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穆紀皇后

孝穆紀皇后,明憲宗妃,明孝宗生母,1451年生於廣西賀州(一說廣東連山),因曾封淑妃,故稱“紀淑妃”。本為蠻族土官的女兒,成化年間,明憲宗征討蠻族,紀氏被俘虜後入了宮廷。

基本介紹

  • 本名李唐妹
  • 別稱:紀淑妃,孝穆皇后
  • 所處時代明朝
  • 出生地:廣西賀州
  • 出生時間:1451年
  • 去世時間:1475年
  • 主要成就:被明孝宗追尊為皇后
  • 位分變化:紀宮人→紀淑妃→孝紀皇太后
人物生平,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紀淑妃原名李唐妹,自幼父母雙亡,幼年被廣西賀縣(今賀州)桂嶺一親戚所收養。成化二年被明軍“俘入掖庭”。進京後授為女史,警敏通文字,得憲宗之寵,成化五年生下明孝宗。成化十一年六月被萬貴妃所害,享年24歲。成化二十三年明孝宗即位,追謚生母為“孝穆慈慧恭恪莊僖祟天承聖皇太后”,並遷葬茂陵別祀奉慈殿。
紀女史警敏通文字,是個才女。時萬貴妃專寵,又善妒,後宮有孕的女子都加以迫害。明憲宗偶爾來到藏書閣,與紀女史談話,喜愛紀氏的才華,幸之,不想春風一度紀女史便有了身孕。萬貴妃知道後,非常憤怒,命宮女去墜胎,宮女謊報說是病痞,而非有娠。萬貴妃還是把紀氏打發到安樂堂去居住。十月滿,生皇三子朱祐樘。萬貴妃讓門監張敏溺死其子。張敏說,“皇上還沒有兒子,為什麼要拋棄這個皇子呢?”於是把嬰兒藏於他室,用粉餌飴蜜哺之,萬貴妃不知道。五六歲的時候,還不敢剪胎髮。當時的吳皇后廢居西內,離安樂堂很近,知道這件事,往來哺養,明憲宗一直不知道。
柏賢妃生了二皇子朱祐極,結果被萬貴妃所害,追謚為悼恭太子。悼恭太子死後,後宮久沒有子女降生,朝中上下都皆以為憂。
成化十一年的一天,憲宗召張敏櫛發,對鏡子嘆氣說:“我老了,還沒有兒子。”張敏伏地說道:“臣死罪,萬歲已經有了兒子。”憲宗愕然,問哪裡有?張敏說“我說了之後就會死,皇上得為小皇子做主。”太監懷恩也說道,“張敏說的是事實。皇子潛養西內,今已六歲,一直隱匿訊息不敢傳出去而已。”憲宗大喜,馬上去西內,遣使者去接皇子。
使者來到紀氏處,紀氏抱著兒子泣道:“你去吧,我恐怕是活不了了。你見到一個身穿黃袍面上有須的人,他就是你的父親。”小皇子穿著小緋袍,乘小輿,擁至階下,發披地,撲進憲宗懷裡。憲宗把他抱置膝蓋上,撫視久之,悲喜泣下,“真是我的兒子也,這么像我。”命令懷恩赴內閣向諸臣宣告這件事。群臣皆喜。明日,大家恭賀,頒詔天下。命紀氏移居永壽宮,數度召見。
萬貴妃得知此事後,日夜怨泣,“群小紿我。”同年的六月,紀妃暴薨。有人說是貴妃迫害致死的,有人說是自縊。憲宗上謚曰恭恪莊僖淑妃。張敏得知紀妃死後,懼怕,也吞金而死。
小皇子立為皇太子後,時憲宗生母周太后住在仁壽宮,教憲宗把太子交給她撫養。太子遂居住在仁壽宮,跟祖母一起。一天,萬貴妃召太子去她的宮裡用餐,周太后教太子,“去吧,但是不要吃她的東西。”太子到了貴妃的宮裡,萬貴妃賜食物,太子說“已經飽了。”萬貴妃又命人進羹,太子反問“這羹里有毒嗎?”萬貴妃大為恚怒,“小小年紀就這樣,日後一定對我不利。”因而氣怒攻心,逐成疾病。
太子即位後,為明孝宗,追尊生母為孝穆慈慧恭恪莊僖崇天承聖純皇后,遷葬茂陵,別祀奉慈殿。
孝宗懷念太后,遣太監蔡用尋訪太后家人。最開始,紀氏在宮中的時候,只知自己是賀縣人,姓紀,因為年幼離開家裡,不知族人。結果鬧出一大堆想冒假取利的“兄弟”。孝宗數度尋求太后族人,都找不到。最後無奈,只好依照明太祖馬皇后的例子,遙尊封太后父親為光祿大夫柱國、慶元伯,謚曰端僖,太后母為慶元伯夫人,立廟於桂林府,有司歲時祀祭。
嘉靖十五年遷主陵殿,稱皇后。終謚為孝穆慈慧恭恪莊僖崇天承聖皇后。

