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市始興中學(始興中學)

韶關市始興中學

始興中學一般指本詞條

始興中學由宋朝嘉定年間的黌學宮(又稱文廟)發展而來,1915年始辦新學,時稱“始興縣立中學”。1948年更名為“始興中學”,沿用至今。是一所具有悠久歷史和光榮革命傳統的縣級重點中學、廣東省一級學校,2015年4月26日為100年校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始興中學 
  • 外文名:ShiXing Senior high school 
  • 簡稱:始興中學
  • 校訓:學會做人 學好本領 
  • 創辦時間:1915年4月26日 
  • 類別:公立高中
  • 現任校長:易維英 
  • 所屬地區:中國廣東
  • 主要獎項:廣東省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 
    廣東省‘書香嶺南’全民讀書活動書香校園 
    廣東省安全文明校園 
    廣東省德育示範學校 
    廣東省巾幗文明崗 
學校概況,辦學特色,教學設施,學校發展,歷史沿革,規章制度,學校校訓,辦學理念,教學理念,現任校長,學校活動,

學校概況

學校占地面積13.86萬平方米(208畝),建築面積4.82萬平方米。
校內雄偉挺拔的現代建築與古色古香的大成殿群樓交相輝映,更有古樹、鮮花、曲逕、亭榭互為點綴,校園綠樹成蔭,鳥語花香,宜人景色令人流連忘返。是讀書治學的理想之地。
學校因辦學成績顯著,先後獲得韶關市“教師職業道德先進單位”、“教育改革先進單位”、“園林式單位”、“美麗校園”、“優秀安全文明小區”、“中國小德育工作先進單位”,廣東省一級學校、廣東省“朝陽讀書活動”先進學校等榮譽稱號。前任校長劉鈦2003年光榮當選為廣東省勞動模範和廣東省第十屆人大代表。

辦學特色

學校以“學會做人,學好本領”為校訓,堅持科學的管理理念和科學發展觀,制定了以“班級德育記分量化考核”、“學生個人德育量化考核”、“教職工量化考核”為龍頭的涉及學校方方面面的《始興中學規章制度》,形成了“以人為本,規則治校”的管理特色。堅持做到以管心為本,以心動心,以心育心,以心聚心,充分調動教職員工的積極性,增強凝聚力,創建了一套以“量化為基礎,質與量相統一”的“公平、公正、公開,合法、合情、合理”的評價體系。學校領導班子團結務實、勤政高效,教職員工德高業精、樂教奉獻,莘莘學子品優好學、積極向上,創設了和諧、融洽的教育人文氛圍。在良好氛圍的薰陶下,始中人同挑一副擔子,同闖一條路子,同打一個品牌,素質教育邁上了新台階,高考成績穩居韶關市各縣(市)重點中學三甲之內。德育工作成效尤為顯著,其經驗被《廣東教育》、《德育報》、《中國小校長》等刊物廣為推介。

教學設施

學校現有專任教師171人,特級教師1人,中學高級教師38人,中學一級教師74人。
學校教育教學設施較完善,有標準400米8跑道田徑運動場1個,排球場2個,羽毛球場3個,室內和室外桌球台20副,籃球場10個;擁有多媒體教室15間,電腦165台;有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共11間,地理園、生物園各1個。還有音樂、美術、體操、地理、歷史、書法、棋藝、文學社、心理諮詢等活動室共12間。師生食宿的生活設施一應齊全,為師生員工的工作、生活、學習、娛樂提供了優越的條件,也為教師的健康成長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學校發展

學校在九十多年並即將“一百周年”的風雨歷程中,不斷發展壯大。2003年3月,始興縣十二屆人代會第一次會議一致通過了“把始興中學建設成示範性高中”的議案。按照示範性高中的建設要求,始興中學示範性高中建設項目總投資2000多萬元,工程分三期實施,計畫在 2006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屆時,學校將成為有60個教學班、3200多學生的高級中學。
始興中學以“始興”命名,始興人民降大任於斯!始興中學——這個素有“始興學府”之稱,享有“文明校園”之譽的光輝名字,不僅昭示著一種榮耀,更提醒著一種責任。

