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方法

嫁接方法是將植物的枝或芽接在另一株植物的適當部位使之癒合,形成一個新的植株的園藝技術方法。其成活原理主要在於,砧木和接穗結合部分的形成層細胞有再生能力,能產生癒合組織和輸導組織。嫁接的原則是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層相匹配。嫁接的成敗取決於接穗和砧木雙方的親和力(一般親緣關係近的,親合力大,反之,則小)、砧穗的貯藏營養和生理狀態、環境條件和嫁接技術。

嫁接既能保持接穗品種的優良性狀,又能利用砧木的有利特性,無性雜交育種時合理的嫁接組合能起蒙導作用,可加強親本的特性,並能提早結實和達到早期豐產,增強抗性、經濟利用繁殖材料、增加苗木數量等目的。嫁接法分為枝接法和芽接法兩大類。枝接春秋兩季均可進行,而以春季嫁接成活率較高;芽接多在夏末秋初進行。在現代園藝技術方法中,嫁接法已不僅是一種繁殖方法,更重要的是把它作為影響作物性狀和達到高產優質的重要手段,因而得到越來越廣泛的套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