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久住昌之的漫畫作品)

孤獨的美食家(久住昌之的漫畫作品)

久住昌之創作、谷口治郎作畫,從1994年到1996年在扶桑社《月刊PANJA》雜誌上連載的漫畫。

講述的是一名個人經營進口雜貨商店的男子井之頭五郎,在工作間隙前往餐館當中吃飯的場景的故事。作品中登場的餐館全部都是實際存在的,其中一個重要的特點就在於基本上都是一些大眾化的餐館,只不過作品中並不是單純地描述食文化,而是著重表現主人公吃飯的場景以及心理描寫。

《SPA!》2008年1月15日號刊上再度出現。

2012年由東京電視台拍攝成系列電視劇。

2015年5月中國版第一季即將在優酷/土豆/天貓魔盒播出。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角色簡介,設定解說,原畫展,

劇情簡介

五郎通常都是上午工作,中午饕餮,然後下午貌似就回家午睡了,混吃等死的日子雖然孤單但也別有風情。看他獨自漫步在日本的大小城鎮社區,懶懶的陽光散在整潔的柏油路上,恬淡的配樂自有一股吸引人的魅力。五郎以美食為伴侶,不斷尋找新的邂逅。他不知疲倦的身影,出現在東京每一條商店街,每一個衛星城,每一片商業區,甚至遠征溫泉度假區,那些載著五郎四處出擊的,連線東京各衛星區的電車,那些連線日本各地區的新幹線都充分暴露了日本那細膩如牛乳的文化,想到能坐著這些可愛而便捷的交通工具到處遊蕩,品嘗各站特色的鐵路便當,看文庫本小說消磨時光,那該是多令人憧憬嚮往的生活!

角色簡介

(下列內容含劇透)
井之頭 五郎(いのがしら ごろう)
本書主人公。經營進口小商品的個體戶。崇尚孤高自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開設一家屬於自己的店鋪,甚至沒有結婚。但是,如果能夠滿足自己愛好的同時,還是考慮過有一家屬於自己的店鋪。秉承對品嘗美食的信念,以能夠吃到美食為樂。
有飯後一支煙的習慣,但不喝酒。喜歡吃甜食,特別對日式甜食情有獨鍾。會對選單上的菜品進行搭配(炒豬肉從不和豬肉湯配,蛋類食物不會和蛋類食物一起點),經過糾結的考慮後,才會點單。此外,會在飢餓的時候失去原有的判斷力,尤其在點單時,點了自己不想要的東西。
高大的背影,經常外出工作,一直不在家裡。另外,他討厭關西的空氣,經常自言自語。
強健的身體是因為他的祖父是傳統武術道館的館長。他在大學時就練習傳統武術,並進行過實戰訓練。
喜歡進口車,開始是寶馬轎車,之後開的是沃爾沃旅行車。電視版中開的是寶馬5系列的轎車。

