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林(射箭運動員)

姜林(射箭運動員)

姜林,出生於1981年,雖然有著1.85米的大個子,但是姜林性格卻非常內向,長得也很秀氣。不過在訓練時不言不語的姜林就顯示出超強的能力,他的心理素質非常好,技術發揮也非常穩定。“心理素質好,技術穩定”,是對手對姜林的評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姜林
  • 外文名:Jiang Lin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山東
  • 出生日期:1981.10.23
  • 身高:1.86米
  • 體重:77公斤
  • 運動項目:射箭
  • 性別:男
簡介,主要成績,經歷,個人賽事,

簡介

國家/地區: 中國
性 別: 男
出生日期: 1981-10-23
出 生 地: 山東青島
大 項: 射箭
小 項: 男子奧林匹克淘汰賽團體賽(70米)

主要成績

2002年全國錦標賽冠軍
2005年 十運會男子射箭個人淘汰賽冠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子射箭團體第三名

經歷

姜林13歲時,被萊西體校錄取。14歲到青島體校接受訓練。一開始,他的專業是籃球,後來改為射箭。
用姜林母親的話來說,姜林從小就老實得像個小姑娘。十二三歲就會發麵、會炒菜,父母從地里勞累一天,回到家裡,小小的姜林已經把飯菜擺上了桌子。
2000年,全隊備戰九運會。當時山東隊強手雲集,隊里決定與外省交流隊員,讓更多的年輕隊員獲得參賽資格。姜林找到馬健,說:“教練,把我交流出去吧。我還年輕,我希望能得到鍛鍊機會。”馬健反問:“我們隊雖然老隊員多,但新隊員就一定打不過老隊員嗎?”一席話,姜林眼睛亮了,斬釘截鐵地說:“教練,有你這句話,我就不信我就不如別人。”最後,經過選拔淘汰,山東隊派出了包括姜林在內的兩名新隊員和一名老隊員參賽,姜林一舉拿下銅牌。
2005年年初,十運會在即。
春節前,姜林不幸出了車禍,小腿骨折住院了。當姜林能夠坐起來時,他請求教練把弓帶到病房裡:“我不能下地,但至少可以在床上坐著拉拉弓,練練臂力。”到了三月份,他就拄著拐杖歸隊了。他一瘸一拐地來到訓練場,每射出十支箭,就請隊友幫著去從靶上把箭取回來,接著練。到周末,隊員們都休息了,他就把女朋友帶到訓練場,幫助自己練習。就這樣,到五月份,他瘸著腿參加了預選賽,拿到參賽資格。十月份,他出現在十運會的賽場上,一舉打敗了九運會冠軍,奪得他射箭生涯的第一塊金牌,為他進軍奧運會奠定了基礎。

個人賽事

射箭賽場,陣風達到7級。在困難的天氣條件下,山東射箭男隊的姜林和靖相青沉著冷靜,在最後關頭反敗為勝,闖進16強。另一名山東隊選手宋偉則在最後一箭被對手逆轉,遭到淘汰。
上午的1/32決賽,姜林就勝得非常驚險,僅以90:89的微弱優勢淘汰了內蒙古隊的張昊。下午的比賽,姜林仍是第一個出場,但在前六箭,姜林發揮不好,落後對手4環。好在經驗豐富的姜林迅速調整狀態,在後面幾箭奮起直追,最終以101:93戰勝遼寧隊的房啟剛,進入16強。下一輪,他將面對山西隊的郭凱強。
姜林姜林
靖相青的比賽進程與姜林相似,只不過靖相青前三箭過後就落後雲南隊雍智偉7環。經過苦苦追趕,在倒數第二箭雙方戰平,最後一箭,靖相青頂住壓力,射出9環,而對手僅射出4環,最終靖相青以103:98淘汰對手。下一輪,靖相青將與淘汰隊友宋偉的陝西隊永富軍相遇。
在比賽中,包括薛海峰、李文全在內的國內多位名將都在第一輪就被淘汰。獲北京奧運會男子射箭團體銅牌的三位國家隊成員,至此僅有姜林一人還留在全運會賽場。
姜林感嘆:“風太大找不著點”
教練笑稱:“打到哪兒算哪兒吧”
與前一天女隊全軍覆沒相比,昨天山東射箭男隊的表現堪稱優異。姜林和靖相青反敗為勝進入16強,也讓觀看比賽的山東隊支持者們放下了一顆心。
上午險勝,下午依然驚險,姜林的兩場比賽都讓人揪心。尤其是下午的比賽,前幾箭的落後讓人以為張娟娟落敗的一幕會再度上演,“風太大,前幾箭找不著點,太拘謹了。”姜林也承認自己前幾箭射得不好。
好在後面幾箭姜林迅速調整了狀態,“風這么大,比賽的偶然性也會很大,就看臨場反應,如何調整心態。”姜林表示,後幾箭自己放鬆了心態,也就打出了正常水平。
對於後面的比賽,姜林表示還有四場淘汰賽,晉級的過程會很艱難,“只要盡力就可以了,爭取把每一箭都打好。”
姜林的態度也和教練王國章的態度相似,“風太大了,射箭比賽有風有雨很正常,但這么大的風很罕見。”王國章認為姜林和靖相青都發揮得不錯,只有小將宋偉沒有頂住。不過在談到山東隊後面比賽的目標時,王國章半開玩笑地說:“打到哪兒算哪兒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