嫘祖鎮(湖北省宜昌市遠安縣嫘祖鎮)

嫘祖鎮(湖北省宜昌市遠安縣嫘祖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嫘祖鎮,原名荷花鎮。是遠安縣的農業大鎮、磷化重鎮,在經濟發展上具有三個方面的顯著優勢。一是區位優勢。鎮內交通便利,路網四通八達,省級荷當、保宜公路、市級幹線分殷公路貫穿全鎮,集鎮中心東距縣城33公里,南距宜昌市66公里,西靠桃坪河國家級磷礦區,北依林海神農架,與夷陵區、保康縣、南漳縣接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嫘祖鎮
  • 別名:苟家埡,荷花鎮
  • 行政區類別:鄉鎮
  • 所屬地區:中國湖北省宜昌市遠安縣
  • 下轄地區:苟家埡、荷花店、田家場、分水、窯河、譚坪、西河等
  • 政府駐地:苟家埡村
  • 電話區號:0717
  • 郵政區碼:444211
  • 面積:396平方公里
  • 人口:29154人
  • 方言:遠安話
  • 氣候條件:亞熱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嫘祖故里景區
  • 車牌代碼:鄂E
鎮情介紹,歷史演進,資源優勢,主要資源優勢,農業資源優勢,行政區劃,文化民俗,具體位置,

鎮情介紹

嫘祖鎮,於2014年10月22日由荷花鎮更名而來。
荷花鎮則是於2001年4月由原苟家埡、望家鄉合併組建。全鎮現有苟家埡、荷花店、田家場、分水、窯河、譚坪、西河、秦家、青峰、糧坪、曬旗、望家、楊柳、金橋、廣坪、沙泥坡、神龍、瓦屋、鹽池、沙坪、定林、荷葉、真金、萬壽、玄廟24個自然村,108個小組,1個居委會,共8895戶,29154人,勞力19403人,全鎮版土面積396平方公里,耕地面積26025畝。其中水田900公頃,旱田825公頃,有效灌溉面積837公頃,旱澇保收面積708公頃。機電排灌面積201公頃。

歷史演進

荷花鎮位於湖北省宜昌市遠安縣西北部,版圖面積396平方公里,總人口3萬人,礦產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據考證,荷花鎮是西陵古國所在地,一說為嫘祖故里
2014年10月22日,遠安縣嫘祖鎮舉行了簡樸而莊重的掛牌儀式,原荷花鎮正式更名為嫘祖鎮。
嫘祖鎮歷史悠久,是著名的桑蠶大鎮,該鎮嫘祖文化豐富,底蘊深厚。《史記·五帝本紀》載:“黃帝居軒轅之丘,而娶於西陵之女,是為嫘祖。嫘祖為黃帝正妃。”嫘祖是中華兒女的偉大母親,她發明了植桑養蠶和繅絲製衣,使人類從蠻古洪荒進入了服飾文明;她輔佐黃帝治理天下,與黃帝一起開創了中華男耕女織的農耕文明時代。
據史書記載,古西陵就是當今以宜昌為中心的西陵山脈,而嫘祖鎮就處於西陵山北部,屬古西陵範圍。《夏本紀第二》稱荊州貢品“其篚玄熏”,就是用嫘祖故里的“埡絲”加工而成的。“埡絲”因產於苟家埡(嫘祖鎮舊稱)而得名,其技藝推廣至全省乃至周邊省份,且均以“埡絲”命名,暢銷于海內外。該鎮民間延續千年的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嫘祖生日)祭祀嫘祖的遠安習俗,被納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據考證,嫘祖出生在古苟家埡的雷家沖。
嫘祖故里,村村詩畫。嫘祖故里景區已被納入湖北省鄂西生態文化旅遊圈核心板塊,嫘祖鎮緊緊抓住遠安全域景區化建設的機遇,致力於美麗鄉村建設,充分發揮生態環境優良,礦產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的優勢,城鄉統籌發展,成為鄂西山區發展的一顆明珠,先後被評為湖北省經濟百強鄉鎮23強、湖北省旅遊名鎮、湖北省特色鄉鎮、宜昌城鄉一體化試點鎮、宜昌市十大魅力鄉鎮。荷花鎮更名為嫘祖鎮,對於進一步弘揚嫘祖文化,促進地方社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嫘祖故里綻放出別樣光彩。

資源優勢

主要資源優勢

磷礦資源豐富。已探明全鎮可開採儲量在1800萬噸以上,是遠安縣磷化重鎮。鎮內擁有磷礦開採、加工、銷售企業20餘家,年可創利稅3000萬元。生態旅遊資源豐富。嫘祖鎮是嫘祖的故鄉,鎮內有靈龍峽、林莊風景區、怪石坡、黃柏河、鹽池大滑坡遺址等天然景點。其中,靈龍峽白水漂流即將開漂,建成後將成為湖北第一漂;以弘揚嫘祖文化為主導的林莊風景區也正在建設之中。

