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夫差

姬夫差

姬夫差,又稱吳王夫差,春秋吳國末代國君,闔廬之子,前495年─前473年在位。前494年在夫椒大敗越國,攻破越都(今浙江紹興),使越屈服。此後,又在艾陵(今山東泰安)打敗齊國。前482年,在黃池(今河南封丘西南)大會諸侯,與晉爭霸,適逢晉室內亂,夫差奪得霸主地位。連年的興師動眾,造成國力空虛。勾踐不忘會稽之恥,國力逐漸恢復。趁夫差率精銳赴黃池之會、只有太子與老弱留守之機,越軍乘虛而入,並殺死吳太子。夫差匆匆趕回與越議和。吳長期窮兵黷武,民力凋敝,難以與越抗衡。前473年,越再次興兵,終滅吳國,夫差自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姬吳夫差
  • 別名:吳王夫差
  • 國籍:吳國
  • 民族:華夏族
  • 逝世日期:前473年
  • 職業:國君
  • 主要成就:破越敗齊,稱霸一時
    築邗城、開鑿邗溝、發展長江下游
  • 在位時間:前495年—前473年
  • 所處時代春秋末期
  • 結局:拔劍自殺
生平簡介,夫椒之戰,臥薪嘗膽,開始,經過,結果,勝敗啟示,史書記載,相關文物,吳王夫差盉,吳王夫差鈹,吳王夫差劍,相關影視,

生平簡介

夫差(前473年),春秋時期吳國君主,吳王闔閭之子。前495年─前473年在位,共23年。為遵從敗於越王勾踐的父王闔閭的遺訓,即位當年就以伯嚭為太宰,與老將伍子胥操演軍隊,以圖復仇。次年在夫椒大敗越國,攻破越都(今浙江紹興),使越屈服。公元前486年,開邗溝,連線長江和淮水,開闢出一條通向宋、魯的水道,進逼中原。此後,又在艾陵(今山東泰安)打敗齊國。公元前482年,在黃池(今河南封丘西南)大會諸侯,與晉爭霸,適逢晉室內亂,夫差一度奪得霸主地位。連年的興師動眾,造成國力空虛。越王勾踐不忘會稽之恥,國力逐漸恢復。趁夫差率精銳赴黃池之會、只有太子與老弱留守之機,越軍乘虛而入,並殺死吳太子。夫差匆匆趕回與越議和。吳窮兵黷武,民力凋敝,難以與越抗衡。
公元前473年,越再次興兵,終滅吳國,夫差自殺。

夫椒之戰

夫差銅像夫差銅像
周敬王二十六年(公元前494年)時,在吳楚爭霸戰爭中,吳王夫差率軍在夫椒(古名包山,今江蘇蘇州東山、西山一帶)大敗越軍的作戰。
這年,越王勾踐聞吳王夫差為報父仇,正加緊訓練軍隊,準備攻越,遂不聽大夫范蠡的勸阻,決定先發制人,出兵攻吳。吳王聞報,悉發精兵擊越。兩軍戰於夫椒。越軍戰敗,損失慘重,僅剩5000餘人,退守會稽山(今浙江紹興南)。吳軍乘勝追擊,占領會稽城(今浙江紹興),包圍會稽山。越王無奈,採納大夫范蠡、文種建議,派文種以美女、財寶賄賂吳太宰伯演,請其勸吳王夫差準許越國附屬於吳。伍員請吳王勿許。此時,夫差急於北上與齊爭霸,不納伍員之言,遂與越講和,並率軍回國。
點評:夫椒之戰,吳王夫差雖然獲勝,但許越議和,沒有乘勝一舉滅越,為以後越國的發展及繼而攻滅吳國埋下了隱患。

臥薪嘗膽

開始

公元前496年,吳王派兵攻打越國,被越王勾踐打得大敗,吳王也受了重傷,臨死前,囑咐兒子夫差要替他報仇。夫差牢記父親的話,日夜加緊練兵,準備攻打越國。
過了兩年,夫差率兵把勾踐打得大敗,勾踐被包圍,無路可走,準備自殺。這時謀臣文種勸住了他,說:“吳國大臣伯嚭 貪財好色,可以派人去賄賂他。”勾踐聽從了文種的建議,就派他帶著珍寶賄賂伯嚭,伯嚭答應帶文種去見吳王。
《兵聖》中夫差《兵聖》中夫差
文種見了吳王說:“越王願意投降,做您的臣下伺候您,請您能饒恕他。”伯嚭也在一旁幫文種說話。伍子胥站出來大聲反對道:“人常說‘治病要除根’,勾踐深謀遠慮,文種、范蠡精明強幹,這次放了他們,他們回去後就會想辦法報仇的!”這時的夫差以為越國已經不足為患,沒有聽取伍子胥的勸告,答應越國的投降,把軍隊撤回了吳國。

