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思誠(孔子後裔)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孔思誠,字致道,山東曲阜人。孔子的第五十三世孫。孔治。大德十一年(公元1307年)襲封衍聖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孔思誠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山東曲阜
簡介,罷封,

簡介

孔思誠,字致道,山東曲阜人。孔子第五十三世孫,孔治之子。大德十一年(公元1307年)襲封衍聖公,因支庶襲封,為族人不服,因而被解除爵位。元仁宗延佑三年(公元1316年)改由孔若愚的後代孔思晦襲封。

罷封

孔思誠是衍聖公孔元措族弟孔元用的後代,不屬於嫡系後裔,因此,他襲封衍聖公為孔氏族人所不服。孔氏族人商議說:“孔思晦是嫡系長子,適宜襲封衍聖公主持孔子祀事。”於是,他們上疏朝廷,請求罷免孔思誠,改以孔思晦承襲。元仁宗親自查閱孔氏譜牒,考定誰是嫡系後裔。經查考,孔思誠不是嫡裔,遂罷免了孔思誠衍聖公的職位,而以孔思晦襲封。後來,明太祖承認元代所封衍聖公為正宗,清代又承認明代所封衍聖公為正宗,所以一直到第76代衍聖公孔德成都是孔思晦的後代,他們是按照嚴格的宗法制度承襲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