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理念

安全理念

安全理念也叫安全價值觀,是在安全方面衡量對與錯、好與壞的最基本的道德規範和思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安全理念
  • 外文名:safety doctrines
  • 別稱:安全價值觀
  • 類型:道德規範和思想
  • 用途:安全方面衡量對與錯、好與壞
理念定義,本質意義,提煉方法,

理念定義

安全理念也叫安全價值觀,是在安全方面衡量對與錯、好與壞的最基本的道德規範和思想,對於企業來說它是一套系統,應當包括核心安全理念、安全方針、安全使命、安全原則以及安全願景、安全目標等內容。安全理念絕非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是企業安全文化管理的核心要素,不管提煉、修改還是傳播,都應該慎之又慎。

本質意義

其“理”在於正確地詮釋了“安全”。安全的概念,我們都知道是“免除了不可接受的風險的狀態”,它想說明兩件事:一是不可能有絕對安全。 “安全是相對的,風險是絕對的”,事實上,總會殘留一些風險,因此,只可能有相對安全,“絕對安全”不過是一種理想狀態,因為經濟、技術的先進性只能是逐步發展的,我們不能跨越歷史條件。但完全有可能無限趨近“絕對安全”、“本質安全”。二是所謂安全就是通過把風險降低到可容許的程度來達到安全。
“可容許風險”也是一個相對概念,它既要相對法律、法規、社會價值取向的規定,又要相對“對象”的要求的滿足,是一種變化中的、動態的平衡,因為法律、社會在變,人的認識水平、要求也在變。這種平衡的最佳平衡點,就是我們尋求的、當下的安全最佳狀態、合“理”狀態。其特點是需要我們不斷地、反覆地進行平衡,才能滿足人、機、物、環等諸要素各自的“安全可靠”與相互的和諧統一。

提煉方法

提煉企業安全理念是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核心內容,掌握正確的提煉程式和方法,是建設有效安全文化的保證。事實證明,提煉有企業特色、有號召力的安全理念,可按“剝洋蔥法”進行操作。“剝洋蔥法”是從一種自然生活現象引申而來的一種理論和具體方法,通常稱為根源分析法。其基本原理是根據企業管理中問題的性質和要達到的目標,通過像剝洋蔥一樣將問題一層層剝開,分解為不同的主從因素,並進行分類,從大到小,由粗到細,層層深入,直到找出產生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最終確定解決問題的措施和對策。
運用到安全理念的提煉中,就是對企業現有和過去的安全管理的思路、方法、問題,以及安全文化狀況進行追蹤調查,分析評估,挖掘優秀安全文化傳統,揭示員工不安全行為的意識深層根源,從而提煉出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的安全理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