歷史沿革

1915年4月26日,始興縣立中學在始興縣城墨江藝苑創辦開學。
1918年4月,北京政府以贛南鎮守使吳鴻昌率丁效蘭等部攻粵,由南雄經始興至韶州,被滇軍張開儒第三師擊敗,潰退始興時將太平墟雀行街、水魚行、關帝廟一帶繁榮地區焚燒殆盡。同月下旬,吳鴻昌、丁效蘭復占南雄,又被滇軍逐走。從此,滇軍魯子才旅駐防南雄,楊益謙旅駐防始興。楊以始興中學為司令部,縣城各國小、祠堂、廟宇均被占住,學校停課達兩年。始興中學搬遷石下老茶園續辦。
1920年春,楊益謙部將文明書院讓出,交始興中學複課。
1920年夏,滇軍調離,始興中學遷回墨江藝苑。
1922年7月初,許崇智率部經始興直馳韶州討伐翁式亮、楊坤如叛軍。胡漢民住始興中學策劃軍事。
1926年11月,廣州國民政府遷都武漢,孫夫人宋慶齡,蘇聯顧問鮑羅廷,國府主席兼軍事部長譚延閩,交通部長孫科,財政部長宋子文,外交部長陳友仁,國府委員兼法務部部長徐謙等一行千餘人,途經始興,縣人熱烈歡迎,並召開聯歡大會。在始興中學(墨江藝苑)休息兩天后,繼續北進。
1940年1月,中共廣東省委派黨員溫盛湘、廖瓊、劉彥邦、容民鐸到始興工作,經張光弟介紹在始興中學任教,並開始建黨工作。
1941年9月,始興中學由墨江藝苑遷白石崗學宮(現辦學地址)。

規章制度

無規矩不成方圓,無規章難成大器,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值在於讓孩子在學校學會做人,學好本領,這也是始興中學亘古不變的校訓,踏入始興中學這方淨土,就注定與未來掛鈎!將孩子放在這裡,是你不二的選擇,始中將會站在孩子的立場,嚴格要求,嚴格指導學生,讓他們成為明日星火!

