娼優

娼優

起源於宋朝 指從事歌舞的藝人,後多指妓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娼優
  • 外文名:actress
  • 起源:宋朝
  • 釋義從事歌舞的藝人
  • 引申義:妓女
概念,典故,相關閱讀,內容提要,淑女、娼優、俗子,事實是不是這樣,

概念

在封建社會,娼妓屬於檯面上的風光人物,而且要想成為娼優還不是一般人能夠當成的(這裡指的娼優屬於高級娼優,並非專門出賣肉體或街頭賣藝的一類)。首先,身材、相貌要在中等之上;其次基本都受過才藝訓練,吹拉彈唱甚至詩詞書畫都能懂點兒。在封建社會沒有機會享受十年義務教育機制的絕大多數老百姓中,娼優的文化水平相對來說高出很多;再次娼優有很多機會可以接觸到受過高等教育的官宦以及知識分子等人,再學習提高的可能性很大;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娼優是有很多機會被贖身,雖然贖身之後往往是被當作二房、三房,但是也有不少因為正房失寵或去世得以扶正的例子。扶了正就是淑女,據說宋朝大將軍韓世忠的老婆梁紅玉就是娼妓出身扶為正室的。

典故

乾隆說,紀曉嵐你不過是個妓女罷了
乾隆皇帝一生中最喜舞文弄墨,附庸風雅,又愛作詩,曾做御製詩五集十萬餘首,應該是中國歷史上詩作最多的作者,卻無一首流傳,也是莫大的諷刺。乾隆到各地巡遊,還喜歡到處題字,不過他的書法比起他的詩品要稍微好一點。
春明夢錄》卷下里記:有一次南巡的時候,乾隆游到白龍寺,正好趕到廟裡撞鐘,乾隆想到一句,便命手下鋪紙,寫下“白龍寺里撞金鐘”七字,紀曉嵐在旁邊看了這貌似白話的頭句,不免竊笑,乾隆大怒,罵道:“朕詩雖然不佳,汝亦豈能當面大笑!” 紀曉嵐說:“臣哪裡敢取笑皇上,只是古人詩有‘黃鶴樓中吹玉笛’這么一句,臣多年來苦不能對。今見皇上的這七字,實在是天然對偶,忍不住就喜而失笑了!”
“黃鶴樓中吹玉笛,白龍寺里撞金鐘”,乾隆一聽,是不錯,這才轉怒為喜。
不過,歷史上乾隆和紀曉嵐的關係決不是電視劇里演的那樣,紀曉嵐、和紳兩人可以和乾隆嬉笑打罵,事實上,紀曉嵐在乾隆心中,不過是個娼優大學士罷了!
《南巡秘記補編》里說,乾隆三下江南後,有一次偶入四庫館,和紀曉嵐閒談天子巡狩。紀曉嵐是個書呆子,原原本本把三代之所以巡狩的必要性說了一遍,又說秦皇游幸就大可不必,至於後世隋煬帝屢幸江都,明朝正德嬉戲南北,都不是正道,做皇帝的只要洗濯其心,用賢退不肖,天下自然大治,過多巡幸完全沒有必要。
乾隆越聽越火,認為紀曉嵐是在借古諷今,有意誹謗自己,等紀曉嵐話音剛落,即變色罵道:“你紀曉嵐不過是個書生,還敢妄談國事!朕不過覺得你文學尚優,這才讓你領修《四庫》全書,實際不過把你當娼優養著罷了,你跟我談什麼國事?”
這下好了,紀曉嵐“娼優大學士”的外號在朝野上下,人人皆知。
紀文達深以為恥,氣不過以年老請求辭職。乾隆不許,說:“修《四庫》全書的事情正多,,你怎么可以隨便離職?何況你比朕年輕多了,還在朕面前談老,明明就是欺詐。好好回去作好你的事情,別自己討不痛快。”隨後,乾隆又說:“朕明年還要下江南,且要把你一起帶去,讓你也看看民間的嗥嗥氣象,長長見識,不要老是書生意氣,發些不著邊際的議論。”紀曉嵐被這么一嚇,只得唯唯叩頭而退,不敢爭辨。
第二年,乾隆又跟紀曉嵐說:“朕這次南下江南,本想帶你一起去,但想想修《四庫》全書的事,要是你不在的話恐怕會有所耽擱,這次你還是別去了。況且你現在讀書博洽,但還沒有到觀其會通的地步,多事閱歷亦無幫助,不如以後再說吧。你回去好好反省,現在你尚在修飾面目的時候,還沒有到粉墨登場之時。”紀曉嵐心想,不帶我去就算了,還無緣無故的挨頓罵,從此便絕口不提南巡之事,即使是其他軍國大事也不再多言。
不知為何,乾隆臨行之前,又把紀曉嵐找來,說:“這次還是把你帶上。上次讓張廷玉等人閱召各地試卷,朕都不滿意。這次把閱卷權授予你,你要好自為之,勿負朕意。”於是紀曉嵐便作為扈從人員參與南巡。
