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忠恆

姚忠恆

姚忠恆,漢族,湖南衡陽市人。畢業於湖南藝校,國家二級演員。1971年8月伊始從事衡陽湘劇表演,工小生。1993年改行至衡陽市委市政府接待處工作。演過50多出大中小型舞台劇;拍過十幾部影視劇;演過小品,說過相聲,做過主持,愛好文學和攝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姚忠恆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湖南衡陽
作品介紹,獲獎節目,影視作品,部分古裝戲,部分現代戲,

作品介紹

[]、新編大型歷史劇《甲申祭》(衡陽祁劇)
姚忠恆扮演“李岩”和“崇禎”榮獲“優秀表演獎”
編劇:劉和平。導演:李學忠。
江中華飾演“李自成”;
姚忠恆飾演“李岩”、“崇禎”;
劉軍(A組),張少君(B組)飾演“陳圓圓”;
鍾全棠飾演“劉宗敏”;熊月生飾演“牛金星”。
1993年9月26日至10月4日,文化部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的全國地方戲曲交流演出上,由衡陽市藝術研究所主任劉和平創作,李學忠導演,衡陽市祁劇團演出的新編大型歷史劇《甲申祭》,代表湖南省參加演出,一舉奪得優秀劇目獎等12項獎,劇中演員獲優秀表演獎和表演獎,他們的精彩演出轟動了蓉城,震驚了劇壇。
12月,應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邀請進京參加紀念毛澤東主席誕辰100周年文藝演出,於12月22日、23日在首都人民劇場獻演了兩場。
該劇以其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震撼了首都觀眾,受到了中央宣傳部、文化部、新華通訊社等主要領導的親切接見,贏得了首都戲劇界老前輩、專家的高度評價及各界人士的讚賞。
該劇被省委宣傳部推薦參加了全國“五個一工程”評獎活動,在參加文化部“文華獎”評選活動中被評為“文華”新劇目獎。
新編歷史劇《甲申祭》是由市藝術界遵照江澤民總書記關於重溫《甲申三百年祭》的指示,並參照郭沫若同志史論《甲申三百年祭》創作的。劇作描寫了明末農民起義首領李自成於1644年進入北京建立大順王朝短短40天興衰過程。深刻地揭示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主題思想。
《甲申祭》把以農民起義領袖李自成為主角的故事的思想,作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寶貴史鑑,使大家從當時國內外驚心動魄的鬥爭中警醒,不要學李自成,不要像他那樣“其興也何勃,其敗也何速”,時刻牢記,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永遠記住腐敗不得人心。該劇有著深刻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二】、祁劇電視劇《甲申祭》(4集、中央電視台、長沙電視台合拍)姚忠恆扮演“李岩”、“崇禎”獲“加力加杯”第十屆全國戲曲電視劇“最佳表演獎”和“最佳演唱獎”
編劇:劉和平;導演:吳月因;攝影:李武橋;製片主任:羅浩
姚忠恆飾演:“李岩”、“崇禎”;江中華飾演“李自成”;
徐琴飾演“陳圓圓”;
王利髮飾演“劉宗敏”;
熊月生飾演“牛金星”;
王永光飾演“林泉”。
【三】、黃梅戲音樂電視連續劇《孟麗君》(9集、中央電視台、安徽電視台)
韓再芬飾演“孟麗君”、姚忠恆飾演“皇甫少華”
編劇:王冠亞、天方;總導演:胡連翠;導演:何玉水、苑原;攝影:史蒼生; 製片主任:顧紅衛。
韓再芬飾演“孟麗君”;姚忠恆飾演“皇甫少華”;汪靜飾演:“蘇映雪”;侯長榮飾演“元成宗”。
劇情簡介孟麗君與皇甫少華,自幼青梅竹馬,兩相情愛。孟父為權奸所陷,全家遇難。孟麗君改扮男裝逃出,行前自畫像給皇甫少華。後孟麗君化名考中狀元,官居宰相。兩年後,皇甫少華也考中狀元,並立下戰功,兩人正要相認時,國丈劉捷欲招皇甫為婿;皇帝又看出孟麗君女扮男裝的破綻,欲選其為妃。孟麗君利用皇室的矛盾,取得太后寵悅,被收為義女,招皇甫少華為駙馬,終成眷屬。
