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議中央

妄議中央

妄議中央,是有特定所指的,是指黨員幹部不按照法定程式和渠道,對黨的方針政策妄加議論和批評,是“當面不說,背後亂說”——這裡的背後,還指脫離規定渠道亂髮議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妄議中央
  • 含義:當面不說,背後亂說
  • 詞性:貶義
  • 提出人中央紀委法規室
解釋,規定,

解釋

“妄議中央”中紀委官網解釋就是指“當面不說,背後亂說”。

規定

中央紀委法規室:“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是這次修訂新增的違紀行為。之所以這樣規定,最重要的依據是黨章。黨章在總綱中規定堅持民主集中制是黨的建設必須堅持的四項基本原則之一。它一方面要求必須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同時,又必須實行正確的集中,保證全黨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保證黨的決定得到迅速而有效的貫徹執行。黨中央在制定重大方針政策時,通過不同的渠道和方式,充分聽取有關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建議,但是有些人“當面不說、背後亂說”“會上不說、會後亂說”“台上不說、台下亂說”,實際上不僅擾亂了人們的思想,還破壞黨的集中統一,妨礙中央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造成了嚴重後果。對該類行為應當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四十六條規定給予相應的處分。對於情節輕微的,可以給予批評教育或者組織處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