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源溥

季源溥

季源溥(1906—1979),字彙川,江蘇沭陽縣人,少年時代在家鄉讀書,後考入江蘇第一中學,之後加入中國國民黨,並在中國國民黨中央組織部任職,二十年代末被派往日本東京直屬支部工作,繼而入日本中央大學學習政治學,九一八事變爆發後回國,先後任中國國民黨中央調查統計局南京、上海區區長,專門從事破壞中共地下黨組織的活動。抗日戰爭期間,季源溥變換身份,繼續從事特務活動。抗戰勝利後,季源溥任中統上海辦事處處長、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員通訊局副局長,1946年當選國大代表,後任內政部調查局局長,並組織過大遂通訊社。1949年赴台灣,在台灣特務機關任職多年,1958年任內政部政務次長,並當選中國國民黨第八、九屆中央委員,1979年因病逝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季源溥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江蘇沭陽縣
  • 出生日期:1906年
  • 逝世日期:1979年
  • 職業:黨通局局長
  • 畢業院校:日本中央大學
  • 信仰:三民主義
特工生涯,主要事跡,

特工生涯

季源溥,字彙川,江蘇沭陽縣人,出生於1906年,少年時代在家鄉讀書,後考入江蘇第一中學,之後加入中國國民黨,並在中國國民黨中央組織部任職,二十世紀二十年代末被中國國民黨派往日本東京直屬支部工作,繼而入日本中央大學學習政治學,九一八事變爆發後回國,先後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南京、上海區區長,專門從事破壞中共地下黨組織的活動。抗日戰爭期間,季源溥變換身份,繼續從事特務活動。
抗戰勝利後,季源溥任中統上海辦事處處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黨員通訊局副局長,1946年當選國大代表,後任內政部調查局局長,並組織過大遂通訊社。1949年季源溥赴台灣,在台灣特務機關任職多年,1958年任台灣當局的“內政部政務次長”,還當選過中國國民黨第八、九屆中央委員,1970年中風,1979年病逝。

主要事跡

季源溥在大陸期間,是陳立夫的大幫手,是綁架、抓捕、暗殺高手,作惡多端、血債累累。季源溥接到陳立夫的命令後,很快找到了殺手褚龍吟。1937年初春,季源溥給在鎮江的江蘇監察使署任職的褚龍吟打電話,要他馬上趕到南京,說有要事商談。褚龍吟過去曾在國民黨特務機關乾過,後因所謂的私放共產黨問題,被特務頭子顧建中送入監獄關押了年余,並因此脫離了特務機關。季源溥此時突然要他去,他知道沒有什麼好事,但又覺得得罪不起國民黨特務機關,只得口願心不願地到了南京。第二天晚上,褚龍吟見到了季源溥。季一改過去官氣十足、架子頗大的模樣,與褚龍吟拉起了家常,而且對他過去的事情也仔細詢問。談到11點,季源溥邊起身邊說:“時間太晚了,你休息,陳立夫部長也準備與你好好談談。明天上午9點,我來接你去見他。”褚龍吟答道:“既到這裡來了,就由你們安排吧。”季源溥走後,褚龍吟就開始猜想特務機關要他到這裡來的目的,他這猜那猜,怎么也猜不出來。第二天吃完早飯,季源溥帶著兩個特務和一輛小車來接褚龍吟。不大一會兒,他們就到了南京常府街陳立夫的官邸。季源溥將褚龍吟帶到陳家二樓,然後進入密室,很小心地用屏風遮蔽了沙發四周,然後再悄悄退了出去。季源溥一走,陳立夫進來了。他裝出一副十分關心的樣子對褚龍吟說:“你過去在我們這裡的工作做得還是不錯的。顧建中把你關了年把多,我不知道。後來聽他們說了,我還訓斥過顧建中。我對他說,褚龍吟這個人很有能力,雖然放了一個共產黨,對黨國固然不無微疵,畢竟是仗義救友,在道義上說得過去,你們做上級的要觀過知仁,不能將人一棍子打死。我對此事的看法是,你不是異己分子,當然不會危害黨國,為什麼還要限制你的自由?”褚龍吟聽到這裡,心裡頗不舒服,覺得他在說假話,在演戲,因為顧建中當初關押他時,絕對請示了大老闆陳立夫,只是顧建中沒有對外講罷了。事情過了,何必又來這一套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