經過

吳國撤兵後,勾踐帶著妻子和大夫范蠡到吳國伺候吳王,放牛牧羊,終於贏得了吳王的歡心和信任。三年後,他們被釋放回國了。
勾踐回國後,立志發憤圖強,準備復仇。他怕自己被貪圖舒適的生活,消磨了報仇的志氣,於是晚上枕兵器,睡在稻草堆上,他還在房子裡掛上一隻苦膽,每天早上起來後就嘗嘗苦膽。他派文種管理國家政事,范蠡管理軍事,他親自到田裡與農夫一起幹活,妻子也紡線織布。勾踐的這些舉動感動了越國上下官民,經過十年的艱苦奮鬥,越國終於兵精糧足,轉弱為強。但並非僅用三千兵勇。
吳王夫差自從戰勝越國後,以為沒有了後顧之憂,從此沉迷於美色,過著驕奢淫逸的生活。他又狂妄自大,不顧人民的困苦,經常出兵與其它國家打仗。他還聽信伯嚭的讒言,殺了忠臣伍子胥。這時的吳國,貌似強大,實際上已經是走下坡路了。

結果

公元前482年,夫差親自帶領大軍北上,與晉國爭奪諸侯盟主,越王勾踐趁吳國精兵在外,突然襲擊,一舉打敗吳兵,殺了太子友。夫差聽到這個訊息後,急忙帶兵回國,並派人向勾踐求和。勾踐估計一下子滅不了吳國,就同意了。公元前473年,勾踐第二次親自帶兵攻打吳國。這時的吳國已經是強弩之末,根本抵擋不住越國軍隊,屢戰屢敗。最後,夫差又派人向勾踐求和,范蠡堅決主張要滅掉吳國。夫差見求和不成,才後悔沒有聽伍子胥的忠告,非常羞愧,就拔劍自殺了。
姬夫差

勝敗啟示

啟示:夫差放虎歸山,又沉迷於驕奢淫慾的生活,而越王勾踐發憤圖強,吳國的失敗早已注定。所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其間的含辛茹苦,值得大家細細體味。正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史書記載

《史記·卷三十一·吳太伯世家第一》:
王夫差元年,以大夫伯嚭為太宰。習戰射,常以報越為志。二年,吳王悉精兵以伐越,敗之夫椒,報姑蘇也。越王句踐乃以甲兵五千人棲於會稽,使大夫種因吳太宰嚭而行成,請委國為臣妾。吳王將許之,伍子胥諫曰:“昔有過氏殺斟灌以伐斟尋,滅夏後帝相。帝相之妃後緡方娠,逃於有仍,而生少康。少康為有仍牧正。有過又欲殺少康,少康奔有虞。有虞思夏德,於是妻之以二女而邑之於綸,有田一成,有眾一旅。後遂收夏眾,撫其官職。使人誘之,遂滅有過氏,復禹之績,祀夏配天,不失舊物。今吳不如有過之彊,而句踐大於少康。今不因此而滅之,又將■之,不亦難乎!且句踐為人能辛苦,今不滅,後必悔之。”吳王不聽,聽太宰嚭,卒許越平,與盟而罷兵去。
七年,吳王夫差聞齊景公死而大臣爭寵,新君弱,乃興師北伐齊。子胥諫曰:“越王句踐食不重味,衣不重采,吊死問疾,且欲有所用其眾。此人不死,必為吳患。今越在腹心疾而王不先,而務齊,不亦謬乎!”吳王不聽,遂北伐齊,敗齊師於艾陵。至繒,召魯哀公而徵百牢。季康子使子貢以周禮說太宰嚭,乃得止。因留略地於齊魯之南。九年,為騶伐魯,至與魯盟乃去。十年,因伐齊而歸。十一年,復北伐齊。
越王句踐率其眾以朝吳,厚獻遺之,吳王喜。唯子胥懼,曰:“是棄吳也。”諫曰:“越在腹心,今得志於齊,猶石田,無所用。且盤庚之誥有顛越勿遺,商之以興。”吳王不聽,使子胥於齊,子胥屬其子於齊鮑氏,還報吳王。吳王聞之,大怒,賜子胥屬鏤之劍以死。將死,曰:“樹吾墓上以梓,令可為器。抉吾眼置之吳東門,以觀越之滅吳也。”
齊鮑氏弒齊悼公。吳王聞之,哭於軍門外三日,乃從海上攻齊。齊人敗吳,吳王乃引兵歸。
十三年,吳召魯、衛之君會於橐皋。
十四年春,吳王北會諸侯於黃池,欲霸中國以全周室。六月子,越王句踐伐吳。乙酉,越五千人與吳戰。丙戌,虜吳太子友。丁亥,入吳。吳人告敗於王夫差,夫差惡其聞也。或泄其語,吳王怒,斬七人於幕下。七月辛丑,吳王與晉定公爭長。吳王曰:“於周室我為長。”晉定公曰:“於姬姓我為伯。”趙鞅怒,將伐吳,乃長晉定公。吳王已盟,與晉別,欲伐宋。太宰嚭曰:“可勝而不能居也。”乃引兵歸國。國亡太子,內空,王居外久,士皆罷敝,於是乃使厚幣以與越平。
十五年,齊田常殺簡公。
十八年,越益彊。越王句踐率兵伐敗吳師於笠澤。楚滅陳。
二十年,越王句踐復伐吳。二十一年,遂圍吳。二十三年十一月丁卯,越敗吳。越王句踐欲遷吳王夫差於甬東,予百家居之。吳王曰:“孤老矣,不能事君王也。吾悔不用子胥之言,自令陷此。”遂自剄死。越王滅吳,誅太宰嚭,以為不忠,而歸。

