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村(安徽省繁昌縣孫村鎮)

孫村(安徽省繁昌縣孫村鎮)

孫村鎮隸屬於安徽省繁昌縣下轄鎮,位於繁昌縣城西南。現有人口5.83萬。孫村鎮交通發達,鎮村道路縱橫交錯,沿江高等級公路穿城區而過,滬銅鐵路穿越全境並有一貨運站在境內距城僅2公里,緊靠長江黃金水道,加之蕪湖長江大橋 和楓墩鐵路編組站的建成,全鎮公路、鐵路、水路運輸四通八達,形成國家級交通幹道、鎮級道路的公路交通網路。按規劃目標到2005年加強鎮域對外交通設施與鎮區道路的銜接,提高鎮域公路網的綜合效率,公路總里程達80公里,到2010年基本實現按規劃實施的交通網路,公路總里程達100公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孫村
  • 所屬地區:安徽省繁昌縣
  • 電話區號:0553
  • 郵政區碼:241206
  • 地理位置繁昌縣城西南
  • 面積:152.9平方公里
  • 著名景點:馬仁奇峰
  • 車牌代碼:皖B
地理交通,歷史文化,旅遊景點,工業發展,

地理交通

孫村鎮交通發達,鎮村道路縱橫交錯,沿江高等級公路穿城區而過,滬銅鐵路穿越全境並有一貨運站在境內距城僅2公里,緊靠長江黃金水道,加之蕪湖長江大橋 和楓墩鐵路編組站的建成,全鎮公路、鐵路、水路運輸四通八達,形成國家級交通幹道、鎮級道路的公路交通網路。按規劃目標到2005年加強鎮域對外交通設施與鎮區道路的銜接,提高鎮域公路網的綜合效率,公路總里程達80公里,到2010年基本實現按規劃實施的交通網路,公路總里程達100公里。
繁昌西站(高鐵站)就坐落於孫村鎮楓墩村,2015年12月6日正式通車,繁昌西站的建成將大大縮短繁昌人民去往南京、上海等長三角城市的時間。
孫村
孫村

歷史文化

孫村鎮歷史悠久,人傑地靈,自古人文薈萃,代有人出,舉凡宋代鮮元章本,明朝御使吳琛,南明朝愛國將領黃德公等名傳於世,文留後人。抗日戰爭時期是繁昌縣主要抗日根據地,譚震林將軍帶領的新四軍三支隊就駐紮在中分村,新四軍三支隊同日本侵略軍在梅沖村開展著名的“塘口壩血戰”。燦爛的古代文明,在孫村富饒的土地上曾留下歷史的足音,境內出土大量的新石器時代的陶器、青銅器。從1998年開始,國家九五“攀登”項目安徽課題組在孫村鎮瘌痢山“人字洞”發掘出更新時早期靈長類化石和大量的哺乳動物化石,並發現有人工打制痕跡的石器和骨器。經國內外舊石器考古專家鑑定確定,這些石制器、骨制器屬早期更新時期,距今250萬年,為歐亞地區目前發現的最早人類活動遺址。

旅遊景點

1、馬仁奇峰森林旅遊區
位於安徽省蕪湖市,為省級森林公園,國家AAA級旅遊區。地處長江南岸的繁昌、銅陵、南陵三縣交界處,居皖南旅遊帶中部,素有“皖南門戶”之稱,峰石俊秀,林木森森,是八百里皖江風情畫廊中一幅美妙的山水佳作。
馬仁奇峰區位優越,交通便捷,距上海438公里,南京150公里,合肥180公里,宣城80公里,蕪湖50公里,國道318、205穿境而過,建設中的沿江高速公路出口距景區只有20公里的路程。 馬仁山山勢突兀,峰石俊秀,地貌獨特,以奇峰異石、嘉木修竹、珍禽益鳥、古寺鳴泉構成了其幽、險、秀、奇的特色景觀。
馬仁奇峰屬亞熱帶氣候,全年氣候溫和,年平均溫度15.9℃,四季分明,冬夏長,春秋短,空氣濕潤,光照充足。景區內動植物資源豐富,有雕、環頸雉、獐、鹿、大鯢、白面狐、穿山甲、松鼠等珍稀動物;植物68科600餘種,天然木本花草數十種,森林茂密,覆蓋率達95%,四季長青。

