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圖騰

姓氏圖騰

所謂圖騰,就是原始時代的人們把某種動物、植物或非生物等當作自己的親屬、祖先或保護神。相信他們有一種超自然力,會保護自己,並且還可以獲得他們的力量和技能。在原始人的眼裡,圖騰實際是一個被人格化的崇拜對象。

姓氏圖騰是藝術家王大有的個人創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姓氏圖騰
  • 外文名:Surname totem
  • 釋義:祖先或保護神
  • 實質:被人格化的崇拜對象
圖騰信息,專家評價,作者說明,圖騰解析,圖騰關係,崇拜對象,產生時期,圖騰起源,圖騰演變,初生階段,鼎盛階段,祖先崇拜,

圖騰信息

姓氏是中華文明的“活化石”。越早的古文字越是象形,因而可以更加直觀地顯現中華民族的濃縮形成史。中國古代是否有圖騰尚有極大爭議,至於姓氏圖騰,爭議更大。當前網上流傳的“姓氏圖騰”,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北京分會會員王大有“創作”。王大有希望中華民族的所有人都能從自己的姓氏中,了解該姓的圖騰始原所蘊涵的祖先的功德、業績、家風、族風和國風。並明確了解自己在傳承中華文明所處的地位,從而進一步與祖先親和,與文化傳統親和。
中華姓氏圖騰中華姓氏圖騰
趙姓由高大的巨人奔走的人形和在供案上供奉“肖”的圖形組成。肖是玄鳥燕子的象形。伯趙氏以玄鳥為圖騰,故趙從“肖”。
趙姓主要出自上古時期的嬴姓,是一個與著名帝王少昊有關的姓氏。相傳,少昊裔孫造父周穆王時駕車有功,獲封趙城(今山西洪洞縣北)。此後,造父的子孫以此為姓。
李姓的圖騰由虎、木、子三部分組成,虎代表皋陶的祖先少昊,木代表皋陶玄鳥族的圖騰,子是鳥卵,象徵後代子孫。
商紂王的親兄弟理徵勸諫被殺。理徵的妻子和孩子逃命途中,只能吃樹枝上甘谷的野果。周朝建立後,理徵妻子為感謝救過兒子的野果,且理和李同音,所以就改姓李。
王姓是酋長戴了一隻半月形的鉞斧做成的王冠,觀測太陽的周天運行軌跡。王姓是首創天文立法文明的民族之一。
王姓來源也較為複雜。先秦時期,東周靈王有太子名晉,聰明早慧,未成年就已名聞諸侯。但因進諫被廢,為了紀念他,和他的王族身份,後人便以“王”為姓。
田姓以田正官職為氏族的族稱。田正主管田地禾苗。田是苗的簡體,田又同於貓,田正是養貓來消滅田裡的田鼠的官員。
田姓是遠古帝王虞舜的後代。西周初年,虞舜的裔孫胡公滿被封於陳(今河南淮陽)。逢內亂,儲君奔齊國。齊桓公封他一塊形似田字的地。由於陳、田讀音不分,久之變成了田。
劉姓是由一位長者,手持刻刀,契刻春天和秋天天氣到達地球的運行規律,簡作“留”,後變為“劉”。本義是掌管測定春分點的氏族。
夏朝,一個嬰兒降生時左手鬆開後,指紋中顯現了一個字,這個字的形狀特別像南澗河一帶(今河南省)的地名“劉”。夏朝太后就給他定姓劉。
張姓的圖騰像一個人手持蓋天圖。他手中所持的“弓”表示太陽經中高天落入禺谷的形象。“弦”為地平線,代表日夜的分界線
黃帝的孫子揮夢中發明了弓箭,被封為弓正長官。顓頊帝為表彰揮的功績,就把“弓”和“長”合成一個“張”字刻在象牙上,賜給揮為姓。這就是張姓。

專家評價

“梁”姓圖騰“梁”姓圖騰
王大良:只是藝術創作,沒有科學依據。
對於網民在網上對照姓氏圖騰畫追尋自己家族起源的做法,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的姓氏專家王大良博士認為,這種畫作只是藝術家的藝術創作,並不能代表學界觀點。
王大良認為,我國的姓氏來源其實很複雜,有些與圖騰崇拜有關。有些姓氏是由圖騰轉化而成。
姓氏來源分為13類,即來源於圖騰、部落或國家名稱、居住地、官職、職業、山川名稱、先輩名字、父祖名號、行第、某種事物、皇帝所賜以及避難改姓和少數民族改姓。
一味強調姓氏圖騰缺乏科學性不應反對過分渲染姓氏和圖騰之間的關係。
生活在遠古時期的原始人,由於血緣關係的不同,也會分為一個個部落;各個部落為了相互區別,也會有各自的名稱,這種名稱無疑就是姓的雛形。
徐氏圖騰徐氏圖騰
但那時還不曾出現文字,部落的名稱只能靠口頭傳說下來。經歷了無數世代以後,開始有了文字記載,人們才能把這些最早的姓氏(部落名稱)記錄下來。
中國姓氏圖騰是氏族社會的產物,在所有的傳世文獻中都沒有出現,誰也沒有見到過,怎么會出來圖片呢?如果真想找自己的姓氏的所謂“圖騰”,可以從商代的甲骨文和金文里找到。但如果要考證源起,還是應該尊重歷史文獻,因為根據個人理解,加入的信息無法判斷正誤。

