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六劍

吳大皇帝有寶劍六,一曰白虹,二曰紫電,三曰辟邪,四曰流星,五曰青冥,六曰百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孫權六劍
  • 外文名:Six Swords of Sunquan
  • 介紹:孫權的六把寶劍
  • 朝代:三國
簡介,白虹劍,紫電劍,辟邪劍,流星,青冥劍,百里劍,簡評,

簡介

晉·崔豹《古今注》:“三國吳大帝孫權有六柄寶劍,一曰白虹,二曰紫電,三曰辟邪,四曰流星,五曰青冥,六曰百里。”
這六把劍的名字,起得極有特色,極有詩意,極富想像力,極具震撼力,給人以無限回味空間。

白虹劍

彩虹有七,白虹為其中之一,劍身也應是光潔如白虹,閃閃寒光,令人不敢逼視,華山劍法中有一招名為“白虹貫日”,極巨殺傷力。

紫電劍

王勃在其《滕王閣序》中寫道:“紫電青霜,王將軍之琥庫。”這把劍還一直流傳到了唐代,為當時人所歌詠。

辟邪劍

不知辟的是什麼邪,使人想起林家的《辟邪劍譜》,搞得江湖上一片腥風血雨,若是再多一把辟邪劍,還不把之個世界翻過來。

流星

王勃並為“初唐四傑”之一的楊炯在其《送劉校書從軍》詩中,記道:“赤土流星劍,鳥號明月弓。”古龍有一小說名為《流星·蝴蝶·劍》,主角孟星魂,劍如流星,快如閃電,只要是他所要行刺的人無一能倖免。

青冥劍

臥虎藏龍》的諸人,為了這把劍,個個爭得頭破血流,這是一把不祥之劍。其中“青冥”並非指青色的冥府,而是指天空。

百里劍

劍非百里之劍,人也非百里之才,能成為這劍主人的,也絕非是碌碌無為之輩,人擇劍,劍也擇人,只有適逢其主,寶劍才會發揮出最大的功效。

簡評

“最有‘名’的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