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德金(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學院副院長)

孫德金(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學院副院長)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孫德金,男,黑龍江人,中文碩士,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現任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學院副院長、總支副書記。1989年在中國人民大學獲碩士學位。主要研究領域現代漢語語法、北京話和對外漢語教學。

基本介紹

主要研究領域,成就,榮譽,

主要研究領域

現代漢語語法、北京話和對外漢語教學。

成就

語法方面的主要成果有《現代漢語名詞做狀語的考察》《現代書面漢語中的“Va為b”結構》《漢語助動詞的範圍》等數篇論文,出版著作《漢語語法教程》;北京話方面的主要成果有《京西火器營滿族人北京話調查》《北京話部分兒化韻讀音調查》等論文;對外漢語教學方面主要成果有《對外漢語專業教育中語言知識課的定位問題》《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的語法體系問題》等數篇論文。

榮譽

作為主要參加人合作完成教育部(前國家教委)項目“現代漢語研究語料庫系統”、國家漢辦項目“漢語詞類問題考察”等項目。此外,合作主編多部語文辭書,其中與林杏光王玲玲合作主編的《現代漢語動詞大詞典》獲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成果一等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