景區山勢突兀,峰石峻秀,地貌獨特,以形象逼真的奇峰異石、嘉木修竹、珍禽異獸、古寺鳴泉構成了馬仁奇峰幽、險、秀、奇四大特色景觀。既有黃山之瑰偉,武夷之秀逸,九華之層煙疊翠,雁盪之叢石嶙峋,又不乏名山秀川少有的質樸和自然。素以六大奇觀著稱。 奇峰:魯迅峰、駱駝峰,峰峰神似;偉人山、龍虎山,山山逼真。奇壁:馬仁石壁,綠苔古藤,絕壁生輝。奇柱:馬仁石柱,一柱擎天,獨秀江南。奇洞:太陽洞、月亮洞,遙遙相望,交相輝映。奇屋:馬仁石屋,鬼斧神工,渾然天成。奇樹:楠木林、楮樹林,林林翹秀;迎客楠、連理樹,樹樹奇特。
孫村
孫村
馬仁奇峰山體南北走向,山脊線呈W型,景區分門樓、馬仁寺、太陽山、月亮山、楠木林等五個景段,風格各異,景色秀麗。  素有“皖南門戶”之稱的馬仁奇峰,這裡奇峰迭起,異石林立,懸崖陡峭電話,絕壁生輝,被譽為“皖南張家界,江濱小黃山”。
2、人字洞遺址
人字洞處於癩痢山南坡,大概高100米,是一處發育在三疊紀岩層中經水溶蝕形成的洞穴,外形很像“人”,故而取名為“人字洞”。從已暴露的一個側面,可以清楚地看到洞穴內的堆積情況:厚達40多米的堆積分上、中、下三部分,上段含化石碎骨,中段含石製品、骨製品和豐富的脊椎動物化石,下段含少量小哺乳動物化石。
繁昌孫村人字洞舊石器遺址發現於1998年5月,因其從正面看酷似“人字型”而得名。經過三年多的挖掘,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了7000多件更新世早期的哺乳動物化石標本,300多件石骨器製品。據了解,在已出土的石骨器中,有十多件有加工痕跡,考古專家推斷,這些石骨器應是古人類製作的工具。
經過古地磁測定和現場觀測,專家認為,繁昌人字洞遺址應該是距今約200到240萬年的更新是早期人類活動遺址,是歐亞大陸目前發現的最早的古人類活動中心點。
1998年9月至11月,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及安徽省考古部門組成的發掘隊,對人字洞進行了首次發掘,在面積近50萬平方米、厚達16.7米的遺址上、中段堆積中,共發現早更新世早期石製品30多件、骨製品10多件和各類哺乳動物化石60餘種。出土的石製品有石核、石片和刮削器。其打制方式均採用最原始的錘擊法。所用石料以黑色鐵礦石為主,約占總數的85%,其次有燧石、石英片麻岩等總計近10種。石料的多樣性是判斷人工製品的重要標準之一。出土的10多件骨製品上的打擊點甚至極其細緻的修理疤痕都清晰可見。經專家鑑定,確認是早期人類文化遺物。在慶賀著名古人類學字賈蘭坡院士90華誕國際學術研討會上,人字洞遺址出土的石製品和骨製品得到了國內外專家的一致肯定。

工業發展

孫村鎮外貿服裝工業經過十多年的自我積累和滾動發展,已從單純做加工發展到全部做外貿訂單,產品遍布世界各地的外貿服裝加工工業,成為安徽省鄉鎮一級最大的外貿服裝生產加工基地。孫村服裝工業園從2002年2月開始興建,孫村服裝工業園定位於服裝加工業,以及為服裝加工配套的紡織、包裝、制線、漂染等輔助企業,進園企業享受“五通一平”及良好的治安環境,孫村服裝工業園整體規劃建設用地3000畝,截止到2008年底已徵用土地1079畝,累計投資960萬元,進園企業21家,進園各企業計畫總投資合計1億元,已完成投資5886萬元,有11家企業已相繼建成投產,完成出口交貨值6810萬元,入庫稅金571萬元,提供1965個就業崗位。
多年以來,孫村鎮堅持“以工富農”不動搖。截止到2007年底,已初步形成外貿服裝、建材、採掘、鑄造、石雕、豬毛加工等優勢行業,全鎮企業近200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52家,就業人員達15000人,其中外地來鎮經商務工者2000多人,農民人均純收入近2900元,截止2003年底,鎮級財稅收入近4500萬元。經濟發展促進了小城鎮的繁榮,集鎮區面積1.5平方公里,人口9000人,鎮區供電、供水、道路、通訊、有線電視、醫院、學校等設施齊全。孫村鎮分別被中央文明委和國家建設部授予“全國創建文明村鎮先進單位”和“全國村鎮建設先進鎮”榮譽稱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