史料記載

《明史 列傳一 后妃》
孝穆紀太后,孝宗生母也,賀縣人。本蠻土官女。成化中征蠻,俘入掖庭,授女史,警敏通文字,命守內藏。時萬貴妃專寵而妒,後宮有娠者皆治使墮。柏賢妃生悼恭太子,亦為所害。帝偶行內藏,應對稱旨,悅,幸之,遂有身。萬貴妃知而恚甚,令婢鉤治之。婢謬報曰病痞。乃謫居安樂堂。久之,生孝宗,使門監張敏溺焉。敏驚曰:“上未有子,奈何棄之。”稍哺粉餌飴蜜,藏之他室,貴妃日伺無所得。至五六歲,未敢剪胎髮。時吳後廢居西內,近安樂堂,密知其事,往來哺養,帝不知也。
帝自悼恭太子薨後,久無嗣,中外皆以為憂。成化十一年,帝召張敏櫛發,照鏡嘆曰:“老將至而無子。”敏伏地曰:“死罪,萬歲已有子也。”帝愕然,問安在。對曰:“奴言即死,萬歲當為皇子主。”於是太監懷恩頓首曰:“敏言是。皇子潛養西內,今已六歲矣,匿不敢聞。”帝大喜,即日幸西內,遣使往迎皇子。使至,妃抱皇子泣曰:“兒去,吾不得生。兒見黃袍有須者,即兒父也。”衣以小緋袍,乘小輿,擁至階下,發披地,走投帝懷。帝置之膝,撫視久之,悲喜泣下曰:“我子也,類我。”使懷恩赴內閣具道其故。群臣皆大喜。明日,入賀,頒詔天下。移妃居永壽宮,數召見。萬貴妃日夜怨泣曰:“群小紿我。”其年六月,妃暴薨。或曰貴妃致之死,或曰自縊也。謚恭恪莊僖淑妃。敏懼,亦吞金死。敏,同安人。
孝宗既立為皇太子,時孝肅皇太后居仁壽宮,語帝曰:“以兒付我。”太子遂居仁壽。一日,貴妃召太子食,孝肅謂太子曰:“兒去,無食也。”太子至,貴妃賜食,曰:“已飽。”進羹,曰:“疑有毒。”貴妃大恚曰:“是兒數歲即如是,他日魚肉我矣。”因恚而成疾。孝宗即位,追謚淑妃為孝穆慈慧恭恪莊僖崇天承聖純皇后,遷葬茂陵,別祀奉慈殿。帝悲念太后,特遣太監蔡用求太后家,得紀父貴、紀祖旺兄弟以聞。帝大喜,詔改父貴為貴,授錦衣衛指揮同知;祖旺為旺,授錦衣衛指揮僉事。賜予第宅、金帛、莊田、奴婢,不可勝計。追贈太后父為中軍都督府左都督,母為夫人。其曾祖、祖父亦如之。遣修太后先塋之在賀者,置守墳戶,復其家。
先是,太后在宮中,嘗自言家賀縣,姓紀,幼不能知親族也。太監郭鏞聞而識之。太監陸愷者,亦廣西人,故姓李,蠻中紀、李同音,因妄稱太后兄,令人訪其族人詣京師。愷女兄夫韋父成者出冒之,有司待以戚畹,名所居里曰迎恩里。貴、旺曰:“韋猶冒李,況我實李氏。”因詐為宗繫上有司,有司莫辨也。二人既驟貴,父成亦詣闕爭辨。帝命郭鏞按之。鏞逐父成,猶令馳驛歸。及帝使治後先塋,蠻中李姓者數輩,皆稱太后家,自言於使者。使者還,奏貴、旺不實。復遣給事中孫珪、御史滕祐間行連、賀間,微服入瑤、僮中訪之,盡得其狀,歸奏。帝謫罰鏞等有差,戍貴、旺邊海。自此帝數求太后家,竟不得。
弘治三年,禮部尚書耿裕奏曰:“粵西當大征之後,兵燹饑荒,人民奔竄,歲月悠遠,蹤跡難明。昔孝慈高皇后與高皇帝同起艱難,化家為國,徐王親高皇后父,當後之身,尋求家族,尚不克獲,然後立廟宿州,春秋祭祀。今紀太后幼離西粵,入侍先帝,連、賀非徐、宿中原之地,嬪宮無母后正位之年,陛下訪尋雖切,安從得其實哉!臣愚謂可仿徐王故事,定擬太后父母封號,立祠桂林致祭。”帝曰:“孝穆皇太后早棄朕躬,每一思念,惄焉如割。初謂宗親尚可旁求,寧受百欺,冀獲一是。卿等謂歲久無從物色,請加封立廟,以慰聖母之靈。皇祖既有故事,朕心雖不忍,又奚敢違。”於是封后父推誠宣力武臣特進光祿大夫柱國慶元伯,謚端僖,後母伯夫人,立廟桂林府,有司歲時祀。大學士尹直撰哀冊有云:“睹漢家堯母之門,增宋室仁宗之慟。”帝燕閒念誦,輒欷歔流涕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