一行人到揚州後,乾隆跑到小迷樓里荒淫無度,紀曉嵐對同僚們說:“不行,這次我一定要向皇上進諫。就算是觸犯龍威,也不過是九泉之下和龍逢、比干相見,總比終身得一倡優之名要好。”
於是紀曉嵐便鼓起勇氣進了行宮,告訴內侍說有機要事面奏。內侍進去稟告後,沒兩分鐘就出來告訴紀曉嵐:“皇上讓你把試卷暫擱某房,你可以到平山堂去看戲,不要在這裡久混。”
紀曉嵐說,我這次並非是為了交試卷而來,而是有事當面奏聖上。內侍朝他擠眼使眼色,笑嘻嘻的不肯再進去回復。紀曉嵐催促內侍去稟告,內侍說:“紀先生省省吧,還是回去算了。皇上既然不想讓先生多說,先生又何必在這裡嘵嘵不休呢?先生既然以作文章為專職,文章以外何必旁及?我勸你還是早點回去,你若有詩文來,自當為你呈進。”
文達聽內侍話里頗有輕侮之意,又惱又羞,憤憤的說:“我今天就不回去,一定要等到皇上出來面奏。”內侍一笑置之,也不管他。當時外面風大水寒,站的時間長了,紀曉嵐被凍得手足俱冷,渾身上下直哆嗦,漸漸支撐不下去了。這時,另一個和他相熟的內侍看見他的窘狀,便過來婉言相勸:“皇上今日倦臥,誰來都不見。紀先生有事要奏,何不寫個摺子遞進去?”
2 乾隆大罵紀曉嵐:你不過是我養的一個娼優
紀曉嵐沒辦法,只好問內侍要了紙筆寫摺子,一揮而就,頃刻萬言,大概意思是:“陛下這次南巡,到各地查看民情,於治道關係甚大,而民間瞻仰威儀,亦不是尋常遊覽可比。但皇上出京至此,惟淫逸是耽,惟漫遊是好,,倡優雜進,玩好畢陳,雖然天下太平不妨遊玩一二,但宣淫都市恐怕會褻瀆聖尊,希望陛下念創業之艱難,守安危之常戒,憂盛危明,以隋煬、明武為前車之鑑,不至潛招奇禍”。
宦官收了紀曉嵐的折,笑道:“紀先生不肯聽我的話,無端挑起皇上之怒,我不過是多白跑一趟而已。你若想博以成名,其實大可不必,皇上常說:‘朕觀這些酸文人的話,和俳優之口沒什麼兩樣,可笑則笑,可斥則斥,也不必加罪。他們說的都是些迂腐故事,實在沒有加罪的價值。’皇上都這么說,紀先生何必多費筆墨?還不如多作詩文幾篇,反可以博皇上之賞嘆。”紀曉嵐聽得這話純為譏刺,也無可奈何,無話可說。
上折後三天,乾隆也沒理他。紀曉嵐正百無聊賴間,突然有旨宣召。紀曉嵐以為乾隆嚴譴將至,好在有心理準備,便作出一副不怕死的樣子,昂首而入。不料進去後,乾隆頗為和顏悅色,不等紀曉嵐開口,乾隆便道:“你的詩文之興大好,所作也不差,朕知道你在逆旅中頗能用功,且無怨悱意,尚不失謹厚書生的風度,但此後要更為勤勉,萬不可作出位之言,以免自取其咎。”
紀曉嵐正要說:“臣尚有奏”,乾隆已令內侍捧出試卷,命令說:“這些試卷歸你評閱,趕緊拿回去,評好明日交卷。”說完,內侍催促紀曉嵐出去,而乾隆已經轉身回宮了。
從此後,紀曉嵐在途中雖常入見,但無非是些科考閱卷之事,乾隆從不和他談及其他。一日乾隆游杭州西湖,讓紀曉嵐跟隨左右,紀曉嵐以為進諫的機會到了,不料剛一見面,乾隆便問《四庫全書》中有某某書嗎?連問了數十種,紀曉嵐都一一作答,乾隆說:“現有獻書若干冊,其中已收入者頗多,你看是兼收了的好,還是不收了?”紀曉嵐說最好兼收,可備參校,又說:“皇上嘉惠藝林,不如各繕數份,分別貯藏在東南名勝處,以作為南巡的紀念吧?”乾隆笑道:“紀某此言,可謂恰合職分,數年來惟此語可取。朕早有此意,即日就讓東南大吏擇湖山勝處為貯書所,你回去好好想個實行辦法報上來。”紀曉嵐唯唯領諭而退。
乾隆目送紀曉嵐走掉後,呵呵笑道:“有此事讓你好好忙上一番,免得在我面前鴰噪。”
這就是乾隆和紀曉嵐的關係!
再看看那些滿遺們宣傳的鐵齒銅牙,呵呵,好似要把乾隆和紀曉嵐、和珅的關係變成歡喜歡喜冤家一樣。 簡直是在侮辱漢人

相關閱讀

十大娼優小說
霍小玉傳
李娃傳
李師師外傳
玉魁負心桂英死報
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趙春兒重旺曹家莊
賣油郎獨占花魁
胡總制巧用華棣卿 玉翠翹死報徐明山
譚楚玉戲裡傳情 劉藐姑曲終死節
蘇小小慧眼識風流