農業資源優勢

鎮內特色農產品豐富,有西河魚、真金茶、望家仔豬、香菌、木耳等,馳名中外的“埡絲”也產自該鎮。全鎮現有桑蠶、茶葉、草食畜專業村18個,其中桑園1.6萬畝,年產蠶繭700餘噸,是鄂西桑蠶第一鎮;茶園5000畝,是遠安縣綠茶第一鎮;久負盛名的望家仔豬已成為業內品牌。年銷售量達3萬頭,每年出欄4000頭以上,能繁母豬2000頭,全年能產仔豬4萬頭以上。森木覆蓋率71.3%,木材 400萬立方米。其中:水稻播種面積900公頃左右,產量5000噸左右;玉米播種面積900公頃左右,產量4500噸左右;油菜播種面積650公頃,總產1200噸左右,其中:油菜籽面積560公頃,產量1100噸左右。

行政區劃

文化民俗

湖北遠安縣嫘祖鎮文化:
苟家埡名字的來歷有兩說:一、傳明朝洪武年間江西人苟泰祀遷此繁衍而得名。二、大約後晉,有一姓敬的福建商人到苟家埡經商,其後人一分為二,改為姓苟和姓文。
苟家埡(現名:嫘祖鎮)就是嫘祖故里,桑蠶創始人嫘祖的故鄉
苟家埡(現名:嫘祖鎮)埡絲盛典——廟會
農曆三月十五日,苟家埡是熱鬧非凡、萬人空巷、喜氣騰空的苟家埡。
那民樂吹打,鑼聲噹噹,笛聲悠悠,鼓聲咚咚,喇叭(瑣吶)聲高低悠雅;那採蓮船,船兒晃晃,坐船少女眉清目秀,如花似玉;划船的艄公唱腔高昂,韻味十足;丫環蹦跳騰挪,笑態百出,令人捧腹難禁;那遠安花鼓戲扮像惟妙惟肖,俊秀美倫,戲腔婉轉悠甜,餘音繞樑;那蠶龍、蠶公、蠶婆,飛騰翻滾,起伏昂揚;那飛舞的獅子桌上凳下,有驚無險。腰鼓隊來了,身披大片桑葉和蠶服的少男少女起舞翩翩,步伐劃一,鼓是傳神的鼓,服是像征的服,人是精明的人、喜慶的人、歡樂的人,在萬民雲集的廟會節里,更顯得主題鮮明,精神抖擻。
廟會節晚上,滿街的蠶形路燈、採桑藍形路燈大放異彩,通宵達旦;露天劇場,有戲、有電影,工人文化宮通宵的曲藝演唱會,可觀可演,悉聽尊便;有組織的煙花、飛天的傘、入雲的花,讓人目不暇接,歌聲、笑聲、歡樂聲連成一片,此刻,比西方的狂歡節更狂歡,比聖誕節更隆重;高樓鱗次櫛比的新街與古樸的石板街交界處,那雲鬃高挽、身披絲絹、手搖紡車、莊重大方的白玉石雕像前,花燈閃爍,人們頂禮膜拜,至敬至誠,她是誰?為什麼今天鑼鼓喧天?為什麼今天萬人云集?為什麼今天龍燈社火?為什麼今夜燈火通明?今天是為她——嫘祖的聖日華誕普天同慶,她是發明埡絲的先驅!她是創造養蠶的先祖!她是繅絲製衣的始祖人!她是中華人民的偉大母親!人們能不歡慶,能不雲集,能不至敬至誠嗎?高大的牌坊上,迎著大街的是“嫘祖故里”四個耀眼大字,把人們不經意的帶回遠古;對聯的橫批“德澤業潤”,括意明深;右聯:“鼎疆榮裔祖儀華夏”,將嫘祖的人生躍然顯現;左聯:“銘古益今絲貫歐亞”,把埡絲的作用推向天涯。對聯的頌揚和碑記闡敘,是對嫘祖發明蠶絲的最佳記載、最大鑑證、最好讚揚!嫘祖鼎力幫助軒轅帝穩定疆域,發展了生產,嫘祖讓華夏後裔無尚光榮,嫘祖的舉止、儀表規範著華夏人們,勤勞創新,嫘祖的事業銘古益今,嫘祖的業績至今讓天下人受益,何止歐亞,一絲挽動五大洋也不為過。

具體位置

嫘祖鎮位於湖北遠安
嫘祖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