相關文物

吳王夫差盉

吳王夫差是中國春秋末期的吳國君王,他的故事流傳至今,但有關他的歷史實物已經是少之又少。而吳王夫差盉,就是兩千多年前吳王夫差遺留下來的唯一一件青銅酒器。
吳王夫差盉吳王夫差盉
這隻,高約27.8厘米,口徑11.7厘米,腹徑24.9厘米。整個盉通體上下都由龍紋進行裝飾,表明了它出身高貴,應該是春秋時期某諸侯國的宮廷用具。這件盉的頂上有蓋,蓋上有系,套在鏈上的一端,另一端與提樑上的小系相接。
整個器物上最突出的是盉的弧形提梁,採用了一個龍的造型,提梁內部是中空的,由無數條小龍相互糾纏交結而成,這被稱為透雕交龍紋。盉的腹部呈扁圓形,圓口深腹。盉表面上也飾有變形的龍紋。腹的一側有一個短而曲折的龍頭流,圜底下置三個獸蹄形足,足的上部是變形獸面紋。整個器型極為規整而優美。
這件青銅器造型古樸典雅,堪稱中國春秋晚期青銅鑄造的上乘之作。吳王夫差盉上還刻有一勾銘文,它不僅標誌著此盉的身份,更揭示了兩千多年前這位君王的一段情感故事……
盉的肩上有一周銘文,銘文大意是吳王夫差用諸侯敬獻給他的青銅,為一位女子鑄了這件盉。

吳王夫差鈹

簡介
姬夫差
矛,中國古代用於直刺,扎挑格鬥的冷兵器。由矛頭和矛柄組成。矛頭多以金屬製作,矛柄多採用木、竹和藤等材料製作,也有用金屬材料的。矛長通常為1.8-2.7米,有的達4米多。矛頭一般長40厘米,有的達80多厘米。早期的矛頭為石頭或獸骨,隨科學技術的發展出現了青銅和鐵制矛頭。
春秋後期。刺擊兵器。器身與劍身相似而稍短,中線起脊,脊上有血槽,兩面血槽後端各鑄一獸首。骹中空,骹口扁園。通體滿是菱形幾何暗紋。基部有錯金銘文兩行八字,記器為吳王夫差自做。冶鑄精良,花紋優雅,保存完好可與越王勾踐媲美。1983年湖北江陵馬山出土。現藏湖北省博物館
現藏湖北省博物館。

吳王夫差劍

簡介
以下兩件吳王夫差劍是春秋末戰國初所制青銅劍的代表性製品。
姬夫差
其一出土於湖北襄陽蔡坡12號墓中,劍首殘缺,劍柄為圓筒形,劍鋒鍔已腐蝕.殘長37厘米、寬3.5厘米,配有漆木鞘,劍身鑄有篆書陰文二行10字:“攻玫(敔)王夫差自乍其元用”,出土時劍在鞘內。
其二出土於河南輝縣東南的戰國墓區,劍身寬5厘米,全長59.1厘米,滿布花紋,鋒鍔仍很銳利。劍身鑄有篆書陰文10字:“攻痦王夫差自乍其元用”兩劍刻字的內容相似。

相關影視

戰國紅顏1998 年
胡軍飾演的夫差胡軍飾演的夫差
爭霸傳奇2006年
臥薪嘗膽2007年
西施秘史2011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