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臨泉二中

安徽臨泉二中

安徽臨泉二中實行了“五化”管理新舉措,即師生管理檔案化、財務管理制度化、目標責任全量化、各項工作程式化、教學管理民主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安徽臨泉二中
  • 英文名:Anhui linquan 2
  • 所屬地區:安徽
  • 類別:公立中學
  • 學校屬性:安徽臨泉二中
  • 現任校長:張獻斌
成員分工安排,現任校長,辦學特色,教育特色,業績和獎勵,校園風采,地圖信息,

成員分工安排

姓 名
職 務
分 工
張獻斌
校 長
領導並負責學校全面工作
李興志
副校長
負責學校教學、教研工作,分管教務處、教科室、電教室、圖書 閱覽室、實驗室
張培建
副校長
負責學校總務後勤工作,分管總務處、基建科、財務
張 宇
副校長
負責南校物業、安全保衛工作,分管食堂、學生公寓、綜治辦、保衛科、醫療室
李友昌
校長助理
負責學校督查工作,分管校辦室、督查室
柳攀峰
黨總支副書記
負責學校黨建、政教、團委、人事工作,分管政教處、團委會、心理資詢室
楊鵬舉
副校長
負責學校計生及北校安全保衛、總務後勤、政教工作,分管北校政教處、總務處財務室、門崗、計生辦
耿 超
工會主席
負責學校工會、北校教學工作,分管校工會、婦工會、北校教務處、教室、校辦室、團委

現任校長

張獻斌,男,1964年4月生,中共黨員,安徽省臨泉縣人。1981年9月考入安徽師範大學數學系,1985年7月畢業並獲理學學士學位,同年分配到安徽省臨泉第一中學任教。任教以來,被評為中學數學高級教師,擔任安徽省數學學會會員、阜陽市教育學會中學數學教學專業委員會理事。自1988年起連續十多年擔任臨泉一中高三畢業班數學教學和班主任工作,1995年9月起擔任年級組長,2000年6月開始擔任臨泉一中教導主任,2004年10月任臨泉一中副校長,先後分管政教、黨建、團委、工會、教學工作。2010年5月底任臨泉二中校長,主持全面工作、二十多年來,張獻斌同志一直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學第一線,教育理念先進,教學方法靈活,專業知識紮實,刻苦鑽研教材,探索教法,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由於他在工作中敢於創新,不斷進取,勇挑重擔,無私奉獻,在教育、教學諸方面取得了驕人的業績,先後被評為“臨泉縣先進教師”、“臨泉縣優秀班主任”、“阜陽地區十佳青年教師”、“安徽省模範教師”、“全國優秀教師”。
圖片圖片

辦學特色

1、加大管理力度,更新辦學理念。近年來,臨泉二中實行了“五化”管理新舉措,即師生管理檔案化、財務管理制度化、目標責任全量化、各項工作程式化、教學管理民主化。嚴格的管理制度規範了辦學行為,科學的辦學理念激發了師生的教學熱情,最佳化的師資隊伍保證了教學質量的提高,優質的教育資源注入了辦學活力。
2、引進競爭機制,激發工作熱情。為了增強教師的責任心,提高教師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鼓舞教師教書育人的幹勁,臨泉二中制定了教師競爭上崗的雙向聘任制,讓大家都有責任意識和危機意識。高中三年一屆,聘期一般為三年,三年後,校長對上屆班主任採取量化打分,優勝劣汰,重新選聘,被選用的班主任有權選擇任課教師,任課教師也可以選擇班主任。
3、健全財務制度,嚴格收支手續,開源節流,民主理財。每開支一筆款項,發票上要有至少5人把關簽字,嚴格遵守《財務管理制度》,把資金用在該用的地方,堵塞一切經濟漏洞。幾年來,臨泉二中的帳務管理受到省市縣審計部門的一致好評。
4、嚴格教研製度,堅持“教研興校”。臨泉二中把“教研興校”作為發展戰略,深化教育教研改革,實行教育、教研兩條腿走路的方針。一是普及:大力倡導教師撰寫和發表論文,提高新課改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五年來教師在省市級報刊上發表的論文達236篇。二是提高:臨泉二中選擇一批科研能力強的教師,成立教育科研核心小組,對一些重大的教育教學問題,特別是課改中存在的實際問題進行深入研究。發揮教科研的示範作用,該校申報的省市級課題立項17個,省級課題立項1個,已接近結題,其餘16個市級立項正在論證中。
5、利用校本資源,培養青年教師。名牌教師、學科帶頭人,是二中校本資源的核心,該校充分利用這些資源,搞“校內造血”,狠抓校本培訓,營造有利於青年教師發展的環境。每年舉辦一次青年教師“結對拜師”、“崗前培訓”、“新班主任崗前培訓”活動,利用校本資源以老帶新,為每位青年教師搭建一個適應工作、進入角色的橋樑。並採用“走出去”的辦法,南下江蘇啟東中學,北上山東嘉祥中學,求取教育教學真經,最佳化師資水平。