學校校訓

學會做人 學好本領

辦學理念

以人為本 規則治校

教學理念

雙基過關 能力為本

現任校長

2015年11月易維英同志任始興中學校長。

學校活動

始興中學社會義工
始興中學一貫重視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重視學生的德育管理,以“定準位,細考評,愛是本,做榜樣”的理念進行德育管理,並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德育特色。其中,始興中學的社會義工小組就是在長期的德育管理中內化而誕生的。他們學雷鋒的活動遍布校園內外,在校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
2006年5月,始興中學的“社會義工小組”在學生的自發組織下成立了,這是該校學生德育內化升華的體現。這個組織完全是由學生自發組織的,他們的宗旨是“弘揚真善美”。她有著嚴格的章程,要成為其中的一員,並不是很容易,加入這個組織的門檻很高。她每年在高一年級吸收的義工不超過100人,基本上是每個團支部5人左右,是學校每個支部當中品德最優秀的團員。這些是固定的社會義工。他們還招收部分臨時義工,當他們需要組織大型的外出活動的時候,這些臨時義工都會踴躍參加。
始興中學的義工組織機構完整,管理規範,下設檔案組、環保組、宣傳組、禮儀隊和財務組,各小組分工明確,運行規範有序,已經在學校和社會有著良好的聲譽,成為了該校的一面旗幟。他們甘於奉獻,樂於助人,主要從事環境保護與宣傳,幫助學校圖書館節假日借閱圖書,進入社區關愛老人,貧困生訪查,並堅持做好每月的“一元助學”愛心活動。六年多來,他們的足跡遍布我縣各個鄉鎮,各個鄉村,各個社區。具體活動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義務從事環境保護與宣傳
社會義工組織里專門設立了一個環保組,他們的主要活動室保護校園環境,校外縣城公園的公共環境,縣城墨江河堤的環境。首先環保組的同學在每個班放一個專門收集廢紙、飲料盒等可以回收的箱子,由每個班的義工每星期清理一次,把收集起來的廢紙飲料盒拿到廢品收購點去賣,賣得的錢統一由義工管理,拿來資助學校的貧困學生。同時,學校每次大型的活動,比如學校舉辦體育文化藝術節之前,他們會利用廣播,班報進行環境宣傳,倡導學生不亂扔垃圾,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學校舉辦體育文化藝術節之後,他們組織義工清理會場上的垃圾,讓校園乾淨整潔。另外,他們每個星期組織義工輪流到縣城的九齡公園,丹鳳山公園,墨江河堤義務清理垃圾,給市民一個良好乾淨整潔的休閒環境,同時也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讚揚。在他們的帶動下,學校許多學生也經常利用假日時間,到縣城參加清理“牛皮癬”活動,保護森林,愛鳥活動,到墨江河放魚苗等活動。
義工協助學校圖書館借閱圖書
為了讓學生能夠在中午和節假日時間也能到學校閱覽室看書,借書,學校的社會義工成立了一個“學習部”,專門協助學校圖書館和閱覽室的阿姨工作。義工每天中午都安排幾位學生到學校圖書館和閱覽室給學生借閱圖書,使該校學生每天中午都可以到閱覽室看書和借書,節假日也如此。他們的舉措,既方便了學生看書、借書,又減輕了圖書館閱覽室工作人員的工作壓力。活躍在圖書館和閱覽室的這些義工,他們的付出,對該校多次評為“廣東省朝陽讀書活動先進集體”作出了不小的貢獻。
積極開展“關愛老人”慰問活動
始興中學的社會義工非常有孝心,他們經常利用周末和節假日的時間,利用回收垃圾賣來的錢,購買一些慰問品,到縣城的兩個敬老院慰問老人,幫助他們打掃衛生,清掃敬老院中的雜草,幫助他們鋸柴等活動,還組織大家一起為老人們表演簡單的文藝節目,給他們帶去節日的祝福和節日的快樂,也帶去了始興中學全體社會義工的一份愛心。儘管義工不能代替他們的親人,但他們還是要盡他們所能,讓老人們感受到家的溫暖,感受到人們對他們的關愛。
持開展“一元助學”活動。
始興中學的義工組織圍繞著“幫助他人,快樂自己”的理念,積極協助學校到貧困學生家裡查訪貧困學生,在查訪的過程中,了解了社會,也增長了見識。
始興中學的社會義工受到社會上叢飛等義工的影響,開展了“一元助學”活動。他們積極宣傳,號召全校師生每月捐出一元錢,就可以幫助學校一個貧困學生交納一年的學費。很多和同學都積極參加,每月都能收到捐款一千多元。對於這些捐款,學生嚴格管理,他們對申請資助的學生嚴格考察,組織義工親自到貧困學生家裡進行訪查,符合資助條件的每月資助200元,每個月資助5至8位貧困學生。他們希望,義工的“一元助學資金”幫助的是真正需要幫助的貧困同學,幫助他們走出困境,努力完成高中學業。
六年多來,始興中學義工組織合計籌措貧困資金10多萬元,資助貧困學生近300人。在2008年汶川地震時,該校師生的捐款達到14萬之多,這對於欠發達地區的一個學校來說,並不容易,但是我們做到了。這與該校社會義工的精神有著他們的行為影響著全校的師生員工,他們的愛心行動不僅幫助了貧困學生順利完成了高中學業,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精神,他們的思想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始中學子。
禮儀之花在校園綻放
社會義工組織在不斷發展和壯大。2011年3月,社會義工組織在學校團委的指導下,成立了“禮儀部”,每個班招收了10個義工,並定期進行禮儀知識培訓。每天早上和下午上學時間,在該校的校門口、教學樓前,飯堂門口,都有戴著“始中禮儀”彩帶的禮儀隊員在站崗,他們見到老師和同學主動問好並向師生鞠躬。他們的行為,樹立了該校的文明風氣,使該校師生的文明禮儀素養得到較大的提升。
在社會義工的努力下,該校被評為“廣東省朝陽讀書先進單位”,2012年,被評為“韶關市文明單位”,“韶關市德育示範學校”,“廣東省德育示範學校”。該校的義工組織在發展和壯大,他們在學校不僅僅學習文化知識,更重要的是他們利用節假日時間積極參加有益的社會實踐活動,綜合素質得到全面提高。始中人真正讓“學雷鋒”活動做到了常態化,這是始中人的驕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