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南區第二實驗國小

孝南區第二實驗國小

1945年,在中國孝感縣城東郊三軍村,孫氏家族在孫氏祠堂興辦了“鑑古堂”私塾,歷時四載。解放後,學校搬到孫氏家族中較有財力的孫炳山家中,舊私塾轉為公辦性質的學校,孫恆之擔任了第一任校長。孫恆之死後,劉行志繼任校長。1954年,發生特大洪災,“鑑古堂”祠堂因臨近磙子河,沒能逃脫厄運,被洪水衝垮。以後兩年分別在私人家中零散辦學。1956年,孫氏門宗商議將老祠堂拆掉,舉全族物力,在宗祠舊址重新修建了一所四合院式的學校,依舊沿用“鑑古堂”校名,規模比原來的祠堂大了很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孝南區第二實驗國小
  • 創辦時間:1958年
  • 建設總面積:6000平方米
  • 學校設施:微機室、圖書室、實驗室、遠程播放室、多功能教室
歷史沿革,學校規模,

歷史沿革

1958年,新華村老百姓為方便自己的孩子就近入學,因陋就簡,在“吳氏宗祠”開辦了學校。新華村子弟從三軍村“鑑古堂”學校分離出來。文化大革命期間,“鑑古堂”更名為“三軍國小”。1964年,新華村在“吳氏宗祠”的基礎上,修建了“新華國小”。幾年後,學生人數增多,在原校址以西200米修建了新校。1981年,孝感至武漢的公路擴建,新華國小不得已三遷校址。新修建的兩層八大間教室的教學樓成為當時孝感市(原)第一棟農村國小教學樓。1992年,三軍村也修建了自己的教學樓,從四合院式的舊校搬了出來。至此,三軍、新華兩個村辦學校的現代格局基本奠定。
孝南區第二實驗國小孝南區第二實驗國小
1994年前,新華和三軍兩個村級國小,先後分屬龍店區和毛陳鎮管轄。1995年,“南大經濟開發區”成立,開發區報教育主管部門批准,成立了“南大經濟開發區教育輔導站”,孫自成任站長。教育輔導站負責處理當時開發區所屬新華、三軍兩校的日常事務,仍隸屬毛陳鎮教育組統一管理。1996年,“南大經濟開發區”更名為“南大民營經濟開發區”,由於開發區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報上級教育主管部門批准,“南大民營經濟開發區教育輔導站”升格為“南大民營經濟開發區教育組”,孫自成任教育組組長。至此,南大學校完全與毛陳鎮脫鉤,南大教育管理機構正式完善。
2000年,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區教育局對鄉鎮教育管理機構進行調整,撤教育組成立“南大學區”,孫自成任學區主任,管轄由三軍、新華兩所村小聯合組建的“南大國小”,學校按“一校兩點”的模式進行管理,張遠斌時任校長。2004年,孫自成主任退休,張遠斌繼任學區主任。2007年,南大學區改稱南大國小,劉喜擔任學校校長。2008年,南大國小遷址建校列入孝南區政府“十件利民實事”。經過不到一年的緊張建設,9月23日新校舉行落成慶典,正式以“孝南區第二實驗國小”冠名。
孝南區第二實驗國小

學校規模

以南大國小為基礎建成的孝南區第二實驗國小為全日制完全國小,學校附設幼兒教育部。中長期發展定位為學前教育、國小教育一體化發展的中等規模城市寄宿制學校。學校占地面積22畝,一期竣工建築面積3000平方米,二期建成後,學校建築總面積將達6000平方米。設計在校生規模1500人。學校規劃布局實現了運動、教學、生活三區分離。教學區微機室、圖書室、實驗室、遠程播放室、多功能教室等必備的功能室俱全。運動區按國小一類標準配置了室外場地器材,徑賽區、田賽區、場地器材區、球類區布局合理。
孝南區第二實驗國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