設定解說

括弧內是劇中所點食物的價格,並同步換算成人民幣,以2014年下半年匯率為準。
第1話 炒豬肉配飯——東京都台東區山谷
炒豬肉(400日元約合人民幣21元),米飯(50日元約合人民幣2.62元),醬菜(100日元約合人民幣5.25元),豬肉醬湯(200日元約合人民幣10.5)
炒豬肉不是那種在蔬菜里放入一點豬肉的炒菜,而是放了大量的豬肉加入少量捲心菜絲,並添加了意想不到的芥末糊。豬肉醬湯由豆腐和豬肉烹製而成,足可以做為一道單獨的菜肆,湯內的材料十足。茄子做成的醬菜配上以豬肉為主的主菜,吃起來有種特別爽快的感覺。不虛此行。
第2話 迴轉壽司——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
迴轉壽司(1碟130日元約合人民幣6.82元)
吉祥寺站站前的“天國壽司”。全場壽司每碟130日元。很有味道價格啊。下午一點半到五點鐘間,特級刺身等也是每碟130日元。五郎吃了鮪魚、魷魚、蝦、魚肉卷、糯鰻、沙丁魚、特級刺身、海膽、鮑魚等11碟的壽司。食材都不在身邊,點單時要呼叫服務員,用餐的位置有些尷尬。
第3話 豆甘——東京都台東區淺草
豆甘(400日元約合人民幣21元)
大量的豆與寒天放在紅糖醃漬的甜品。豆的粒大而飽滿大、顏色柔和有光澤。紅糖調配的正好,不是很甜。其他的在選單中還有‘什錦熱甜品’等、熱甜品系列只有冬天才有(下月開始)。之後,五郎去了附近的西餐館。
第4話 鰻魚蓋飯——東京都北區赤羽
鰻魚蓋飯(750日元約合人民幣39.37元),京都風味涼拌腐皮(400日元約合人民幣21元),醃魚子(600日元約合人民幣31.5元),岩海苔(250日元約合人民幣13.12元)
早上交貨後,去同樣早營業的小酒館點些東西吃。還配了一大碗鰻魚蓋飯的醬菜。魚子個頭大量多。鰻魚雖然個頭小但肉質肥厚。包著淺蔥沾著橙味醬吃。添了碗米飯,在周圍空氣中蓋澆飯香味的陪伴下,又多點了份魚子和岩海苔一起配著米飯吃個精光。
第5話 烤饅頭——群馬縣高崎市
烤饅頭(無餡的140日元約合人民幣7.35元,有餡的150日元約合人民幣7.87元)
吸足了燒烤醬的烤饅頭,分為有餡的和無餡的。燒烤醬的味道有點甜,無餡的有著純粹質樸的味道。另一方面加入了餡料,便會產生一種複雜強烈的甜味。這家店的烤饅頭之所以特別受歡迎,在於老闆親自調配的燒烤醬。
第6話 燒賣——東京起站新幹線光55號
噴射燒賣(600日元約合人民幣31.5元),白飯(230日元約合人民幣12.07元),罐裝煎茶(150日元約合人民幣7.87元)
只要拉出塑膠帶就會自動加熱的一整盒全是燒賣的燒賣便當,因為沒有考慮到加熱後濃重的味道只能速戰速決,很好吃但就只是燒賣而已,相比起這個更想吃瀧山推薦的燒賣便當。
第7話 章魚燒——大阪府大阪市北區中津
旅館前略顯吵雜的小攤,原本打算外帶的章魚燒,不知道為什麼被熱情的老闆和顧客挽留而走不了。點了的是加了芝麻和蔥的特製章魚燒,非常美味,但總覺得自己開口的話會破壞了店裡的空氣而一直默默地食著。
第8話 烤肉——穿過京濱工業地帶的川崎水泥通上
牛小排 牛胃腰內肉 三角肉 紅葉生菜 炒雜菜泡菜白飯 烏龍茶
第9話 江之島蓋飯——神內川縣藤澤市江之島
饅頭,江之島蓋飯套餐(1300日元約合人民幣68.19元),壺燒蠑螺(850日元約合人民幣44.58元)
第10話 隨機定食——東京都杉並區西荻窪
隨機定食(850日元約合人民幣44.58元),沙丁魚和白蘿蔔咖喱飯套餐(850日元約合人民幣44.58元)
第11話 咖喱丼和關東煮——東京都練馬區石神井公園
水果牛奶,關東煮,咖喱丼(650日元約合人民幣34.09元)
第12話 漢堡餐——東京都板橋區大山町
大山漢堡餐(550日元約合人民幣28.85元)
被老闆對員工無休止的謾罵而打擾了進食的心情,提出意見卻反被老闆動手驅趕,五郎漂亮的反擊
第13話 香腸咖喱——東京都澀谷區神宮球場
香腸咖喱(650日元約合人民幣34.09元)
看球賽的途中選擇的體力補充劑,被大太陽和咖喱熱出一身汗,眼見周圍都是裸男自己也順勢脫了衣服,被隔壁的阿伯稱讚身材很好
第14話 (已消失的)牛肉燴飯和牛排——東京都中央銀座
牛排
沒想到心心念念的牛肉燴飯已經消失,退而求其次選擇吃牛排
第15話 便利商店的食物——東京都內某處深夜
中華風鳥蛋和牛肉,厚蛋燒,醬菜,金平牛蒡,涼拌豆腐,鹹牛肉罐頭,燉菜,即食蘑菇湯,米飯等等(結賬1892日元約合人民幣99.24元),關東煮
五郎的豪華宵夜
第16話 贊岐烏龍麵——東京都豐島區池袋百貨公司頂樓
月見蘿蔔泥烏龍麵(350日元約合人民幣18.36元)
第17話 豬排三明治——東京都千代田區秋葉原
萬事橋豬排三明治(480日元約合人民幣25.18元),罐裝咖啡
第18話 大盤炒麵和餃子——東京都澀谷區澀谷百軒店
煎餃(480日元約合人民幣25.18元),大份炒麵(720日元約合人民幣37.78元)
碳水化合物配碳水化合物居然還想配碳水化合物
特別篇 鹵鰈魚——東京都內某處醫院
鹵鰈魚套餐 關東煮(晚餐),熱狗麵包 花生奶油 番茄蔬菜湯 鮮奶 香蕉(早餐)
搬貨物不慎絆倒,為了要保護商品而搞到肋骨骨折,和小護士的談話得知五郎的好體格和好身手得益於在鄉下開古武道館的爺爺

原畫展

從2012年6月1日起開始,以《孤獨的美食家》為中心的原畫展在明治大學的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1樓展廳舉行。該展覽上原畫共150餘件,將分4期展出,還有TV電視劇《孤獨的美食家》的音樂影像等上映。
另外,展覽會上還準備了關於谷口治郎單行本等200多件的資料供參觀者閱覽。該展覽會期間,也會舉辦相關活動。6月17日,將會有久住昌之的脫口秀。7月28日,《孤獨的美食家》現任編輯新保信長先生的脫口秀。9月份還會有谷口治郎演講會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