教育特色

1、開展研究性學習活動。2004年根據新教學大綱的要求,學校在高一、高二兩個年級開設研究性學習課程,指導教師分為不同的學科組,為研究性學習課題組提供諮詢和指導,與學生一起進行課題研究。研究性學習激發了學生探求知識和解決問題的興趣,取得了顯著成效。該校生物教研組選送的劉小靜同學,獲全國生物小論文二等獎。
2、面向全體,提升素質。要想推進素質教育的全面展開,從應試教育中徹底解放出來,就要營造和諧的校園學習氛圍,面向全體學生,關愛全體學生,正視個體差異,因材施教;用愛來創造良好的師生關係,為學生營造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真正貫徹“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原則,全面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該校設立了“心理諮詢室”、“心理驛站”,組織有經驗的班主任和教師為學生的心理健康開展諮詢活動,受到學生及家長的歡迎。
3、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學生在校園裡的視野是狹窄的,走出校園的時間和機會又是有限的。為此,臨泉二中多方聯繫,在臨泉縣化肥廠、臨泉縣酒廠、臨泉生態園、臨泉百貨大樓、臨泉烈士陵園、臨泉老集“魏野疇紀念館”建立了學生社會實踐基地,讓學生深入工廠、農村、商店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去感悟生活,鍛鍊能力,提高素質,全面發展。在老師的指導下,學校還成立了“晨曦文學社”,定期發表學生習作,為學生提供了抒發感情、交流思想、探討人生的園地。
4、開展了卓有成效的藝體教育。臨泉二中為藝術和體育特長生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環境。每個年級都成立了舞蹈隊、合唱隊、籃球隊、手球隊、田徑隊以及美術興趣小組、電腦興趣小組等。做到了“全面發展打基礎,發揮特長育人才”,培養了學生的音體美特長。學校每年舉辦一次校園文化藝術節,讓特長生充分展示他們的才華,用他們的歌聲、舞姿、琴弦反映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生活,反映當代學生的理想追求。在連續五年的高考中,該校藝體類本科升學率居全縣之首。

業績和獎勵

近年來,臨泉二中在上級黨委、政府、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驕人的業績。
1、2000年被省教委評為省一類電化教學達標學校,2002年經北大附中評估,正式掛牌為北大附中遠程教育示範中學,2003年成為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華教”遠程教育科研示範校。
2、2002年被國家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教育部、團中央聯合授予“讀書育人特色學校”。
3、2003年被省教委評為“安徽省家教名校”。
4、2005年榮獲“國家有關部門頒發的‘民族精神代代傳’讀書活動特別獎”。
5、2000年—2004年,該校學生連續五年奪全縣高考文科狀元。
6、高考成績逐年上升。從1998年達本科線只有8人,本科達線率4%,到2005年達本科線687人,達線率64.8%,2006年高考達本科線966人,其中梁金剛、劉東分別被清華、北大錄取,獲得了縣政府頒發的嘉獎令。2007年該校高考再創輝煌,本科達線人數繼續攀升,本科達線人數近千人。
7、教師參加基本功技能大賽,8人分別獲省級二等獎、三等獎。
8、學生參加學科競賽,一人獲得國家級生物競賽三等獎,6人分別獲省二、三等獎。
9、近年來,學校已培養合格中學生2.848萬人,往大專院校輸送2360人,往省市重點高中輸送1478人。
10、2004年12月,榮獲縣綜合治理工作先進單位。
11、2005年7月,榮獲縣總工會“目標管理責任制”先進單位。
12、2006年6月被阜陽市人民政府批准為“市級示範高中”。
13、2006年9月,榮獲臨泉縣教育系統職工籃球大賽第三名。
14、2007年5月,臨泉二中順利通過阜陽市教育局對該校國語工作達標驗收。
15、2009年5月,臨泉二中順利通過安徽省教育廳對其綜合能力的評估和驗收,被評為“安徽省省級示範性高中”。
總之,近年來臨泉二中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加大改革力度,摸索出了一條較為成功的辦學之路。

校園風采


圖片圖片
圖片圖片
校園一角

圖片圖片
科教館
安徽臨泉二中

地圖信息

地址:城中北路與順和路交叉口東100米

地圖信息

打開百度地圖查看詳情

反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