內容提要

我國古代小說的分類方法頗多,按其語言形式,可分為文言小說與白話小說;按其體裁,可分為筆記體小說、傳奇體小說、話本體小說和章回體小說;按春題材內容,則分法更多。這本十大娼優小說中收集小說有霍小玉傳、李娃傳、李師師外傳、玉魁負心桂英死報、杜十娘怒沉百寶箱、趙春兒重旺曹家莊、賣油郎獨占花魁、胡總制巧用華棣卿 玉翠翹死報徐明山、譚楚玉戲裡傳情 劉藐姑曲終死節、蘇小小慧眼識風流。

淑女、娼優、俗子

唐五代、北宋之詞家,倡優也。南宋後之詞家,俗子也。二者其失相等。然詞人之詞,寧失之倡優,不失之俗子。以俗子之可厭,較倡優為甚故也。
先生在《人家詞話》中提到“娼”應該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在63(32)中提及的。“詞之雅鄭,在神不在貌。永叔、少游雖作艷語,終有品格。方之美成,便有淑女與倡伎之別。”
一個是淑女,一個是娼妓,一個是優伶,一個是俗子。
在先生的排位中:
淑女地位最高;娼妓和優伶地位屬於中等(優伶在古代泛指唱戲唱小曲為生的人),娼妓和優伶地位相等;俗子地位最低。
從上面兩條評論中,可以知道:歐陽修、秦觀是淑女;周邦彥是娼優。俗子呢?要見100(46)條,“蘇、辛,詞中之狂。白石猶不失為狷。若夢窗、梅溪、玉田、草窗、西麓輩,面目不同,同歸於鄉愿而已。”從中可以得知,吳文英、史達祖、張炎、周密、陳允平是俗子。俗子們都是南宋詞人。
先生對南宋詞人除辛棄疾外,持否定態度。詞被稱之為“腐爛制藝”(見29(刪16)條);人則稱之為“雖時代使然,亦其才分有限也”(見23(刪35)條)、“南宋後之詞家,俗子也。”(見本條)。
根據先生對淑女、娼優、俗子的排列順序可以想見先生對這三類人的態度。
按理說,先生處於封建社會,屬於士大夫之流,應該秉承封建王朝對女子“餓死是小、失節為大”的一貫正確態度,娼優就應該屬於“失節為大”的一類人,可是,先生偏偏將娼優排到了俗子前面、淑女的後面,其中的意思不難明白,娼優努一把力是有機會成為淑女的,俗子努一把力是有可能成為娼優的。

事實是不是這樣

要想俗子成為淑女就很難了。掃盲這關就很難過,不過掃盲這關自身的氣質改變不了,還是俗子。因此,我們耳熟能詳的都是妓女成淑女,沒有俗子成淑女的。太難,而且時間也不允許。妓女成淑女則有很多速成法和榜樣可以效仿。
美國有部老影片(具體什麼名字我忘了),黑白片,講有兩個貴族閒極無聊打賭,要求其中一位貴族在一定時間內把一位妓女培養成淑女,沒成想,貴族在培養妓女的過程中愛上了妓女,妓女也愛上了貴族,雖然中間出了些波折,妓女最終被培養成淑女,而且在盛大聚會中艷壓群芳,貴族和妓女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美國還有一部現代片由理查·吉爾和朱莉婭·羅伯茨主演的《漂亮女人》說得也是同類事情;香港也有類似影片,是趙薇和鄭伊健做主角、葉偉民執導的寰宇影片《炮製女朋友》,情節與上述兩部影片大同小異,只不過換了個角度,趙薇不是扮演妓女,而是扮演一個耍板鍬的勞動人民,臉上太陽紅、身上直掉土的勞動人民,突然在勞動的時候遇到了已經成為香港大資本家的老爸,於是一步登天。香港老爸感到趙薇的勞動人民形象不符合國際標準,於是請來鄭伊健扮演的香港形象師來改變勞動人民,中間也是經歷了很多巧合和非巧合,香港形象師最終與被改造的勞動人民幸福結合。在影片表現中,趙薇雖然被搞得不堪入目,鄭伊健也只是做換換髮型添幾身行頭改變外表的活兒。但是其中一個細節還是很合理的,就是趙薇的勞動人民還保留著中國傳統文化底蘊,對中國古典詩詞具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表現出了內在美,鄭伊健通過勞動人民趙薇內在美的表現才對趙薇的態度發生轉變。
可見,文化的力量是多么強大。即使處於底層,但是只要一有機會,很快就會脫胎換骨。脫胎換骨這個詞用得不對,應該是煥然一新,骨子換不了的,尤其是成人;皮兒是可以煥然一新的,無非就是換身衣服、做個髮型而已,再多了做幾次美容什麼的。無非是娼妓由街頭裝換套晚禮服、再補補社交禮儀什麼的。皮兒的東西畢竟好辦,骨子就難了。所以,俗子就俗子了,當不成淑女還不吃飯了,反正都是一活,自個兒合適就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