作者說明

北京科技報:您在創作姓氏圖騰的時候,有什麼依據嗎?
王大有:我在創作姓氏圖騰的時候,主要依據甲骨文、金文和楚國的《鳥蟲書》還有在一些出土文物中的陶器和玉器上的族徽。
鳥蟲書春秋時期楚國的文字,它使得實用性的文字增加了很強的可觀賞性。
還有就是口口相傳的神化傳說,但沒有考古依據。
黃
北京科技報:您在創作姓氏圖騰的時候,有沒有加上自己的藝術創作?
王大有:我先把在創作姓氏今文簡體繁體的正字確定,再看它們保留的立姓信息有多少,依次決定創作加工的類型和程度。
北京科技報:就是說其中有些元素是您自己加上的?
王大有:如果能夠代表該姓立姓時的全部信息,我就會嚴格按照甲骨文、金文和鳥蟲書里的寫法來創作這個姓氏的圖騰。如果不能代表該姓立姓時的全部信息,我就會根據自己的考證,把所缺失的基因部分補全。比如,我在創作李姓的姓氏圖騰的時候,加上了虎,因為虎代表李姓的始祖皋陶的祖先少昊,我認為這樣才能完全闡釋李姓的圖騰始原。
但是,我在創作姓氏圖騰的時候也加上了一些藝術上的成分,爭取把代表每個姓氏的圖騰畫得漂亮一些,讓看到自己的姓氏圖騰的人都喜歡這個圖案。

圖騰解析

圖騰是原始時代的人們的保護神。圖騰作為崇拜對象,主要的不在他的自然形象本身,而在於它所體現的血緣關係。圖騰崇拜的意義也就在於確認氏族成員在血緣上的統一性。

圖騰關係

有三種認識:1、圖騰使自己的血緣親屬,他們用父親祖父母等親屬稱呼來稱呼圖騰,並以圖騰名稱作為群體名稱;2、圖騰是群體的祖先,認為群體成員都是由圖騰繁衍而來;3、圖騰是群體的保護神。這是人類的思維有了一定發展後,人類了解到人類與獸類之間有很大差異後,他們不再認為圖騰可以生人。但圖騰祖先的觀念根深蒂固,於是產生了圖騰保護神的觀念。
謝
圖騰一詞最早見於1791年在倫敦出版的英國商人人類學家龍格所著的《一個印第安譯員兼商人的航海探險》一書中。圖騰廣泛存在於世界各地,包括埃及、希臘、阿拉伯地區、以色列、日本及中國等;圖騰崇拜的對象也極為廣泛,由動植物、非生物及自然現象,其中以動植物為主,動物又占絕大多數。

崇拜對象

這是緣與當時初民的眼界險隘與氏族制度的特點。原始人不懂得男女媾和繁衍人類的道理,而認為本氏族的祖先與某種動植物,特別是動物有密切聯繫;氏族的祖先就是圖騰動植物的化生或轉世。在原始的初民社會中,人們除了動植物外,還能到哪裡尋找材料解釋人類的起源呢?動物與人類在許多地方與人相似,又有許多人類沒有的優勢,如鳥能在空中飛,魚能在水中游,爬蟲會蛻皮,又避居於地下……這一切,都正是初民們把動物放在圖騰對象第一位的原因。
龍

產生時期

一般認為是產生在母系氏族社會時期。在母系社會階段,生產力低下,人們在嚴酷的自然環境裡生存、繁衍,他們的生產方式主要是採集和漁獵。人們還不能獨立的支配自然力,對自然界充滿幻想和憧憬。他們對人類生殖繁衍的緣由也不清楚,以為自生的繁衍是圖騰動植物作用的結果。到父系氏族時,生產力逐步提高,人們也逐漸形成了獨立意識,從而在日常的生活中否定了自己同動植物的親屬關係。此時,圖騰信仰也就接近尾聲了!
但在歷史中,圖騰信仰並未完全銷聲匿跡,他還在文化、藝術、生理等方面產生著影響。

圖騰起源

當前,人們並沒有揭開圖騰起源的真諦。流行的說法有:名目論圖騰名稱是原始初民攪諢號而產生的;食物說因各地的主要生產物相異而產生;生產說集團位置固定後,獵取一定的動物而形成;還有婦人妊娠說、幻遇說、恐懼說及變形說等。

圖騰演變

初生階段

一、初生階段,這時起,圖騰對象與自然形態極為相似。

鼎盛階段

二、鼎盛階段。這時期,生產力發展,想像力提高,同時,祖先意識加強,形成了“獸的擬人化”。初民把圖騰對象賦予了人的部分特徵,圖騰形象開始達到半人半獸的圖騰聖物。

祖先崇拜

三、圖騰對象開始轉入了祖先崇拜。圖騰的基本特徵:(以圖騰觀念為標誌,他是原始宗教的一種形式,又包含氏族的一些制度。)1、每個氏族都有圖騰。2、認為本氏族的祖先與氏族圖騰有血緣關係或某種特殊關係。3、圖騰具有某種神秘力量。4、圖騰崇拜有些禁忌。禁止同氏族成員結婚;禁殺圖騰物。這是最重要的兩種禁忌。5、同一圖騰集團的成員是一個整體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