迥異,流到本域內有一處砂土沖積的河灘(當地民眾稱簽筒灘)而摻合一塊兒,以方言得名參內;當代的人們比較信奉一種說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安溪縣內參鄉
  • 人口:27557人
  • 氣候條件:南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區
  • 行政村:11個
歷史沿革,人口土地面積,行政隸屬區域,氣候與特產,經濟發展狀況,人文教育事業,衛生及域內設施,通信設施,重點工程,

歷史沿革

參內鄉宋元時,參內分屬歸善鄉長泰里。明清時,分屬長泰里。民國初期,屬縣城區,第一區,泰安鄉。新中國成立後,先後屬龍城區,第一區,城關區;1958年11月屬城關公社;1961年8月屬城關區;1965年4月屬城廂公社;1984年4月建置參內鄉沿襲至今。

人口土地面積

2007年末,全鄉轄11個行政村,1個鄉辦農場和1個參林林場,總人口27557人。

行政隸屬區域

參內鄉為著名的文化區域,是安溪縣通往泉州府的東向陸路、水路通道之一,位於縣城東部7公里處,橫亘於鳳冠山及岩嶺山東部,下山母獅江山西部之間,地勢相對平緩。

氣候與特產

參內鄉屬南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區,熱量豐沛,夏長少酷熱,冬短無嚴寒,四季明顯,氣候宜人,日照充裕,水分無缺,盛行風向隨季轉換變化的規律明顯,常年主導風為東北風,夏季主導風為東南風,冬季主導風為東北風,年平均氣溫一般在23-27攝氏度,平均降水量為900-1300毫米,全鄉共有耕地6996畝(人均0.25畝地),韻和茶葉機械、年年香生態茶園等農業綜合開發龍頭企業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繼續推進拋荒種和土地流轉工作,新完成土地流轉483畝,累計實現流轉2180畝,占耕地面積的31.16%。特產主要是茭白筍、油柿、柿餅、荔枝、龍眼、鳳梨、蜜柚等。

經濟發展狀況

參內鄉全鄉擁有鎮企業90家,企業逐步向專業化、規範化、集團化方向拓展。企業整體素質提高,新的經濟成長源不斷湧現。國際市場有新的拓展,名牌產品、龍頭企業增多。恆發、智勝、盈益工藝品及正浩彩印等企業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企業乃至我市的著名企業,成為參內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全鄉規模以上企業32家,規模以上工業產值15.5億元,增長13.2%,全年實現企業總產值27.5億元,其中年產值超千萬元的有3家,超億元產值的企業正在逐步培植,暫時沒有。恆發、隆恩等2家企業被評為2007-2008年度我縣百家重點企業,成為參內新一輪經濟發展的助推器。

人文教育事業

參內鄉全鄉現有2所中學,國小附設幼稚園班6所,民辦幼稚園7所。在園幼兒506人,國小7年,開設50班,在校生1427人,在職老師120人;國小、國中升學率99%;1991-2007年間參內中學向高一級學校輸送學生近3000人,中考成績保持在全縣60多所農村中學前列。參內鄉國小辦學條件已通過泉州市人民政府“十配套”複評驗收,中心學校及各國小先後榮獲“泉州市少先隊紅旗大隊”、“市、縣文明學校”、“安溪縣實施素質教育工作合格學校”、“安溪縣實施素質教育工作先進學校”等20多項榮譽稱號,學科帶頭人林萬居、李立承,國際環保專家趙由才、黃慶法、黃愛春等經濟能人對鄉賢的成長成熟具有較大的影響力,成為參內鄉經濟社會暨教育事業之窗和縮影。優質的辦學系列不僅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也為今後的可持續性發展提供充實的人才儲備。2008年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全年實現國民經濟生產總產值38億元,增長12.8%,稅收入庫821萬元以上,增長20.7%,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2.5億元,增長28.9%,農民人均純收入7008元,增長6.7%。

衛生及域內設施

參內鄉區域設有衛生院一所,各村配備衛生所(室)41個。投入20萬元添置環衛設施,全鄉擁有垃圾中轉站2個,垃圾收集點35個,雜皮臬125個,垃圾轉運車5輛,保潔三輪車20輛,垃圾轉運能力達1.8噸/日,鎮區主要街道實行24小時的動態巡查保潔,榮獲市、縣農村“家園清潔行動”示範鄉等稱號。

通信設施

參內鄉實現12個村(場)通廣播電視,截止2008年底全鄉各村(場)均開通有線電視,鎮區有線電視入戶率95.7%,電視用戶達3328戶;2009年上半年,逐步推進數位電視整體平移1052戶,完成參洋4個村數位電視平移工作;全鄉的數位電視平移工作正逐步推廣普及。

重點工程

參內鄉屬於城東區域的開發地帶,現代開發建設滯晚,當前實施五大工程項目,為主是:①參洋投資園開發建設項目,占地面積2185畝,已基本完成“五通一平”,其中海西茶葉基地建設正在開足馬力大力推進,預計占地面積581.57畝,工程進度已完成三分之二。②北部灣文化博覽園項目,為中國茶都臨溪之隔的重要視窗,是助推“中國茶都”越變越大的銀翼之一。③圓潭至參洋河濱道路拓寬改造連線線項目,長度 4.5公里,寬度24米,是縣城東拓的組成部分。④東二環路項目,形成安溪縣城東移與西二環路銜接,形成大縣城架勢東部區域道路延伸。⑤金安高速公路參內區間項目,是連線福州至廣州高速的重要組成部份,屬於海西大交通動脈的“三橫五縱”的公路網路,在家溪境內率先起於參內鄉坑頭村連線,止於安溪龍門隧道,整個工程預計投資40億元。目前安征遷工作參內段已正在有序推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