【四】、北京觀眾mingmingqing評論姚忠恆扮演的“皇甫少華”:
特別喜歡姚忠恆演的皇甫少華這個角色,因為這個少華不同於一般的戲劇中塑造的“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或是“忠貞不渝,矢志不移”或是“彬彬有禮,溫文爾雅”的那種張生董勇之類,就只是知道他是個秀才或者書生,喜歡故事中的小姐,忠貞不渝,堅持到底,最後取得了勝利。
這樣塑造出來的人,都是像白紙一樣單薄無力,或者說不能成為一個角色,只是戲中情節發展的一個棋子而已。人們對他們的感情只有同情其命運,抑或讚賞其勇氣,或者羨慕其完滿結局。
但是姚忠恆演的這個少華不一樣,他是立體的。讓我們真真切切的觸摸到了這是個怎樣的人,由他自己的性格,優點,或者更多是缺點,但依然可愛的要緊。
我感到他不是個紙人,不是皮影戲,他的嬉笑怒嗔能感觸得到,他的細小的心理活動,都是有多年的生活習性的基礎的,所以讓我感覺的逼真,就好像正站在這位單純而堅毅,莽撞而機智,熱情而任性的皇甫少將軍身旁目睹他的悲歡喜樂,為他著急為他煩憂,對他有時好氣有時好笑,心神俱往,有時忍不住想指點這位少將軍一下。
但是又真是“看得見摸不著”,所以才牽腸掛肚,才念念不忘。不知道達到這種效果是不是戲劇的宗旨,但是心裡是在為姚忠恆的創新和演技折服。
最有趣味的當然是麗君丞相為少華探病的那一節。酈丞相聽說少華突然得了疾病,又應少華父母之請,到少華府上給少華治病。少華為試探麗君,證實自己的猜測,想好一個主意。把畫像掛在自己的臥房之中。等麗君來了察言觀色,看看她見了畫像若有動容之色,說明丞相就是麗君。麗君也懷疑少華不是真的病重。兩人你探我來我試你,真真假假,話里話外字字含機關,句句藏影射。尤其是聽兩個人來對唱的時候,更是一種奇趣跟享受。只可惜這種針鋒相對的對唱只有這一節有,完了還是意猶未盡。讓我們且來看看這段台詞:
麗君心裡活動:一見少華心難平,斷腸人對斷腸人。人生最叫辛酸事,親人不敢認親人。
麗君心潮翻湧,但是強忍住心酸:穩穩神來問問病。轉過頭來,對少華唱道:“將軍病症因何生?”
少華:“小將得的‘思孟病’,不是氣阻三焦,積食傷風。”
麗君:“少華不愧為神箭手,一箭刺的中我心。”
少華性急,影射逼問:“我今將心托明月,不知明月照何人?”
麗君只能在心裡道:“我心早已將明月托,不照郎君照何人?”
少華又接著“進攻”:“我飯不思來茶不飲,瞪著雙眼熬五更。”
麗君心裡更加難受,也只能在心裡默默的答道:“我為郎君犯下欺君罪,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少華又進一步“逼”道:“恩師啊,發發慈悲治治我的病。”
麗君被逼得無法,只好掩藏真情,硬下心來應道:“將軍啊,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熬藥還須慢火攻。”
少華解得這句話暗藏的真意,不禁心急病又犯,賭氣回到床上頭痛呻吟。
麗君心中不忍,無法,只得給少華一些“定心劑”,許下“數日之後,幸逢太后誕辰,舉國歡慶,大赦天下,大宴群臣。那個時候人逢喜事精神爽,將軍定會心曠神怡了。”
少華聽到這句,大喜過望,一拍大腿,從床上一躍而起:“哎呀,恩師大人,你可真是治心病的華佗呀。恩師大人,我的病好多了。”
這一段兩個人的表演都是恰到好處,該藏則藏,該露則露,配合的天衣無縫,充滿奇趣。麗君的顧大局識大體和少華的任性急躁形成天然對比,讓人百看不厭,難以忘懷。
少華屢屢要逼問麗君相認都沒成功,只好又假意指著畫像說:“她看得見,摸不著,我水中撈月空折磨。雖然她在我身邊,猶隔人間一道河。”
麗君也指著畫像答道:“畫上雙眸詩里意,梅魂凝寒花不落。心似冰清質似玉,何懼人間有銀河?”
少華被麗君這么一問退了幾步,但又轉而質問(指著畫像):“你看她高高在上不理我,莫不是喜鵲戀上了鳳凰窩?”
麗君略想了一下,有些生氣的答道:“常言道二人相知石也穿,喜鵲怎戀鳳凰窩?”
這一段我認為是全部戲劇最精彩的地方,雖然後面麗君在皇宮後花園智對皇帝的部分也很精彩,但是最喜歡的還是這一段。喜歡麗君的深明大義,機智穩重,耐心負重,喜歡少華的爽快正直,急躁任性,痴情一片。
姚忠恆把少華刻畫成這樣性格的一個少將軍,的確是讓人耳目一新,過目難忘。雖說是英雄氣太短,兒女情太長。但是還是這么可愛,一點不會讓人感到累贅,真是很難得。
若說少華是神箭手,我說姚忠恆是“神筆手”,神來之筆啊!

獲獎節目

小品——《橋》中扮演“大牛”,獲99年全國職工戲劇小品大獎賽唯一“最佳男演員獎”;
小品《夜宵攤前》扮演“孫導演”分別獲1995年“衡房杯”最佳男演員獎;獲1995年上海全國友好城市大賽“一等獎”;
小品《為了年輕的共和國》扮演“李銀橋”獲全國第七屆群星杯“銅獎”。
小品《毛澤東與十哥》扮演“葉子龍”獲全國第八屆群星杯“銅獎”。
小品《關鍵一票》扮演“張秘書”獲第11屆全國群星杯“銀獎”;
相聲——《新縣長的奶媽》“逗哏”獲湖南省笑的藝術大賽“第三名”。
小品《路考》2001年湖南“三湘群星獎”金獎。
小品《交通協管員》扮演“小青年”獲2005年湖南省交通系統“平安是福”文藝調演“一等獎”。
小品《工商幹部的情歌》扮演“華不多”獲2005年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統紅盾情文藝調演“二等獎”。
小品《一籃土雞蛋》扮演“阿爸”獲2010年“和風衡洲”衡陽市第二屆民眾文化藝術節“金獎”。
小品《返鄉夢》中扮演“金斗” 2010年11月首屆農民文藝匯演二等獎;2011年01月獲湖南第二屆曲藝大賽二等獎。

影視作品

《甲申祭》扮演“李岩”、“崇禎”。
孟麗君》扮演“皇甫少華”。
《湘魂》扮演“蔡會文”。
《W白狐行動》扮演“張記者”。
《春陽》扮演“劉奇”。
《界碑》扮演“張金龍”。
《芙蓉花開》“小張”。
《桑植起義》“警衛員”。
《神警》扮演“王志剛”。
《太陽坪紀事》數字電影扮演“左玉民”。
《八小時》數字電影扮演“鄧警官”。
《離小說有多遠》數字電影扮演“畫家”。

部分古裝戲

《甲申祭》扮演“李岩”、“崇禎”。
《薛平貴與王寶釧》扮演“薛平貴”。
《孟麗君》扮演“元成宗”。
《程咬精用計》扮演“羅成”。
姚忠恆《程咬金用計》“羅成”姚忠恆《程咬金用計》“羅成”
《皇親國戚》扮演“憨郎”。
《追魚記》扮演“張生”。
《紅梅記》扮演“裴生”。
《龍舟會》扮演“段不降”。
《天子桃花夢》扮演“天子”。
《天子跪臣》扮演“肖雄”。
《斷臂姻緣》扮演“桂中必”。
《馬鞍情》扮演“楊宗保”。
《打破天門陣》扮演“楊宗保”。
姚忠恆《程咬金用計》“羅成”扮女裝姚忠恆《程咬金用計》“羅成”扮女裝
《斷橋》扮演“許仙”。
《櫃中緣》扮演“岳雷”。
《佘賽花》扮演“楊繼業”、“佘英”。
《黃飛虎反五關》扮演“黃天化”。
《打金枝》扮演“郭曖”。
《雙下山》扮演“小和尚”。
《賀府斬曹》扮演“包勉”。
《錯殺蔡鳴鳳》扮演“蔡鳴鳳”。
《伯喈賞荷》扮演“蔡伯喈”。

部分現代戲

《江姐》扮演“華為”。
《賀龍軍長》扮演“賀學瑞”。
《園丁之歌》扮演“淘氣”。
《霓虹燈下的哨兵》扮演“童阿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